《機智的醫生生活》遺傳、境遇、偶然──掌握我們命運的,終究是這三樣東西。

1 / 1


文/粒粒粥

我心目中本季的最佳韓劇非《機智的醫生生活》莫屬。喜歡的理由不勝枚舉,比如劇情中放了很多讓身為《新西遊記》觀眾的我感到親切的彩蛋:李秀根的鴿子個人技、醫生用手機看宋旻浩和P.O寂靜的吶喊片段、媽媽們玩黑手黨遊戲、李秀根和殷志源以電台的方式聲音出演……等等。

編劇並沒有透過渲染主角們神乎奇技、起死回生的醫術,來吸引觀眾,卻仍然令我們欲罷不能。看劇的時候我腦中閃過很多狗血的情節,可劇情最終都朝出乎我意料之外但合情理的方向發展。談醫德多過醫術,真正機智的是故事中如熱茶般清香滿溢的人生哲學,讓人靜心平氣,細細品茗回味無窮,身體裡暖呼呼的。不是用高高在上的態度或是動輒就一大段的對白灌輸你正確的醫患關係是怎樣,而是用真誠和生活化的細節,烘托出醫生們竭盡全力為患者著想的溫暖樣貌。


醫生應該是怎樣的?沒有唯一正解。故事中的「五人幫」性格特點不同,各有一套哲學。仔細想想,倘若劇中每個人對醫生這個職業抱持的態度都如出一徹,反而很無聊且乏善可陳。正因為透過不同的角度和醫生之間的交流碰撞,才得以看見一個《機智的醫生生活》所建構的獨一無二、精彩紛呈的世界觀。從醫院的背景投射出一個小型社會縮影。

現實社會中有很多自詡情商高的小狐狸會透過耍小聰明的方式偷懶,他們理直氣壯,只是讓自己可以活得更輕鬆一些,無傷大雅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但往往會害到那些老實的笨熊為他們做牛做馬,原本不是份內的事,因為「鬥不過」轉嫁到自己身上,有苦難言。沒有用小狐狸最終落得悽慘下場的劇情來教育觀眾不要像她一樣,而是透過一段上司開誠佈公的心裡話讓老實的熊知道:其實對方耍的那些小聰明大家都看在眼裡心知肚明。儘管拿她的小聰明沒辦法、吃虧了,但身邊的人都更欣賞妳負責任的態度。

我曾經在書上看到一段很喜歡的話:"人生悲劇的第一幕始於成為父母子女。遺傳、境遇、偶然──掌握我們命運的,終究是這三樣東西。"

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人生最重要的是境遇和偶然。遇到的人事物和那些偶然不斷堆積,才成就我們最後的樣子。對這些偶然要心存感激,因為我們的擁有往往是另一個人的失去換來的。醫生讓家屬不要感謝自己,而是每年生日的時候都對那位捐贈者的失去心存感激。我認為這種「在擁有時懂得體恤失去」的心情,會讓我們的人生擁有更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求所有人時時刻刻保持感恩、人溺己溺的精神,未免太過強人所難。但請偶爾把手放在胸前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今天也有七噸血液走過長達十萬公里的路程呢!至少在這一秒鐘,很值得感謝。

我們當然可以埋怨生活帶來的暴擊和那些痛苦,但比起總是埋怨「人生為何如此坎坷?」,不如珍惜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劇裡說的:「這麼耗費我的人生,覺得時間好可惜。」請把每一個今天都當作「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天吧!我覺得真正可怕的其實是一次次失望過後,挫折磨光了熱情,再也找不到想做的事,生活從此變得索然無味。儘管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我們都再努力一下,試著找回對生活的興趣吧!掌握好今天才能無所畏懼地擁抱明天。

#手寫 #台詞 #分享 #劇評

#韓劇 #機智的醫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