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韓劇《我的出走日記》:這其實可能不是講述這群人重大的人生進展,而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下)|2022必看作品

1 / 1

上集回顧: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只尋找著屬於自己的解放,一步一步向前走(上)

介紹

《我的出走日記》나의해방일지 由執導韓劇《Law School》的導演金錫允、《我的大叔》編劇朴海英合作打造,講述想要從封閉的‘無解’人生中逃離的三姊弟,和一位神秘外地人的故事。演員陣容包含《今生是第一次》李民基、《三流之路》金智媛、《D.P:逃兵追緝令》孫錫久及《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李伊,其它演員包含李己雨、千虎珍以及全惠珍等。

2022從4/9-5/30經歷了一場在劇中看見自己的奇幻旅程。

這是一部步調非常緩慢但卻能讓人捨不得用1.25倍速看的好作品,

整個故事的結構大概是鋪陳-壓抑-預備-嘗試-暴風雨前夕-挫折-重逢-解放

  • 挫折

歷經一個吻之後,具先生告訴美貞他要回首爾了,希望美貞可以和一般平凡的女性一樣,美貞依然堅決地說:我就要這樣過!

對於具先生的離開,美貞並沒有生氣,只是難過,他知道具先生跟他人生經歷過的王八蛋都不同,他會祈求具先生不會感冒、永遠不為宿醉而痛苦。

這輕柔的祝福雖然平淡,卻很暖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具先生走後,廉家媽媽無預警的在睡夢中離世,一輩子跟著老公庸庸碌碌生活的媽媽也算是解放了。一生都在為家人煮飯的媽媽,到走之前做的最後一件事,仍然是為家人煮飯,不勝唏噓。

具先生重返首爾後,和在山浦的他判若兩人,唯一相同的應該是酒精不離身吧,在首爾的他雖然物質生活過的舒適,但心裡的折磨依舊揮之不去,更繁瑣的工作、更多突發事件、勾心鬥角,還有沉重的思念。

美貞阿!廉美貞!他吼出來的每一個字,都承載著日以繼夜對美貞的想念。

  • 重逢

3年後,具先生坐上前往山浦的電車,通過美貞爸爸得知這幾年發生的事,也拿到了美貞的聯繫方式,第二天他就打電話給美貞。

聽到”是我,具先生”的一瞬間,美貞的瞳孔震動,還緊張推脫說自己長胖需要時間減肥。具先生笑了,限她在一小時之內減完肥(超可愛)見面後互相寒喧一番,聊著彼此的變化,一路笑聲不斷,這時美貞問起他的名字,他回答:具子敬。

說起這些年,即使搬到首爾,美貞依然厭惡著人類,對每個迎面走來的人保持警戒,具先生依然同感,晚上他們逛了夜市,互動就是久別重逢小情侶,在久違談心的夜晚,美貞告訴具先生,就算每天只有五分鐘能開心,也要抓住這些機會,一步一個腳印,苦中作樂地活下去,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就是她撐下來的生存之道。具先生笑了,她依然還是如此真實的美貞啊。

  • 解放

在泰勳慶幸琦貞沒有懷孕後,琦貞其實心裡不是滋味,但又裝作若無其事,抵抗不了煩躁的她,拿起剪刀把長髮給剪了,在這段關係裡我覺得,琦貞為了讓泰勳感到療癒舒適,所以即使心情不好也不會展現出來,即使她回的每一條充滿活力的訊息都是她面無表情打出來的,她也不在意,只要泰勳一抹微笑就足矣。

後面很可愛的是,當泰勳誠實的告訴琦貞他的感受後,琦貞霸氣的說了一句”四個女人讓你很疲憊的話,那我來當男生吧!”整個想為琦貞鼓掌,沒錯,他可以願意接自己丈夫掉下來的頭顱的女性呢!這也呼應到後面某天泰勳喝醉到琦貞家樓下送了雞蛋麵包跟一朵斷頭的玫瑰花給琦貞,她暗自說道:接起來的女人,廉琦貞。發現了一枝斷頭的玫瑰,將其浸泡在了裝水的醬油碟裡,想插進花瓶但卻少了脖頸,所以只好讓它躺在醬油碟裡,我們的愛情如果像花瓶裡優雅的長脖子玫瑰,那該有多好呢?疲憊躺在醬油碟裡的玫瑰既像你,也像我,如果不盯著看,我怕它會凋零。你是因為我說愛吃雞蛋麵包而一周三次送來的男人,我要稱讚自己說出愛吃麵包的那張嘴,而送來麵包的你,我愛你。琦貞由始至尾都是那個接起來的女人,而這次她的心態也不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昌熙,最終順利還了債也當上便利商店的店長,這些年她跟賢雅的來來去去似乎還沒有終點,但他們是為彼此祝福的兩個人,而在最後昌熙陰錯陽差地進入到禮儀師的學習課堂,原本要離開卻又覺得有點興趣,這也呼應了他自己說的,他總是鬼使神差的會在親友斷氣前默默守在他們身邊,我想,昌熙找到了他的志向,可以開始斜槓了?!

至於美貞跟具先生,在重逢後的每一天,他們每天滿心期待著能見到對方的時刻,具先生也在一場打鬥中,默默決定要離開這個環境,然後戒酒,印象深刻的是,某天他們在聊天時,美貞對具先生說:如果你優秀倒讓我覺得留不住,我就要開開心心的放手,就算你在人生的低谷,我也不以你為恥,我要以平等的姿態支持你。

這些話除了能療癒到具先生,同時也是美貞突破的最大點,記得她以前總是有很自卑的時候,承受不起另一半比她優秀,但比他差的又都是王八蛋,所以她就乾脆一個人,但現在的她決定不再蒐集王八蛋,心態也逐漸轉變,變成了更好的自己。

美貞說:我在解放日記裡寫下了這句話,

廉美貞的人生分為遇見具先生之前跟之後。

在電梯裡與孩子對望的瞬間,是快樂的七秒。

硬幣滑落,卻沒掉進水溝裡,是小確幸。

具先生,放下了手邊的酒瓶,感受解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時間的推移,見證了美貞、琦貞、昌熙、具先生的成長,希望大家看完這部作品也能找到解放自我的方法!請容許我再淚推一次這部人生大劇TT

題外話-劇播畢後演員感想

孔劉:「無數般像是刀一樣銳利的台詞,熾熱與冰冷適當的共存,沒有任何強迫,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真的就是少數讓我想看一次又一次的電視劇」

-沒錯,每一句台詞都是名言,要一直按倒退鍵重看><

阿久「我真的很喜歡,從來不會依賴著誰,只尋找著屬於自己的解放,一步一步向前走。希望大家也能夠接收感動,讓我們也沒有一絲皺褶的感到幸福,謝謝所有收看的觀眾,我很感謝大家」。

金智媛: 「這其實可能不是講述這群人重大的人生進展,而是人生的一小部分,重點是有沒有獲得解放,希望每個畫面都能為你們帶來很大的安慰,山浦市的一家人要幸福哦」。

-對我來說最衝擊的是在夜晚上山的畫面,真心以為在看電影…

畫面動靜交合的呈現,漆黑的冷冽、蘆葦的擺動,一切都非常有質感(讚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出走日記 #觀後感 #人生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