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妻不負責劇評】小心連呼吸都會死!電影《空氣殺人》改編震驚韓國的真實「加溼器殺菌劑毒害事件」~

1 / 1

新冠疫情至今已經兩年多了,因為疫情而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從沒想過我的人生往後要跟口罩過生活?而為了防疫,大家都會使用一些產品來殺菌,但這些所謂的「科技」真能百分之百相信嗎?看了以真實案件改編的電影《空氣殺人》或許要開始檢查家中每個日常家電&用品,因為一個我們太相信廠商標榜的「經過國家驗證」.....

電影簡介

韓國電影《空氣殺人》已在5/13台灣上映,故事改編自蘇在沅的小說《菌:加濕器殺菌劑和不言而喻之事》。蘇在沅有著「代表弱勢群體的小說家」之稱,長期關注社會和弱勢議題的他,還有兩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後也引起社會討論,那就是《希望:為愛重生》(素媛)和《失控隧道》。這部原著小說故事原型就是多年前轟動全韓的「加溼器殺菌劑毒害事件」。該事件造成重大犧牲,更讓時任總統文在寅正式道歉。電影由《屏息》導演趙榮善執導,和小說作家蘇在沅共同執筆編劇。

劇情講述創傷中心醫師男主角面對自己妻子因為不明肺病死亡、兒子性命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想做些什麼卻又束手無策。原本在首爾地方檢察廳檢察官的小姨子女主角,在姐姐死後成為律師,誓言要為姐姐的死討回公道。兩人聯手調查相關醫療事件,發現真凶竟是添加在加溼器裡的殺菌劑!為了向世人揭發真相,兩人集結受害者家屬,向殺菌劑的製造企業提出控訴,請求共同賠償。小蝦米對大鯨魚究竟能否獲得正義的勝利呢?

主要演員

這部電影由金相慶、李先彬、允敬淏、徐令姬主演。

男主角是曾演出經典驚悚電影《殺人回憶》的金相慶,在劇中一位醫生,是個愛老婆愛兒子的好男人。然而某天,面對不明原因而突然死去的妻子,甚至是患上急性肺病的兒子,他在質疑家人怎麼會遇到這些事情的同時,也急於找出真相…。

女主角李善彬飾演因為「加濕器殺菌劑毒害事件」失去姐姐,進而投身該事件的法律人士。因為得知姐姐的死亡,以及侄子的肺病是因為該事件造成,讓她放棄認為是天職的檢察官職位,成為替受害者抗辯的律師,展現出真實而剛毅的形象。

真實事件

韓國因爲氣候乾燥,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加濕器。但加溼器要加入水來保持室內溼度,不過因為長時間使用後容易累積水垢而產生細菌,因此 1994 年韓國的公司以「世界首創」、「南韓唯一」為噱頭,首度上市的加溼器殺菌劑,之後如雨後春筍般造成許多企業效仿,進而推出各種新產品。在長達17年的時間裡,累積銷售約1000萬瓶,受到全國人民喜愛,成為家中的必需品。針對加溼器的殺菌產品,而其他公司也開始仿效製造病推陳出新。沒想到這卻成了南韓史上最嚴重的化學社會事件的開端。

2006年開始有大量的兒童發生胃部受損、衰竭甚至急性死亡的事件,在2011年春天,幾名孕婦因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死亡,進行病理調查後,才發現是加溼器殺菌劑中的化學物質所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件曝光後受害者們陸續提出抗議,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製造商企業明知道產品對人體有害,卻持續販售,且政府相關部門甚至也批准產品上市(這些該死的人,你們全都是兇手!)。有問題的加溼器殺菌劑造成超過100萬人染上肺疾病,更導致2萬多人死亡,;但是,直接或間接參與問題產品生產的相關人士和企業,大部分都只受到輕微責罰,政府也未給予受害者應有的道歉和補償,受害者歷經11年官司仍未討回正義,在此期間,受害者和死亡者仍在持續增加中。

個人感想

其實對於失去親人,特別是失去小孩的劇情,我真的很害怕,果不其然「從頭哭到尾」!!!因為一想到如果是我遇到了怎麼辦....一想到那些受害者要對抗大企業的避則,那種想據理力爭又無能為力的絕望,很難想像這種劇情是在社會上真實發生,而且現實狀況比電影還要殘酷,到現在那些明知故犯的製造商還逍遙法外,甚至所有相關的政府機構都互踢皮球卸責,而死去的受害者和每天以淚洗面的家屬們,不是想獲得鉅額賠償,要的只是負責有擔當的真誠道歉,甚至很多人還會自責是因為自己買了加溼器使用而導致憾事發生;看完雖然蠻難過,但我卻開始檢查家裡各種電器或日常用品的安全性。

聽我說劇話🎬不負責的優質韓劇評論

💓 最新消息 | 韓劇 | 娛樂 | 電影 | 綜藝 | Kpop

💓 跟我一起掉入無止盡的追劇人生吧!

推坑人妻IG@drama_wife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懇求關注❤最新內容🔗連結https://dramawife.soci.vi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