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韓劇推薦:山茶花開時,每個人一生必看療癒好劇

1 / 1

前言

僅僅兩天的時間就快速的將山茶花開時追完,一開始是因為演員的卡司和細膩的鏡位台詞的精煉以及劇情同時兼具懸疑和搞笑的橋段。

越看到後來越發現這編劇真的太厲害了吧...一邊一直弄哭觀眾,一邊又一直覺得心裡好暖和,真的是一部充滿愛與勇氣的優質韓劇。

非暴雷區請看這邊連結

不幸中的萬幸

究竟人生是相信命運,還是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運命的能力呢?

覺得這部劇應該可以下副標為平凡中見偉大,這部劇不斷的用映襯對比的方式,告訴我們小人物也可以有大作為,悲慘的人生劇本也可以活得比他人都精采。

存在這地球上的每個角落的人們的我們每一個人即便不是過著王子公主般的生活,卻也都有能力成為照亮他人生命的英雄。

冬柏的人生看似34歲以來的悲慘遭遇,卻再最後最至關重要的時刻逆轉有了奇蹟般的重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全劇中有許多對『母子』描寫,不同身分背景、家庭環境的父母,即便他們對待孩子的方式都不相同,唯一共通的是疼愛自己孩子的心。

劇中有說到:「孩子們總是跟父母要了9分之後,還想再多拿一分,而做父母的總是給了孩子十分以後還想再多付出一分」

沒有人生下來就知道如何當一個好父母,也沒有人想讓自己的孩子身心不健康。所謂的時機、命運、與變數,常常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一個選擇。

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父母,畢竟沒有一套通用的教戰守則。每個人的人生課題,每個家庭遇到的問題都不盡相同。

因此父母的教育對人格的養成有非常大的影響。雖然是單親扶養但是可以養出像是男主角黃勇識般看似莽撞卻開朗樂觀的人生;相反的雖然是父母健在的雙親卻也可以養出像是圭泰那樣為了維持自尊而傷害太太的人,或是潔西卡那樣極度害怕被批評,而隱瞞自己的前一段婚姻、抱持著虛幻的頭銜而活的孩子。

「我都是為了你好」這是每個父母的潛台詞,但是大人們的所作所為卻很容易在孩子的內心『釘釘子』同時也不一定會讓孩子們都過上美好的幸福人生...

深深觸動人心對話

不要把好吃的東西留到最後,好東西只會壞掉。要趁肚子最餓的時候把他吃掉。

比起羨慕,人們更容易向他人說加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界上沒有奇蹟,奇蹟就是每個人心底的那一點點善良,發散出來讓每個人成為英雄。

人生價值觀議題

自尊心與自卑心

劇中一直不停提及到的就是這埋藏在每個人心中的自尊心與自卑。因為自卑心作祟所以說起別人的不幸,因為自尊心使然所以不願意向任何人即便是最親密的人表達內心的真實感受。

我們每個人即便是在最親近的人面前,都死守著自己的弱點不讓對方看見,出於自尊與自卑築起的城牆,只有勇敢和坦承才可以建起一座走向對方的橋樑。

別先入為主!

不得不說在劇情的前半段,因為開頭時命案的劇情線,讓人忍不住思考在這如同氏族家族的邕山裡究竟誰才是那令人震驚的「調皮鬼」?

因此忍不住將矛頭指向一天到晚向冬柏騷擾搭肩希望能獲得象徵尊重的花生的盧圭泰(即便他真的單純(蠢到不像話),又或是很會洞察人心但是有偷竊癖以及常常向別人敲油拿錢的崔香美,甚至是以失智症之姿突然出現消失了27年後出現又常常簡短的說一些精闢?駭人?驚(經)句的冬柏媽媽。

雖然我們都知道對你揮利刃的人很常是表露善意的人,但是我們還是忍不住的會因為這些既定印象對這些人貼上標籤。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以往我們常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是在劇中我感受到的是看似有滿滿可恨行為的人,背後存在著無限的無奈與悲哀。

拋棄冬柏的媽媽看似非常狠心,在倒數第二集時才將始末娓娓道來,得知媽媽是在最絕望的處境下所做的決定,其中當然多了許多的意外和不可控,因此成為了失職27年的母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最最最慘的莫過於香美了(回想起她的片段還是會讓我覺得好感傷),和冬柏有著相同經歷與出身的她的一輩子就貢獻在成全弟弟上面,即便在最後真正感受到「家人的牽掛與溫暖」打算重新出發時,卻也沒有機會了,而她的偷竊癖或許是她一無所有的她本能地想擁有的深層渴望。

希望她最後真的有順利轉世當冬柏的女兒(超爆哭的~~~

人生韓劇清單

劇中每個角色都刻劃的無比深刻與飽滿,或許我們也像邕山裡的阿集麻一樣常常議論著哪一個特別「顯眼」的人物,又或是反過來像是像主演一樣遭受到誰的品頭論足。

很多時候是我們自身的不安全感、自卑感、自尊心導致我們過度解釋或是極度自卑。即便遇到同樣難受的遭遇不論是背叛還是挫折唯有心態可以讓我們戰勝一切。

這部劇真的教給觀眾太多太多的事情,從社群媒體、家庭教育、婚姻育兒各方面的角度讓我們反思,帶給我們無限多的共感和體悟。

冬柏媽媽對冬柏說「沒做錯甚麼事情,抬頭挺胸」!當我們對人生中的困境產生畏懼的時候別忘了提醒自己!

期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的奇蹟,別忘了多多讚美別人做得好的地方!

更多劇評請看

韓劇《社內相親》必看的五大原因:演員獨特魅力和浪漫詼諧劇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無雷觀後感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結尾的羅希度怎麼了?

台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人生的悲歡離合沒有勇敢過不去的

古裝劇《且試天下》:超大卡司超吸睛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