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們能預知死期... / 韓劇《三十九》

1 / 1

去年春天的時候,阿嬤走了。

在送走了青梅竹馬瀚瀚、陪伴了我十五年的愛犬巴比後,隔不到半年的時間。

「你是害怕自己死,還是別人?」

記得某次諮商的主題,我與歐陽醫師談論的便是“死亡”。

那是在催眠後我們第一次談話。

我告訴他,在催眠的第一個場景,我站在一個窄小黑暗的長廊,長廊的盡頭有刺眼的亮光,我走不過去,因為旁邊有停屍間,我很害怕。

後來明白,那是因為害怕面對死亡。

「我真的一點也不擔心自己會死,但我很怕身邊的人離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是我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情緒。

他後來要我去看Viktor Frankl的《意義的呼喚》,試圖讓我學著轉換心態。將害怕面對死亡的焦慮,轉化成對生命意義的重視。

忠實回應生命/閱讀《意義的呼喚》——Viktor E.Frankl

「雖然他們離開了,但那些你與他們之間的回憶是真實存在的,只要你沒有忘記,這一切都還是存在的。」

看似是空話,卻很實在。

《三十九》就是這樣一齣在講面對「死亡」、「離別」和透析「人生意義」的電視劇。

主角是三位即將邁入四十歲的女人:皮膚科診所院長的車美昭、指導演員演技的老師鄭燦榮以及單純可愛的百貨專櫃經理張珠喜。

三個人從高中時代交往至中年,感情比一般至親更加親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就在三人正準備迎來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一次健康檢查攪亂了原本平靜無波,和平美滿的生活。(即便三人將屆四十仍舊孤家寡人,卻很自得其樂)

死亡,因為未知,所以遙遠。因為無法預知死期,我們總會無知無覺的浪費太多時間。

"每一年我都在想,等教完這個學生,等明年再看看,結果就等到了現在。"燦榮在試鏡時,當對方問她何以在這個時間點來參與一個小配角的試鏡時這樣說。

我們有多常這樣對自己說?

因為「明天」對我們來說比「死亡」更可以預見,於是我們便肆意揮霍。

假如我們能知道自己的死期(抑或是別人的?)我們也許就會更珍惜,對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會更加願意去正視。

"我現在很後悔,後悔為什麼我那麼懦弱,沒有再早一點下定決心"

即便真皙很早以前就確知自己對燦榮的心意,但現實中世俗、倫理與道德的枷鎖仍舊綑綁著他的自由意志,迫使他只能以已婚的身分和燦榮來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論是家人的反對,還是莫名地當了父親。在顧慮家中長輩和無辜幼子的立場之下,他只得壓抑自己真實的心意。

後來他挽著燦榮的手在公園裡散步時,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如釋重負地說: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真的太好了!

最近我常在想,怎麼我好像總是在哀怨當下的生活,總是在過日子的時候想著已逝的過去和未知的未來。

"如果那個時候我能...就好了。"

"等到...的時候,我就能...。"

然而,沒有甚麼時候比現在這個當下更好了,不是嗎?

總是要一直到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才會想起還有許多未完的事想做。

離開歐陽醫師的診間已經要兩年了,前陣子偶然翻起當時的對談紀錄,看見他說:「假如現在要你甚麼都不考慮,不考慮錢還有其他,你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也沒想,直覺地說出:寫作和跳舞

開始閱讀的年紀已不可考,但實際上開始規律的寫作始於小學四年級。因為當時暗戀著隔壁班的小男生,在班上沒甚麼朋友的我,只得開始寄情於文字。每天將腦子裡迴轉著的心情和想說的話,都用紙筆記錄了下來。

對文字逐漸從依賴轉為熱愛,我喜歡看著筆尖在紙上刻畫出那些心裡真正想說的。對我來說,文字便是一個人真實的靈魂體現。

舞蹈一直以來都斷斷續續在我生活中出現。像風中殘燭的燈火,意興闌珊的在每個人生階段中閃閃滅滅。

小學時短暫的參加過芭蕾的課後社團,後因為學費的關係便只能中途放棄。(現在想想,我也從沒想過極力爭取)

大學時,因為看了熱舞社的表演,心頭一熱便一頭栽進去。大一時,幾乎整日都泡在社辦裡。後來也是因為打工的關係漸漸荒廢。(現在回頭再想,也是自己從沒認真想過解方的緣故)

為什麼喜歡舞蹈?這個問題我從未認真想過,直到接觸了外拍以後,才發現是因為喜歡「身體」。

因為意志與靈魂,會驅動著肢體去延伸、蜷曲、張、合,用力及塌軟。肌肉與神經,便在這些時刻去證明一個生命真實的存在,那讓我覺得異常迷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難題,那些"難"其實都是在考驗我們對"熱愛"事物的考驗。通過了,無論是否達到了世俗標準的成功,終究會了無遺憾的闔眼;沒通過,其實也沒甚麼,不過就是擁有了與一般眾生無二的庸碌一生,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拚了命的想再多交代幾句。

生命,是一日日漫長的普通日子,串成一年年短暫的歲月。忽然間,一眨眼,我們就到了現在這個年紀。就在我們還以為日子還長的時候,結束和離別會悄聲無息的近在眼前。

燦榮直到生命終站,才開始迫切想著還有哪些人未見、哪些話沒有說。身邊的人也通過陪伴燦榮,開始思索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在死亡的面前,原先生活中那些我們曾以為重要的、繁瑣的、困擾的,都變得不足為奇和渺小。

假如,我們能知道自己的(抑或別人的)死期,也許我們就會更真實一點的活著,便能辨識出生命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很喜歡美昭突發奇想,將燦榮交代她的訃聞名單,變成早午餐約會的巧思。在世時用著自己的笑容去辦一場明亮溫暖的告別式,帶著珍視的人的擁抱和溫柔邁向死亡,而親友最後會記住的不會是你冷冰冰的遺體和居然沒能跟你好好道別的遺憾,而是約會上妳堅強勇敢又充滿愛的笑顏。

願我們都能在告別這個世界以前,不後悔,不遺憾。

#韓劇 #三十九 #39 #netflix #電視劇 #孫藝珍 #田美都 #生命 #友情 #親情 #서른아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