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娛樂|花絮獨漏成員、超長空白期、超負荷的行程,盤點各經紀公司的各種「雷」

1 / 1

韓國平均每年會有好幾十組的藝人出道,號稱亞洲最大的造星工廠,然而這幕後的推手便是經紀公司。然而,說到經紀公司與旗下藝人間的關係,其實是很緊密跟微妙的。公司出資培訓、打理藝人的一切事物,藝人則專注於累積實力跟吸引粉絲。對喜愛藝人的粉絲而言,經紀公司的好壞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公司會使藝人邁向更好的未來,甚至創下新一波的事業高峰。不好的公司可能會讓藝人身陷危險或是走向事業低谷。今天就來聊聊讓粉絲批評過的各經紀公司「雷點」有哪些~

首先,先來分享一下前幾年韓國網友在instiz票選出來的「最爛經紀公司」排行

1. YMC

管理選秀節目《Produce 101》第一季女團I.O.I及第二級男團Wanna One的YMC娛樂,榮登許多粉絲心目中最差的公司。Wanna One成員都頗有怨言,最被詬病的不僅是馬不停蹄的血汗行程。一個月只休息四天,有時一天睡不到兩個小時的高壓轟炸下,時常讓Wanna One成員抱病抱傷上台表演。甚至還遲發薪水,也無法有效制止或協助驅趕在宿舍附近的私生飯。綜合以上,讓很多粉絲認為YMC毫無優點可言。

2. Woollim

Woollim經常被粉絲戲稱「以為自己做得很棒,實際上糟透了」。社長李重燁與INFINITE成員聖圭、優鉉一起聚餐開直播,疑似喝醉對兩位藝人言語暴力,酒醉失態的模樣讓粉絲直搖頭。

另外一個低級錯誤,就是在INFINITE的season's Greeting中,獨漏了成員成種的照片,引發粉絲勃然大怒。旗下女團Lovelyz有實力也有一定人氣,卻沒有被公司力推,導致多數成員選擇離去。讓許多粉絲感到不滿的最大原因,便是藝人深陷爭議時,公司公關毫無作為,放任謠言四起。

3. Y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大冰箱而聞名的YG,常常被說擁有一手好牌全被打爛。旗下擁有的藝人都實力堅強且有一定知名度,但回歸的日期永遠是看社長心情。CL、LEE HI、WINNER都曾和社長反映,表示想要回歸卻被忽視。一開始活動,又會給極大的工作量,GD在紀錄片《Kwon Ji Yong Act lll: M.O.T.T.E》就有說到馬不停蹄地巡迴,讓他搞不清楚自身處何地與現在時間,因為時差根本調不回來。一個月開十幾場的個人演唱會,讓粉絲都很擔心GD的身體狀況。最近在TREASURE的演唱會上,因YG本人沒戴口罩的事也被直指沒有遵守防疫規範而被抨擊。

4. SM

做為韓國三大社的SM,捧紅不少知名團體,可說是韓國最大的造星工廠。但公司對藝人宛如產品,多次不顧藝人的身體與安全,以致藝人F(X)Krystal與EXO成員張藝興暈倒。對於旗下藝人的心理狀況,沒有持續觀察與給予支持。另外,新女團aespa跟NCT的平面視覺都曾引發抄襲爭議,專輯印刷也經常有誤,最誇張的是連預告日期跟藝人名字經常性打錯。許多低級失誤也層出不窮,比如在EXO官咖裡面上傳NCT文章、SM TOWN海報漏了BoA的名字,還曾用SMTOWN的官方帳號按了他社藝人IZ*ONE的讚。

5. CUBE

CUBE娛樂旗下曾有當紅團體4Minute與BEAST,因公司內部管理營運出問題等問題,導致CUBE娛樂經常在雷公司排行榜裡出現。除此之外,公司資源分配不公,以及無法好好協助藝人發展也是很大的問題。甚至在BEAST合約到期後,搶先註冊商標,阻斷團員離去後自行發展的機會。另外不顧泫雅與金曉鐘想公開戀情的意願,發出否認聲明。還有在賴冠霖不知情的情況下,轉賣他的合約跟偽造文書。(G)I-DLE穗珍校園暴力事件,也在說明不清的情況下宣告她退團。

DSP

曾推出過當紅團體水晶男孩、SS501、KARA與Rainbow的DSP娛樂,因合約糾紛、資源分配不均,與收入分配計算問題,以致旗下藝人紛紛出走、團體解散。KARA還曾委託律師發出聲明表示公司用其權力迫使他們參加各式活動,還在未先討論的情況下任意增加工作。也有知情人士表示KARA成員相對於演出的營收,實際拿到的費用少得可憐。而且在得知成員去意已決,公司立刻申請了KARA商標。先前的April隊內霸凌,也被指責沒有幫忙協調,甚至是忽視,每次發出的聲明也避重就輕,導致April最終只能解散。

Pledi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旗下擁有不少知名藝人的Pledis,也可以說是榜上有名的雷公司。不少旗下藝人,如:After School、NU’EST、Hello Venus與Pristin剛出道時,便收穫了不少人氣。但歸咎於公司錯誤的策略,通常在韓國剛嶄露頭角,還沒站穩之際,就急於往海外發展。加上過長的空白期,導致韓國粉絲快速流失。甚至引起韓國粉絲後援會的不滿,聯合起來抵制。被許多粉絲指責只想炒短線,不用心經營外,有時候發布的公告也很意氣用事。

JYP

作為韓國知名經紀公司的JYP,旗下有不少知名藝人,但也因為公司的一些失誤與安排,讓粉絲感到不開心。這兩個月就因「花絮獨漏子瑜」事件,讓子瑜的媽媽跟粉絲都十分生氣。雖然日本分公司已發表致歉聲明,但許多粉絲依舊不領情,覺得不是第一次出包。

另外一個經常被粉絲抨擊的點,便是JYP的男團續約率都偏低。以最近不續約的GOT7為例,被粉絲直指公司對GOT7不上心,例如:成員們跟公司提出想要的企劃被忽視、活動推廣力道不足,甚至在預告中有錯字。

Brandnew Music

在看了《Produce 101》第二季,因李大輝跟朴佑鎮以Wanna One出道而收穫名氣的經紀公司Brandnew Music,在節目結束後推出了首個男團MXM,Wanna One合約到期後推出了AB6IX。

以我自己追過MXM跟AB6IX的經驗來說,公司對藝人很照顧,但是對粉絲不友善。其他的問題有初期公司妝髮與服裝都很不OK、周邊設計感很差,我當初都歸咎於公司不夠大,所以沒有好的資源。但後來滿心累的原因,在於工作人員的態度,感覺很不尊重粉絲。

其實不止這幾家,像是曾擁有女團Secret的TS娛樂,可以說是經常被旗下藝人提告。經常性薪資結算不清等詭異操作,讓Secret及其師弟B.A.P苦不堪言,選擇提告。擁有帝國之子與Nine Muses的明星帝國娛樂,就曾爆出社長毆打與冷暴力人氣較低成員。還有曾經簽下國民MC劉在錫的FNC,旗下的團體也都有,或是陷入各式爭議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問題,只希望這些公司能繼續努力,好好照顧藝人的身心狀況,並用心規劃他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