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校園》影集沒說的10大原著設定:病毒起源、半屍成因、第二季伏筆

1 / 1

  《殭屍校園》改編自韓國漫畫《現在我們學校》,故事講述喪屍病毒在校園傳開,學生們只能死裡逃生的故事,2020年底的時候,祖寧其實就已經把漫畫看完,熟悉我的觀眾都知道我特別喜歡看喪屍題材,我也做過《屍戰朝鮮》、《毒樓》的解析。

  2020年底看完漫畫的時候,就非常期待之後的影集化,漫畫本身其實我自己認為也沒有很強烈企圖去表現什麼,倒是很真摯地在展現身為高中生、青少年的他們之間的情感。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本集解析的影片版

  影集其實在改編上增加了不少背景,試圖讓人物比漫畫有更多的動機與企圖,確實情感上有比漫畫多一點描寫,漫畫其實在初期看的時候,我很常分不出誰是誰,因為造型外貌有點相似,而影集隨著劇情發展,幾乎每個角色也都有越來越突出的表現。

  祖寧當初看完漫畫的時候,非常喜歡南拉和美珍,漫畫中南拉的性格也沒有影集裡這麼冷淡,但我覺得影集把南拉和光秀之間的前因後過有更深層的交代,這是我蠻喜歡的部分。

  那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影集和漫畫中的十個不同之處,也會解析一下編劇這樣改的原因。

1. 喪屍病毒起源

  在影集當中,病毒的起源自李炳燦老師想要幫助自己被霸凌的兒子,因此提煉了生物在害怕時所分泌出來的賀爾蒙,並注射給兒子,讓兒子有能力去反擊對方,這是影集版的病毒起源。

  然而在漫畫中,病毒其實來自外太空的隕石,掉進海裡並被魚攜帶之後,被李炳燦老師的兒子釣魚時掉到,可能有將魚吃下肚,因此回去之後就開始發燒,最終就演變成喪屍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著作者有提到說,他會這樣設定也是因為綜合了許多同類型題材的故事,發現很少有來自海洋的病毒,因此以「創新」面來決定了這個病毒的起源。

  影集中則是以暴力為引子,講述人們為了生存而不得已的將自己突變,我自己蠻喜歡影集的改變,讓整個主軸更加突出,影集本身比較能理解的就是在探討「暴力」與「生存」的角力,所以這個改編我個人認為是加分的。

2. 老師綁架學生的原因

  李炳燦老師看到賢珠被白老鼠咬到,馬上就將她綁架起來,乍看也會認為說是李炳燦老師害怕病毒散播開來,甚至在影集中警察問到說為什麼綁架賢珠,李炳燦也只是默默地諷刺警察今天他身分更高,是不是就願意相信他。

  這裡也在展現說李炳燦認為這個世界弱肉強食是一種病態,人們很輕易地藐視某個人,甚至只是因為一些很單薄的原因,這樣的世界滅亡好像也不錯。

  而在漫畫中,其實有特別解釋到,李炳燦老師綁架賢珠的原因,漫畫裡李炳燦老師為了拯救兒子也試過千百種方式,甚至綁架了流浪漢,還失手殺害了對方。

  而當他看見賢珠時,就像看到一道曙光,因為賢珠可以代替他兒子成為用來曝光這個病毒的人物,李病燦其實很害怕自己的兒子被帶去做實驗等等,所以他綁架賢珠有很大的原因是為了曝光這個病毒。

  當人們看見病毒的威脅性,也就會開始製作治療劑,這樣他的兒子才有機會被救,而且在漫畫中李炳燦老師的老婆是被兒子啃食,當老師回過神來時,他已經找不到他老婆的上半身,無影無蹤,直到結局都沒有找到。

  我自己也蠻喜歡這部分的改寫,其實影集是直接沒有交代,兩種寫法反而形塑出兩種截然不同面貌的李老師,不知道大家喜歡哪種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機智醫生生活2》全季33個彩蛋細節:營火象徵愛火、吻戲藏浪漫|Hospital Playlist完結解析

3.半屍不是無敵

  在影集中擁有免疫力的班長、奎男、恩智,成為了這部作品很特殊的存在,我們也暫且稱呼這種有免疫力的人為「半屍」,在影集中沒有清楚交代說,他們為什麼不會變成喪屍,但其實也說的比漫畫還多。

  感覺這部分可以相互參考一下設定,沒有什麼衝突的感覺。

  先講解漫畫中半屍的設定,誰可以成為半屍作者也沒有多加解釋,感覺就像是有些病有些人本身就有抗體一樣。

約納斯病毒在抗體進入的那一刻,會自行變異,使抗體失去攻擊的目標,此過程只能解釋為細胞會學習並進化,這個病毒,萬一連人的意識都習得的話…

  就像影集說的病毒連人的意識都可以習得,因此產生性格變化,所以在漫畫中奎男在感染之後,其實感覺不到他的變化,因為他本來就是壞分子。

  但班長南拉就明顯很多,南拉在漫畫中原本沒有什麼攻擊性,可到了後期對於吃人的慾望增加,甚至到最後性格改變,一度忘記自己是誰,但又不像是喪屍那樣失智。

  而在漫畫裡喪屍還是會攻擊半屍,因為漫畫中間奎男暈過去被綁了起來,美珍把他的手綁在窗外,手因此被吃掉了。

4. 半屍可能是被病毒控制意識!?

  影集中,半屍感覺很像成為《暮光之城》裡的吸血鬼,有強大意志的話可以控制自己不吃人肉,甚至擁有了不被喪屍攻擊的Buff,尤其在能力上影集增強了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漫畫中南拉或奎男都沒有影集這麼誇張,所以我才說半屍簡直就是《暮光之城》裡的吸血鬼。

  影集中,增加了一個角色恩智,恩智的性格變化感覺就蠻明顯,可以說是因為環境改變,她變大膽了,但從病毒改變了她的性格這點上,好像也能說通。

  只是我們也很難判斷影集裡,病毒到底有沒有改變人性格或習得人的意識這點,因為南拉在影集中只展現出無法抗拒吃肉的慾望,性格上並沒有明顯變化,這個部分後面我們還會再提到。

  影集中針對病毒做了蠻多設定上的講解,但在爆發前,我覺得李炳燦老師講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想要活下來的本能超越了智力,最終生態界被其意志支配。

  習得了他們的意識,讓人類跟蝸牛一樣受到控制的去覓食,但南拉的生存意志高昂,所以才沒有被病毒控制,但奎男和恩智可能就比較接近前者。

5. 奎男緊追著青山的原因

  影集中我們看到的奎男就是個有點自卑的霸凌者,感染前求生意志高,甚至不擇手段,感染後,更是肆無忌憚,暴力的無法無邊。

  但其實我蠻喜歡漫畫中奎男的設定,漫畫中奎男在一年前因為意圖強暴女同學,而被女同學傷害到了男性非常重要的器官。

  因此當故事拉開序幕,開始求生的奎男,其實一直用色瞇瞇的眼神和行為騷擾周圍的女性,但他又不能做,所以就只能點到為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集改掉這部分也是能夠理解,只是我覺得對性的好奇,本身也是青少年的一部份,可以多一點探討。

  另外影集中可以看到奎男就像牛郎尋找織女一樣,鍥而不捨,這裡除了出於仇恨原因以外,讓我想起漫畫中喪屍們其實還有一個設定。

  那就是喪屍如果認定A是自己的獵物,就算B比較靠近,也會先去攻擊A,不知道奎男是不是被病毒習得意識之後,才會開始對青山如此執著。

6. 漫版娜延比影版更狠

  影集中幫娜延增加了階級歧視的設定,這是原著裡沒有的部分,原著中娜研就是那種自己活著就好的性格,但影集其實也弱化了很多娜延的比較差勁的一面。

  除了感染景修以外,在漫畫裡,娜延也因為景修和環境的關係,開始產生幻覺,甚至把同學看成景修,而用剪刀刺向對方,對方因此重傷。這也是為什麼影集中,後來追著老師和娜延的喪屍,被娜延看成景修。

  漫畫中,朴善花老師留下來照顧重傷的同學,讓其他人上屋頂,但娜延卻被老師留了下來,影集中的朴善花有點太過天使,我比較喜歡漫畫裡的朴善花老師。

   因為最後老師其實已經放棄娜延,甚至講出兩人一起死的言論,但不幸的是娜延也因此殺死了老師,比影集中凶狠許多。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老師放棄學生的這個部分,基本上漫畫和影集朴善花老師性格沒差太多,所以當漫畫有這樣的轉變之後,反而覺得娜延受到了報應,比起死亡、感染,這種被放棄的感覺,我覺得比較痛苦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小媽媽是影集原創

  影集中有這條支線其實讓我很意外,這是漫畫原著裡沒有的劇情,就是未成年懷孕的部分,我自己蠻喜歡這條支線。

  其實我覺得這部的特色就在於主角們是一群青少年,他們稚嫩又有著成人沒有的勇氣和純真,但同時也比較容易犯錯,先不論這條支線的合理性。

學生就是這樣,不是大人,也不是孩子。

  我覺得當這個小媽媽熙秀,把原本儀器在廁所的孩子抱出來時,甚至在自己被感染後將自己綁起來這點上,突然讓我覺得,雖然他們是青少年,但也許正因為他們不是大人也不是孩子,所以總能超越大人的想像,去做到大人想像不到的事情。

  這段劇情很短,但也算是影集原創中,我比較喜歡的一條支線,雖然這條線可能本身想去點未成年懷孕這個主題就是了。

8. 溫召爸是影集原創角色

  在漫畫孩子的父母們其實大多沒有太多的劇情,但在影集裡刻意加入了青山與溫召的父母背景鋪陳,我自己蠻不喜歡青山媽媽無腦找小孩的情節,雖然是一種愛的表現,但也太讓人生氣了。

  而溫召爸爸是個消防員,還給了前特戰司隊員的背景,突然以為我在看即刻救援,在有腦的狀況下前往學校拯救女兒,這些我都還可以接受,但當溫召爸爸一直要女兒走,自己在那邊吸引喪屍的情節那邊,真的讓人懷疑自己到底現在在看什麼。

  溫召狂喊,溫召爸明明也可以不作死,只要溫召不出聲,用火焰棒吸引喪屍後,完全可以避免溫兆爸爸被咬的狀況,這裡的情節安排真的很枉費編劇給溫召一家的設定,想賺人眼淚卻又不合情理,就變成一種廉價的親情戲碼。

活下來的人的悲傷是什麼,我已經體會到了,但是那股悲傷有多沉重,我那時還不曉得。

  這個部分,我就反而蠻喜歡漫畫的手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漫畫本身沒有交代太多孩子們的父母故事,但後來當警察想去學校找筆電的時候,發現學校門口塞滿了汽車,根本過不去,幽幽地描寫出很多父母也和智敏的父母一樣,想去接孩子,但卻被這場災難給淹沒。

  漫畫裡輕輕地寫出這段,但效果卻是影集的好幾倍,因為主角群們逃出生天後,都得知他們的父母沒有逃出來,加上校門口前的車群,幾乎能想像這群家長們,是多麼急切地想帶孩子走。

  但悲傷的是我們無法想像他們經歷過什麼,又在失去孩子和自我時,經歷過什麼樣的痛苦,正因為沒有呈現,觀眾可以將這份悲傷無限蔓延,所以我自己比較喜歡漫畫的呈現手法。

9. 南拉漫版結局不一樣

  半屍設定剛剛有提到多漫畫裡是會「改變性格」,在影集中我們看到南拉脫隊,是因為南拉已經克制不住自己吃肉的慾望,也是合理。

  但我覺得漫畫的更讓人悲傷的感覺,漫畫中因為病毒影響,南拉跟隊伍走到後山之後,頓時之間就性格大變,就像我講的病毒可以習得人的意識,所以南拉當時,只想著吃掉秀赫跟溫召,甚至在溫召和秀赫不斷地呼喊下都沒有清醒。

  終於在緊要關頭被秀赫喚醒,但南拉卻差點殺了溫召,所以在這種意識可能被強佔的情況下,南拉不得已就離開了兩人。

  而到了漫畫結局,南拉其實有回歸社會,只是她自願成為實驗品,讓人們從她身上取樣,研究看看她到底為什麼會時好時壞。

  而南拉回歸社會時,甚至帶著一個小孩,兩人在被封閉的城市中一起生活好幾年,也證明了漫畫裡的南拉成功克制了自己想吃肉的慾望,意識更沒有被病毒侵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病毒將人變成了另一種存在,我曾愛過的人,會變成怪物,死去的人能被遺忘,但變異的人卻令人難以忘懷,那是我最愛的人,最後的面貌。

  而影集中,這部分做了很大的改編,南拉依然在孝山市生活,並且和一群和她一樣的孩子們一起生活著,其實這個結局,我覺得很有想像的空間。

  本劇主題就是在暴力和生存中角力,但當一群既不是人也不是喪屍的孩子出現,他們身上的歧異是足以在大人的世界造成腥風血雨的。

  《殭屍校園》一個以暴力為起點的故事,人們漠視弱者,仰望強者,但同時也在排除異己,是要接受這樣強者般的異己,還是大力剷除這種半屍超能者,如果做第二季其時我會蠻想看的。

10. 其他人的漫版結局

  漫畫中真正存活到最後的其實只有秀赫、溫召、美珍、河莉。

  溫召在災難後為了幫助孝山市市民可以重建生活,因此寫了一本叫做《現在我們學校》記錄當時在學校發生的一切故事,並和出版社達成共識地將收益用在重建孝山市市民的生活上。之後秀赫與溫召就成為高三生準備高考。

  而美珍也必須重考高考,將和秀赫、溫召一起準備考試,而河莉也成功選上了國家隊預備隊員。

真希望不要再有人站出來了,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希望不要再有人犧牲。多虧某個人才能活下來這件事,讓人太難受了,我們什麼都無法替他們做,要連同死去之人的份努力活下去,這個念頭太自私了,這樣即便想死都身不由己,明明缺乏活下去的信心,但也不能死。

  影集中多存活下來的還有大修、孝伶,漫畫中孝伶我比較沒有印象,但大修很早期就領便當,但影集裡大修顯得相當喜感,算是個非常討喜的角色,很慶幸編劇至少有讓他活下來。

  漫版結局中也有講到2017年日本也發生了和孝山市一樣的HS病毒事件,漫畫是將病毒取名為HS病毒,而影集則是稱呼為約納斯病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季伏筆

  真的忍不住吐槽一下,結局中這六個孩子又像不怕死一樣直接回去孝山市,其實我自己覺得還蠻不合理,因為漫畫裡也是等到孝山市真的重新開放之後,孩子們才又回去。

  這裡可能想鋪陳第二季,硬是讓南拉要重新登場,半屍的存在確實蠻有趣,但這群青少年如此莽撞會蠻影響觀眾的觀影感受,我覺得很可惜。

  而南拉在離開樓頂前說了又來了,感覺這群半屍孩子在城市中發現了什麼,有一些事情他們必須去做,但又不說是什麼,可看起來也沒有太強烈的危險性。

  說不定南拉也在幫助其他成為半屍的人,如何克制吃肉的慾望,看南拉一點都不擔心這群野孩子的樣子,應該也不是什麼高危險性的事件就是了。

  整體來說影集表現並不差,但好像真的塞了太多主題,意圖作很強烈的系列化,因此不只出場人物多,觸碰的議題也很繁雜,也出現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人要出現的問題,尤其裡面有出現一個直播的YouTuber。

  到底編劇們對YouTuber有什麼仇,《毒樓》也有一個,雖然這是為了去諷刺說人們為了利益與名氣不擇手段,但似乎跟主要劇情以及議題都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給我一種多此一舉的感覺。

  不是說我覺得他們諷刺網路文化不好,只是覺得要諷刺就認真諷刺,不應該這樣只想打打擦邊球,顯得這成為一種一成不變又非常套路化的一個支線情節,這一點看來真的有點可惜。

  而這種劇中通常讓我很煩躁的大背景故事,政客和軍人的角力,反而成為這部劇中對我來說眼睛一亮的部分,他們不是我們常見的那種只想見風操作的政客,也不是一心想要立功的軍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反而是有心立業的政客,和真的想保衛國家的軍人,雖然政客也有利用的成分在,但不難看出這是一個真的有理想,甚至知道該如何達成目標的國會議員,在這個充滿腐敗氣息的世界觀下,朴恩希議員和陳善武司令官的劇情出乎意料的有火花。

  司令官最後的一通電話,還刻意用不同口音去呈現,那個當下會讓人有種他不是一個國家的軍人,而只是一個家庭的父親與丈夫的感覺。

  編劇反而在寫大人的劇情時,好像寫得比較好,但青少年們就有點混亂,也沒有足夠去凸顯出他們是青少年,所以如何如何的感覺,感覺好像就差一點點,這部作品就會更加的有風格與主題。

  但如果有出第二季我還是會蠻想看的,我前陣子買了迪士尼,看了《陰屍路》,看《殭屍校園》的時候也就難免聯想在一起,兩部都很血腥、都很活人生吃的感覺。

  《陰屍路》都出到了11季,也難怪這部會有這麼強烈系列化的編劇,期待未來發展,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們的感想!

我是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本篇圖片皆源自NETFLIX

#朱東根 #朴持厚 #尹燦榮 #趙怡賢 #羅門 #李奎炯 #ALLOFUSAREDEAD #AOUAD #Netflix #世界末日 #劉東根 #喪屍 #末日 #活命 #活屍 #生存 #지금우리학교는 #殭屍校園 #지금 우리 학교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