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娛樂|開春新影集《殭屍校園》,反映許多韓國社會問題,多個議題值得深思

1 / 1

今年春節在Netflix上映的新片《殭屍校園》,是不少人都期待的一部。尤其近幾年,韓國有不少的殭屍片都還不錯,例如:近期的《HAPPINESS》還有幾年前的《屍速列車》。剛好年假就分兩天把這部看完了,這部片我說不上是好還是不好。畢竟在看的時候有幾個點實在讓我不太能接受,但是整部片的節奏還算不錯,最後留的伏筆我也滿喜歡的。南拉跟秀赫這兩個腳色也是整部戲中,最讓我喜歡的。

以下有部分劇透,若不希望被爆雷,可以跳出去沒關係。

1. 校園霸凌

科學老師的兒子因為長期飽受校園混混的欺負,每次都狼狽地回到家。兒子的模樣竟讓科學老師開始瘋狂研發病毒,希望兒子不再只會被欺負,而能有力量地反抗。同樣被欺負的恩智,覺得學校根本就是地獄,而有了自殺與放火燒了學校的念頭。其實在韓國社會,霸凌的題材經常可見,不論是去年收視率最好的電視劇《Penthouse》,還是宋江主演的《Sweet Home》。以前在韓國讀書的時候,問過一些韓國朋友,也有人表示學生時期最在意的是與同儕的關係。

2. 敷衍了事的師長

接收到霸凌投訴的師長,走程序般地召開會議,卻沒有深入調查。除了為減少校譽損失,另一方面則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學校陷入困難時,校長也只是選擇躲起來,而不是想著該如何搶救學生。恩智在接受調解委員會議時,老師也有要恩智再忍耐,然後自己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或許問題通常不會只是單方面的,但老師的處理態度與引導,對每個學生都是很重要的。還有,女同學熙秀懷孕生子,卻沒有老師發現他的異狀,是不是也算是老師對學生疏於關心。

3. 前後輩制度嚴重

韓國的上下制度僵化,多認為年紀較長者擁有支配年紀較輕者的權利,年幼者需無條件服從。讓人不禁聯想到世越號事件,多數服從船長指示的學生命喪海裡,然而不聽話的孩子卻意外獲救。在韓國打工度假時,外國人認識時很少提及年紀,然而當時韓國的同事都會要我們先整理上下順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官威享受資源

最先爆發疫情的地方是學校,周圍也開始多點擴散。然而國家政府最先派出去搶救的區域不是這些最需要及時雨的人民,因此許多人民被放生。然而,國會議員卻有機會優先獲得比別人即時的救援,在隔離所的待遇也比一般人更為便利舒適。

其中很多場面的剪輯或是呈現手法,都會讓人有很多的想像跟反思。因為這部分處理地還算不錯,這是我沒有棄劇的滿大原因。印象中每一集都會有讓我覺得值得思考的議題,只是當下沒有一一記錄下來,後續有想到再慢慢補充。

1. 人性的自私

在殭屍片中最常看到的就是人性自私的一面,總會有人為保護自己,而讓他人身赴危險。我覺得自保沒有錯,錯在傷害他人。像是奎男在餐廳時,罔顧食堂阿姨對他出手相救之恩,把阿姨推向殭屍。像是娜延前期也算是比較自私的代表,還有哲洙一個人在屋頂上獲救時,想起過去被欺負的種種,撒謊僅自己一位倖存者。

2. 懷疑與猜忌

在恐懼與不安之下,人像是被打開所有細胞,什麼都會過度感受與解讀。只要有人手上出現疑似被咬傷的傷痕,大家都會有很強烈的防衛心態。或許為了保護自己,小心謹慎是好事,但是在團體內一旦有種下懷疑的種子,通常局面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3. 被嫉妒蒙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娜延覺得景修出身窮苦人家,卻依然有許多同學願意挺他而感到不屑。我想跟娜延的出身也有關係,出生於富裕家庭的她,從小可能就受到較多的關注、擁有較多父母的資源與寵愛,變得較為任性。尤其在笑貧不笑娼的社會氛圍,使得她高高在上。

4. 犧牲少數,成全多數

這個議題從很久之前就存在的,在《復仇者聯盟》就有出現,犧牲部分保全大局的鋼鐵人,對上不犧牲任何人的美國隊長。我其實是支持這個原則的,或許有些人覺得很不人道,我也覺得。我把自己套入那個狀態去思考,我想即使自己被犧牲也沒關係,因為在想不到更好的方法時,這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其中那位總司令的行為我能認同,包含出自於保護隊員,放棄搶救所有學生,只怕他們其中有無症狀感染者。

5. 無能為力的弱者

一直在想要不要寫這一個,因為實在不想檢討被害者。用武力霸凌的人確實不該,但被霸凌的三位學生長期飽受欺凌,卻沒有想過如何扭轉劣勢。他們能選擇逃避逃學或轉學,或是在會議上坦承被霸凌的事實,而他們卻選擇一再任由他人欺負。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欺負,所以要試著保護自己。以前國高中也是有被排擠的同學,但靠著自己的努力讓自己免於被欺負。因為一旦對方發現欺負你不有趣後,就可能會感到無聊而放棄,反之則可能會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