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 (新年多福)🎊!帶你了解韓國春節必做的五大習俗

1 / 1

隨著2022農曆新年的到來,世界各地的華人們都在為這一年一度且擁有長久歷史的重大節日,做好要盛大慶祝、並與許久不見的家人們團圓的準備。但世上除了華語地區有著過農曆新年的習俗外,還有一個國家也會慶祝農曆春節,且還融合了自身文化,衍生出一系列獨樹一格的春節習俗 — 那便就是韓國韓國新春了。

韓國新年又被稱為歲首 (세수),該慶祝傳統由中國傳入,已有遙長的歷史。而近年來「韓流」席捲全世界,在充滿魅力的K-POP及韓劇全球熱播下,喜歡上並開始去認識了解韓國文化的人們也越來越多,讓南韓持續向各國進行「文化輸出」。當然,韓國這獨特的春節習俗,也自然被世上更多的人們所看見。

而趁著這幾天的春節假期期間,就帶大家來了解不同於中國傳統、滿溢韓式風情的韓國春節必做的五大習俗,一同認識和體驗別樣情趣的韓國新春習俗吧!

一. 穿著傳統服飾韓服 (한복)

在春節期間,往往都能看到許多韓國藝人,會在個人的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身穿韓服 (한복) 的照片或貼文,來向粉絲們祝賀新年。韓服最早起源於六世紀,是朝鮮民族的傳統民族服裝,通常會在重要的場合 (如節慶、婚禮或祭祀......等) 裡穿著。而在春節這如此重要的節日中,穿戴精美華麗的韓服當然是不能省略的習俗。

二. 歲拜 (세배)

換上韓服後,下一個重點習俗便是歲拜 (세배)啦!韓國的「歲拜」類似於中國的「拜年」,而對於十分重視長幼輩分的韓國而言,莊重的歲拜習俗可是有著許多的「眉角」的。進行歲拜時,長輩和親戚會按輩份就坐,而後輩們必須逐一向長輩磕頭行大禮,隨後長輩會給後輩送上新年祝賀及歲拜錢。順帶一提,韓國崇尚白色,認為白色是吉祥的象徵,因此會使用白色信封來給後輩歲拜錢。

三. 吃年糕湯 (떡국) 和藥果 (약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慶祝農曆春節,怎麼能少得了一道道的傳統佳餚呢?而提到韓國新年飯桌上必吃的節日料理,年糕湯 (떡국) 和藥果 (약과) 一定不能不提到它們的名字!年糕又被稱作「添歲餅」,在韓國傳統中類似於我國文化的「湯圓」,有「吃了就能長一歲」之意。而前方也有提到「白色」於韓國有「祝福」的意義,年糕的長條形狀又有「長壽」的寓意,因此在大年初一時,吃一碗年糕湯,來象徵展開新一年的美好生活,再適合不過了。除了年糕湯外,味道香甜、口感Q彈的韓國傳統點心—藥果,於春節時更是家家戶戶隨處可見。藥果是由麵粉與小麥粉所混合的麵團下鍋油炸製成,通常做成菊花綻放的形狀。現炸的藥果再淋上麥芽糖與蜂蜜,其甜美的滋味令許多人一吃就上癮!

四. 放風箏

說到韓國春節的戶外活動,像是踢毽子、投壺......等傳統遊戲都是許多國民的選擇。但其中放風箏就可說是「全民參與」的春節活動了!韓國春節所放的風箏上,通常會寫上「送厄」或「送厄迎福」等字樣,並在將其放上天後把風箏線割斷,意指災厄將會隨風而去。而在現今的韓國春節,可以看到許多家長會在假期時,帶著孩子們出遊一起放風箏踏青,享受珍貴的新年時光。

五. 跳板戲 (널뛰기)

最後介紹的這個韓國新年習俗,就讓一旁看的觀眾都會捏一把冷汗了!古時只能由女性參與的春節活動跳板戲 (널뛰기),遊戲規則是兩個人分别站在一塊長木板的兩端,後在木板中央墊著一綑稻草當作支點,兩人開始在木板上輪流彈跳並唱著童謠。而若有其中一人失去平衡,從木板上掉下便分出勝負。到了現今,跳板戲不再限制僅女性能遊玩,且也成為韓國著名的文化表演之一。如果你在春節期間到韓國遊玩的話,一定不能錯過高難度的跳板戲表演!

以上為韓國春節必做的五大習俗介紹,希望喜歡韓國文化的各位韓妞們,也能更加認識自己歐巴們的春節文化習俗喔!新的一年,也祝各位讀者們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 (新的一年,要有很多的福氣),新年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歐 @atevix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撰文:艾提凡斯)

#韓國 #新年 #春節 #習俗 #韓服 #歲拜 #年糕湯 #藥果 #風箏 #跳板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