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寄生上流》—不是有錢卻很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

1 / 1

本文有劇透!

《寄生上流》可以說是近年融入社會議題的商業片裡,最為出色的一部,不失趣味的劇情走向,讓觀影過程中笑聲連連,突如其來的轉折,落得觀眾心神不寧,帶著震撼離場。

能招來財運與考運的山水石與電影始末環環相扣,它意味著金家四口的願望,可是最後這顆石頭卻使人斃命。金家四口寄生於貴族朴家,吃人家的、住人家的、還領人家給的薪水,然而,觀影時,我卻渾然不批判這些過分的行為,反而被「顧好自己比顧別人要緊」的觀念牽著走,我想,沒有一隻必須依附在別人身上才能維生的寄生蟲,會考慮到其他蟲子有無吃飽以及被寄生者的感覺吧。

圖片來源:Parasite/기생충 Facebook

本片中也有意無意地呈現貧富差距,位於金家最高處的馬桶,沖水功能甚至比不上朴家比地下室底層地道裡的馬桶,又或是金家人身上與朴家格格不入的地下室臭味,都展現著階級的落差之大。

有錢人衣食無虞,拋出自己的一小部分就能得到善良的肯定,窮人光圖個溫飽,就足以焦頭爛額,他們要割捨諸多,才能換取善良美名,雖然我們也聽聞善良無關貧富,而在於選擇,不過,擺在和金家人一樣的立足點上,總會覺得那太不切實際了。

圖片來源:Parasite/기생충 Facebook

當工作漸漸起色,以為自己即將擺脫底層人的身分,沒想到卻在此時被上天撥了一場冷水,強風驟雨的夜晚讓金家四口無處可逃,只能與散布著同樣臭味的人居於避難所,「窮」這個標籤就像他們身上的地下室氣味,揮之不去,終究只有濃與淡之別。

圖片來源:Parasite/기생충 Facebook

本片前段喜劇,後段急轉為悲劇,那一夜大雨造成的轉折,改變了太多事情,依賴別人維生的生活往往是這樣,一夕之間,希望全數化為泡沫。當本就一無所有的弱勢者連希望都逝去時,就只剩下搏命的本錢,慶生會血案是窮人對於富人的抗議,也是他們唯一能做到的反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