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好看的驚悚懸疑漫改劇【大腦博士】也有第二季?!以後可以跟比爾蓋茲同步大腦?!

1 / 1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大腦同步科技拜託!讓我跟比爾蓋茲同步吧! (奸笑)如果真的不能大腦同步,其實...財富同步我也不介意啦!(誤)一部本來不怎麼期待,想不到緊湊刺激的劇情讓我深陷不已的韓劇《大腦博士》連漫畫都很好看唷!

大家是不是曾經想過如果能夠像誰誰誰一樣聰明該有多好?(這好像都是小時候被媽媽碎念時會聽到的話吧!) 長大懂事了以後,自己時常會想如果腦袋瓜跟誰誰誰一樣精明該有多好?(這好像都是看到新聞某某成功創業家凱旋歸國的報導吧!) 雖然不知道將來這個黑科技會不會實現,但今天來介紹這個腦洞大開的醫學驚悚韓劇《Dr. Brain大腦博士》。

《Dr. Brain大腦博士》這部是Apple TV+在11/4開播的首部韓劇影集,總共6集,故事改編自韓國當紅科幻題材的同名網路漫畫;《Dr. Brain》網路漫畫是在2016年8月開始在韓國連載,隔年4月完結 (總共32話),作品評分高達9.9分,今年隨著真人版影集的問世,今年11月也開始第二季的連載 (不過中文版目前只有第一季)。這部劇情講述一名狂熱於研究大腦記憶和潛意識的天才科學家男主角,在一場不幸的意外中失去家人,不願接受真相的他,不顧一切生命倫理,將透過還未被認可的技術,從他人的大腦中剖析記憶還原案情,揭露意外背後的神秘真相。

這部戲的金知雲導演表示,在看過漫畫後,覺得進入他人大腦的設定很有趣,漫畫整體感覺很接近自己喜愛的黑色電影,在強調陰影和明暗的風格中,故事著重於劇情與人物的心理變化,我非常喜歡。當時覺得直接把這漫畫的氛圍帶進作品,應該效果會很不錯。

這部畢竟是醫學科技題材的劇情,為了把故事中腦部科學研究演繹地更真實,導演還特地邀請了韓國腦部科學領域─鄭在勝博士擔任監製(就是不敢唬爛螢幕前的觀眾,免得又被拿出來砲轟說不專業),完整具備紮實的科學基礎。而劇中有關於醫療環境、大腦研究和科學性對話的細節,部分對話台詞也是由鄭在勝博士負責撰寫!

《Dr. Brain》看似錯綜複雜、謎團重重的科幻驚悚片,其實是扣人心弦的情感家庭劇。這不止是 Apple TV+ 首部韓語原創連續劇,也是金知雲導演第一次執導韓劇,果然是用電影等級拍攝的,很值得推薦的一部片!

這部男主角找來從韓劇《老婆這周要出牆》裡戴上綠帽的丈夫、或在《我的大叔》裡的暖心大叔到全球熱播電影《寄生上流》中不食人間煙火的富豪社長還因此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李善均,他的魅力都可以消化每個不同角色,這次他在劇中飾演男主角─高世元,是一個無法感受情緒的天才科學家。因為平時致力於同步死者大腦的技術發展,讓他經常錯過與妻兒相處的機會。後來妻兒在不明事故發生了意外,為了解開事故的謎團,他將利用自己的科學才能,進入與事故相關的人的大腦裡,探究他們的記憶,體驗一切從未體驗過的感受,藉此彌補他對妻兒從未展現同情心的虧欠。

李善均的角色是有自閉症傾向,所以在前半段他是必須表現「無法感受他人情緒」,簡單講的話,就是無表情面癱演技,這可是高難度演技啊!想想朴寶劍在電影《永生戰》裡也是挑戰這樣演技,我個人認為這比裝「康安」還難!後半段由於劇情的關係,裡善均飾演的高世元透過那些大腦同步實驗後,自己大腦也開始產生變化,終於開始有情緒上的變化,能感受到喜怒哀樂,前後演技大考驗啊!

除了男主角李善均外,《Dr. Brain》也聚集了許多重量級演員,像是《隧道》女主角李裕英、前陣子因為《以吾之名》中的黑幫老大角色而人氣爆紅的朴喜洵,以及《愛的迫降》女二徐智慧。李裕英飾演男主角世元的妻子才怡。夫婦兩人都是腦科學家,因工作相識。朴喜洵飾演私家偵探李康穆,促使世元開始尋兇之旅。而徐智慧算是跳脫以往知性美女的風格,這次飾演負責調查林准基謀殺案的警探崔中尉,劇中的動作片段還能看到她大秀武打技巧!還有來特別客串的嚴泰九,是不是各個演員都是硬底子演技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由1990年秋天說起,男主角高世元(李善均飾)是個自閉症兒童,因大腦天生發展異常,海馬體是一般孩童的兩倍,杏仁體卻只是常人的四分之一,導致他生性好奇且記憶力驚人,但缺乏同理心,我特地谷歌了一下「海馬體和杏仁體是甚麼」,這兩個體都在大腦裡,海馬體主要負責長時記憶的存儲轉換和定向等功能,杏仁體可以產生情緒激勵,從而增強記憶。所以表示男主角高世元比常人有更驚人的記憶力但是卻無法感同身受,所以就算目睹母親遇上交通意外猝逝,仍絲毫不覺悲痛。

世元長大以後,由於對自己腦部結構感好奇,於是專注研究相關知識,成為腦神經學家,且發展出一套有關腦電波傳輸的獨特理論,透過解讀腦電波的「語言」,藉此了解別人思想,表面上是醫學研究一大突破,但涉及「入侵」他人意識,道德及法律問題難以解決,遭院方叫停,世元卻不以為然。世元曾有一妻一兒,兒子名叫道允,也遺傳了父親的自閉症,可惜在一場火災中喪生,妻子悲痛欲絕。漸漸開始產生幻覺,聲稱自己看到兒子,但不知是否因為太過思念兒子而選擇尋短,自殺未遂陷入昏迷。為了調查兒子死因,世元加緊研究,原本只能使用老鼠測試的實驗,居然不理院方反對,擅自潛入停屍間,找來一具死亡時間不超過36小時的遺體,然後充當「白老鼠」,親自進行人屍腦電波交換實驗,結果他真的「看」到死者的最後記憶。

當他回家後,私家偵探李康武(朴喜洵飾)登門打探其妻鄭才怡跟一名叫林準基的男子有何關係,世元表示不知情;翌日輪到女警(徐智慧飾)查詢同一問題,才知準基已死,才怡失蹤,世源或會成為殺人案的嫌疑犯。事實是才怡在喪子後自殺不遂,現於世源家中地牢昏迷不醒,為了弄清真相,他潛入準基記憶,聽到一名神秘女孩說:「道允沒有死。」巧合的是,才怡昏迷前亦說過同一番話,究竟有何玄機?

《大腦博士》劇情節奏掌握地明快,第一集前半段先把所有角色的身分、背景、性格和立場迅速交代清楚,簡單先了解基礎。而整部劇最有趣的設定,在於世元在同步死者記憶後,同時獲得對方生前的性格甚至喜好,例如明明根本獨行俠的世元,公司同事多年一向不主動打交道,直到同步准基大腦後,開始主動邀約其他同事吃晚餐,同事都傻眼貓咪,以為他是外星人?!相信這個設計,對往後揭穿真相,該有重要影響。有關實驗亦會帶來相當可怕的後遺症,就是世元與死者的記憶重疊,從而產生如幻似真的思覺,令他逐漸分不清現實與虛假影像,例如世元明明跟妻子才怡對話,女方突然消失在血海中,再出現時滿身鮮血,視覺效果相當震撼。《大腦博士》講述現實與記憶交錯的題材,在好萊塢電影應該是屢見不鮮,李奧納多的《全面啟動》,或像是休傑克曼的《追憶人》,都是最佳例子。金知雲拍的雖是韓劇,但製作精良,影像充滿電影壓迫感,而且劇情緊湊,令人有追看意欲,算是為Apple TV+首齣韓劇打響頭炮。不過,可能是吃到Netflix口水,第六集大結局的Endding也是做個開放式結尾的大伏筆,漫畫都已經有第二季,電視劇續拍第二季應該不為過,不過因為Apple TV+串流服務有點受限,觀眾會比較侷限吧!

來說說!原版漫畫吧!我有上網看了一下第一季的漫畫,感覺不錯,所以如果看完六集覺得好看的朋友,也可以回頭追追漫畫。導演金知雲其實就是被漫畫故事設定給吸引,但在編寫劇本時,特地追加許多原著沒有的角色,加深世元生活中的苦難元素。哪些部份是漫畫中沒有的呢,其實應該說劇集只運用漫畫故事的主軸和主角,其他像是世元的妻小、最終大BOSS都是劇場版的原創人物。

金知雲導演除了延續漫畫中的情節外,更將原著中逐一解決謀殺謎團的線性敘事結構,擴展為多層次的情節,涵蓋一系列發生在世元家的神祕事故和災難,讓整體故事更具懸疑感!

聽我說劇話🎬不負責的優質韓劇評論

💓 最新消息 | 韓劇 | 娛樂 | 電影 | 綜藝 | Kpo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跟我一起掉入無止盡的追劇人生吧!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懇求關注❤最新內容🔗連結https://dramawife.soci.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