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深度分析|金賢秀逐漸黑化的3大原因

1 / 1

由金秀賢和車勝元主演的犯罪驚悚劇《某一天》經已大結局,全季雖然只有8集,但緊湊的劇情及明快的節奏,加上演員們的實力演技,令故事完整度極高!不但明確點出對現存的司法體制的完善度有所質疑,更讓觀眾看清楚社會上某些職位或角色最赤裸的一面!有網民不滿對於真兇的犯案過程沒有很完整交代,不過這也無可厚非,畢竟這套劇的主旨是審判過程中,被告人金賢秀(金秀賢飾)的心理轉換,看著他如何由完好的人格一步一步被摧毀,甚至墮落!這篇會和大家集中分析《某一天》中,金賢秀到底經歷了甚麼,才會令他的人格逐漸黑化

1.當警察、檢察官不再可靠時...

對於普羅大眾而言,警察和檢察官的職責是維持公共安全及維護公眾利益,但若然這些職權被濫用,人民還可以相信甚麼?

《某一天》劇中,老刑警朴相範和女檢察官安太熙各自為了私利,無視案件的真相,而決心將金賢秀定罪:老刑警朴相範的上司對他說只要這單案件成功後,即使退休也能為他安排在大公司法務部的要職;而女檢察官亦能趁這次機會升職。

正義感比功利之心強,高叫著扶善懲惡的警察,只存在於電影,不存在於現實」申忠漢(車勝元飾)語重心長對一無所知的金賢秀訴說著。

在金賢秀被關在拘留所之前,他的世界黑白分明,每個人都能以好壞分別,是申忠漢告訴他:所有人都只是遵從自己心中的正義,並沒有好壞之分。老警察和檢察官只挑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無視賢秀無助的吶喊,賢秀於庭上時逐漸明白申忠漢說過的話,曾經急切渴望的眼神,最後眼神只剩下空洞渙散…是警察和檢察官推出無情的手,首先將他推往無盡地獄。

2.當失去家人和社會的信任時⋯

近年媒體擅以「誘餌式標題」增加大眾的關注度,聳動的文章標題和偏激的內容會牽起大眾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女記者姜多景利誘警察們,目的是獲得殺人案件的獨家情報,她寫下的標題是「美麗的全裸女屍被發現」,其後更為金賢秀標上「連環殺人犯」及「強姦犯」等稱號,事件受到炒作,不斷升溫,鼓噪的群眾令賢秀長時間處於不安的情緒。到後來找到真兇後,卻沒有一個記者挺身走出來為賢秀還一個清白,在大眾記憶中他依然是萬惡不赦的罪犯形象。

家人本應是最強的後盾,但不是所有家人都懂得溫柔和體貼。在監獄中不安的賢秀撥下家人的電話,冀望在他們身上會找到一絲慰藉,換來的卻是妹妹一連串的責怪和母親的沈默。出獄後,經歷過苦難的日子,卻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心中有苦卻無人能訴說讓賢秀陷入無盡的寂寞

3.當監獄出現私刑,而監獄官視若無睹時...

不見天日的監獄聚集兇殘的罪犯,雖然全都是帶罪之身,但可笑的是在他們之中依然存在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賢秀親眼看著抵受不住霸凌的罪犯最後選擇自我了結生命,這件事為他帶來很大的沖擊。

部分罪犯的針對和霸凌行為逐漸向他伸出魔爪,最可怕是監獄官默許這些欺凌,徬徨無助的賢秀只好找監獄中獲有最大權力的都志泰的求救,在他的幫助下,賢秀被迫急速成長,學會如何武裝自己,才不會被針對。可惜的是,監獄中的恩師都志泰最後死於非命,曾經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一𥌓光,就這樣被無情地熄掉,頓時令他再次失去方向,因為已經看到社會最底層最黑暗的一面,即使出獄後,他已經不能融入社會,裝作不知道所有和諧背後的謊言!

個人心得

雖然《某一天》的故事非常黑暗且現實,但編劇還是想表達世界還有充滿善意的人存在,那就是律師申忠漢!雖然他被大眾認為是三流律師,但他是發自內心想幫助賢秀,即使律師費不足、調查的壓力大到讓他生病、找不到新證據而沮喪,所有事他都僅因為相信賢秀的人格,而出於主動的關懷,所以大家即使覺得不被社會或周遭了解時,不妨再等一下,總會遇到你的申忠漢律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