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推薦】《雙面君王》─ 因樣貌而成了替死鬼,那被稱為「王」的男人…

1 / 1

近期李炳憲驚喜客串《魷魚遊戲》中戴黑色面具的高階主管,因此「李炳憲」再次引發討論。而本篇講評這部韓國《雙面君王》,如何讓李炳憲在影壇中獲得地位提升的關鍵之一。

韓國電影《雙面君王》,是李炳憲首部古裝影視作品,第一次挑戰歷史題材,並以該部獲得第一座韓國電影大鐘獎的最佳男主角。而《雙面君王》也入圍電影大鐘獎15項的獎項,可說是驚人的紀錄,也可知這部《雙面君王》電影多值得推薦給大家。而該部電影《雙面君王》後來在2019年改編成戲劇版,由呂珍九一人分飾二角演出光海君和替身。

·

📕【延伸閱讀】同樣以《魷魚遊戲》再次紅一波的李政宰,曾經小鮮肉時的電影

📺劇情講述:

朝鮮政治上,動盪不安的那個年代,為了謀反並刺殺光海君〔李炳憲 飾〕的消息,傳入光海君耳中。光海君為了自保而秘密傳令屬下,找尋與自己相似的男人當作替死鬼。而屬下們在一個喝酒吃飯的歡娛場所,找到一位酷似王的說書人夏善。事務大臣都承旨〔柳承龍 飾〕負責訓練夏善,讓他言行舉止都像光海君,掩人耳目騙過殺手。但計畫不如預期,夏善愛上了不被寵愛的王后 〔韓孝周 飾〕,讓王妃察覺光海君性格的變化。而且真正的光海君還是被下毒,神志不清臥病在床,讓替身夏善不得不成為「王」主持國政…

樣貌酷似「王」的那個倒楣男人

電影一開頭的字幕聲明,這是一段古代朝鮮不為人知的歷史。由於謀反弒君等風聲,讓光海君王下令找人替代他夜間待在宮中。 「謀逆謠言在宮廷甚囂塵上,國王秘密下令尋找容貌酷似之人,日落後睡於王寢。此事不得為人知,亦不得記入朝報」(光海王日誌)1616年2月28日,在位第8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電影一開頭,一段未有對白只有動作的場景。多數宮女們為位置上的男人梳妝打扮,完畢後才有一個鏡頭專注在具有君王架式的「李炳憲」上。然後才顯示出劇名「雙面君王」,畫面中具有王者風範的「李炳憲」是真或假的君王?炯炯有神的氣勢,背後透著陽光灑進來照著韓國「君王的龍袍」。擁有相同外表的君王裝扮的男人,不管是誰都可以是「君王」?

·

一個在青樓邊演繹邊說書的「夏善」,被都承旨相中扮演光海君。僅管扮演君王舉止維妙維肖,但言論思維無法如同冷酷暴戾的光海君。身為君王的枕邊人王后也懷疑「夏善」不是光海君,一段「替身君王」的秘密有暴露的危機。不過,其實李秉憲在電影中飾演的「夏善」從沒被提及名字,不管是角色本身或他人都沒提過。彷彿是一個天生光海君王的替代品,連名字都不需要的微小存在。

PS. 他的名字只有在《雙面君王》電影文宣介紹中被提及。

·

電影起初,說明光海君面臨謀反弒君的危機,讓光海君王下令找人替代他夜間待在宮中。光海君的心腹都承旨接受命令尋找「酷似王」的人,偶然他找到了在酒樓演戲的說書人,帶到光海君面前學習「王」聲調和神韻。原本身為平民的「替身」只需夜晚假扮光海君待在寢宮。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光海君卻意外的中毒昏迷,因此開始一段「替身」君王的不為人知歷史。都承旨擔心反叛者趁機造反隱瞞君王昏迷不醒的消息,不得已夏善頂替為宮中唯一的「光海君」,而夏善的替代期限成了未知數。都承旨接手了「幕後君王」的位置,開始指揮夏善如何成為一位「表面上的王」,而夏善則成為檯面上當「王」的魁儡。為了擔心被拆穿,都承旨命令夏善不得接近王的「枕邊人們」,只能遵從都承旨指示行動。夏善只是「扮演」著光海君的表面,卻無法學會「王」的思考方式。過往的平民生活經驗,讓夏善突然面臨從沒經歷過的宮廷生活,發展出許多鬧劇。本片呈現出夏善在宮中搞不清楚狀況的笑料,但下人們面對身為「王」的他只能順從和忍笑。喜劇方式呈現夏善無法適應的「王的身分」,身為「王」必須隱藏自己的突兀舉動,也反映了「王」對於周遭人是怎麼樣的存在。

「王」的虛有其表

《雙面君王》中「李炳憲」一人分飾的光海君王和夏善兩個角色,所以「相同面孔」下卻是不同人物和位階的思維舉止。李炳憲將兩個角色的性格和身段表現出鮮明的差異。李炳憲詮釋冷酷陰險的暴君和另一個樂天無知的平民,而電影中夏善的角色又需要揣摩光海君當「王」,他將光海君、夏善和「替身君王」三者的分歧拿捏恰當。

·

當夏善被都承旨相中扮演光海君第一晚,電影中唯一兩位「真假王」面對面的部分,便能看出對照差別性。除了演員的演技外,導演多運用特殊視角的鏡頭,以此表現出角色的心情。猶如「王的替身」第一晚,鏡頭給予桌面上鏡子裡夏善的眼神,鏡中陌生的神情檢視著「王的裝扮」的自己。之後當夏善練習仿效著光海君的語氣說:「來人啊!」,得到門外尚宮的回應後,鏡頭開始由下往上照著他趾高氣揚的姿態。

另一場都承旨教導夏善宣讀聖旨,當他唸出「王」一般的霸氣和沉穩語氣,大太監信服的姿態和都承旨不可置信的神情已說明清楚了。導演運用「王」身旁人的眼神,帶出對「替身」的評價。

再者,有一幕是夏善換下平民裝並穿戴王的外表,他自得意滿的環繞著王的寢宮。導演將鏡頭瞬間轉換成仰視的鏡位,呈現夏善自我意識的膨脹。導演邱昌民在《雙面君王》中鏡頭運用,以鏡頭呈現角色的地位和心理狀態,以此成為奪下大鐘獎「最佳導演」的原因之一。

·

當夏善不得已扮演「王」的狀態,擁有的仍是自我意識和習慣。面對下人時的同理心,以及學習朝政的法令時,本持自我經驗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都承旨討論到「統稅法」時,夏善主動學習相關知識認同的說:「根據土地大小徵稅才公平」,從「模仿」狀態轉變成認真治理朝廷的目光。之後當朝堂上宣讀贈與中國明朝的貢品和軍隊,夏善原本置身事外的應聲,卻受不了斥責眾臣。此刻的夏善已將自己內化成「王」,說出了一連串以國家立場言論,最後一句「本王的國家與人民比政策寶貴上百倍」,將本片推向高潮。之後導演的鏡頭只給予知道其真實身分的都承旨和大太監,當明知王位上的是「替身」卻內心不由得服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夏善當「王」時,為人民著想為前提,處理國政。對於下人們也是暖心照料,其中他想幫小女俾思月〔沈恩敬飾〕與母親團聚,還有侍衛長覺得做錯事想以死致敬,被夏善制止並說:「你的命很重要,你拔劍只能為了保護我。」夏善尊重下人們,與其之間的互動,增添溫馨感動的情節,對於下人們而言,夏善才有真正王的氣度。《雙面君王》引發觀眾反思「君王」的存在意義,擔任一位「君王」該為民為國服務,而不是空有「君王」尊貴的身分(身體)。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雙面君王》影片擷取〕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面君王 #李炳憲 #韓孝周 #柳承龍 #沈恩敬 #秋昌民 #光海君 #韓國電影 #韓國電影推薦 #大鐘獎 #影評 #最佳男主角 #最佳導演 #最佳男配角 #韓國古裝  #韓國歷史 #影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