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娛樂|歷年爭議不斷的MAMA,逐漸下滑的收視率該怎麼救?令人懷念的經典舞台

1 / 1

關於MAMA 

Mnet亞洲音樂大獎,簡稱:MAMA。是由Mnet Media舉辦的韓國年度音樂頒獎禮,前身為Mnet KM音樂錄像帶節(MKMF)。對很多新人偶像、歌手而言,MAMA是一個他們努力的目標,對他們而言,能受邀參加MAMA是一種認可、是特殊的榮耀。但隨著爭議、出包的不斷,讓MAMA蒙上了一層灰。

爭議不斷的MAMA

Mnet表示希望MAMA能成為全球性的大獎,最終的目標是在美國舉辦。然而,MAMA真的有望走向期盼的道路嗎?老實說,我認為可能性不高。有鑑於之前層出不窮的爭議,例如:分豬肉、區別對待演員與歌手,讓許多觀眾漸漸不信任。然而對MAMA感到不爽的並不只有觀眾,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在「爭議」這一條目,可以看到MAMA似乎也得罪了很多經紀公司。

(圖片來源:截取自維基百科

逐漸委靡的收視率

前幾年的MAMA收視率其實非常好,當時韓流風潮逐漸吹向亞洲。甚至在2013年的收視率達到了4.9%。但自2016年,收視率大幅下滑,僅剩1.2%。

(圖片來源:截取自韓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MAMA頒獎禮歷代收視率的前四名來看,就可以略知端倪。()內數字表示收視率。從數據來看,BIGBANG可以說是MAMA的收視保障,然而自2016年YG娛樂以檔期問題,推辭參加MAMA。
No.1 2012年BIGBANG 年度歌手獲獎感言 (7.353%)
No.2 2013年BIGBANG完整體舞臺 (6.917%)
No.3 2009年SuperStarK 舞臺 (6.127%)
No.4 2011年2NE1完整體舞臺 (5.56%)

曾在韓網看到網友在討論MAMA,「沒有BIGBANG,就沒有看MAMA的理由了」、「只要看過BIGBANG在MAMA的舞台,就會馬上知道了」、「相較之下,BIGBANG的表演不流於形式,是真正的舞台」,獲得不少人的認同。

我在2012年入坑BIGBANG,本命是GD。我還記得2012年的MAMA我死守在電腦前看線上直播,看完BIGABANG的舞台,內心有滿滿的激動,覺得根本是大型夜店現場。有感受到他們對舞台的用心,加入很多元素與橋段,而且整段表演非常流暢。其實當年BIGBANG出演的音樂節目幾乎就只有人氣歌謠,正因在觀眾面前出現的機會不多,所以GD表示希望給每周等待他們的粉絲,看到不一樣的表演。

在2014年的時候,GD更以一段諷刺的Rap,狠狠地在MAMA舞台上嘲諷了MAMA。當時這段Rap引發了很多討論,有人認為這樣對其他歌手很不禮貌,也有人認為GD很霸氣、很勇敢地發聲。身為粉絲,我也擔心過GD這樣會不會為自己招黑。但後來想想其實GD整段歌詞針對的都是MAMA評選制度的不公,而且如果他這種頂級偶像都不敢發聲的話,那又有誰敢說出來呢?看到其中一個留言,讓我特別有感觸。「不要再說其他人也很努力了,這一條路上誰不努力。」回歸到最根本,問題就是MAMA的評選標準,卻苦了所有的入圍者。

2015年,本來BIGBANG感覺也是不想參加的,因為那年推出了專輯《MADE》,行程真的非常多,但在多番的交涉下還是參加了MAMA。沒有BIGBANG的MAMA,我也真的都沒有看。只有偶爾看一下合作舞台,或是看一下比較多人討論的表演而已。

挽救低下的收視率

2021年的MAMA,即將在12/11盛大展開,主辦單位除了邀請到李孝利當主持人外,爾後也公開了第一輪的參與者名單。有《Produce101》第二季推出的限定團Wanna One(賴冠霖不參加)、今年極受歡迎的節目《Street Woman Fighter》的8組舞者(HOOK、Holy Bang、WANT、PROWDMON、YGX、CocaNButter、WAYB、LACHICA),還有知名創作英國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試圖以高人氣、話題性極佳的表演者,來挽救低迷的收視率。

最後,來點輕鬆的,其實MAMA以往真的有很多舞台都很經典。像是很多合作舞台,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U跟MINO這樣的組合,我覺得滿酷的。

宣美&泰民的Gashina,我還滿喜歡的。

伯賢跟秀智的合作舞台,給人一種甜美可愛的感覺。

國民妖精李孝利和BIGBANG的舞台,和TOP那段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當時2NE1久違的合體,我還以為他們要回歸了。😭

個人覺得這個BLOCK vs BTS的合作舞台很有趣,JIMIN撕裂衣服那邊真的讓現場一片尖叫。

陳奕迅出現時,我真的覺得超酷,真的有種音樂盛會的感覺。

像是我們呸姊蔡依林的表演,當時也引起很多韓國網友熱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