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學歷史│《御史和祚怡》、《暗行御史》剖析朝鮮御史秘密查案歷史背景

1 / 1
原來不只是演戲,歷史上真有暗行御史?!

最新tvN古裝韓劇《御史和祚怡》由玉澤演和金惠允(金惠奫)領銜主演,一開播好評不斷,首播創下逼近5%的收視,作為電視台15週年特別企劃月火劇,果然不負眾望;主要劇情講述在朝鮮時期,暗行御史協助皇帝到民間查辦案件的故事。

其實,去年KBS《暗行御史:朝鮮秘密搜查團 》也是相似題材,而且更是匹收視黑馬,原來韓國觀眾這麼愛看金牌密探類的老梗劇?!那麼,究竟「暗行御史」有甚麼魅力可以這麼吸引人呢?在韓國歷史上真有這種職位嗎?讓人妻帶大家看韓劇學歷史吧!

古代朝鮮有一種官叫做「御史」,職責和中國差不多,就是監察機構,負責監督封建王朝的各種官員的(由於歷史背景關係,朝鮮的官制大部分是借鑑中國的)。而「暗行御史」(암행어사)是只接受皇帝命令秘密進行地方巡行,探訪地方的惡政污官,是比較臨時性官職,也是朝鮮特有的官職,用現代語來解釋,就是『微服私訪的御史』;這個官職很受文學藝術的青睞,不單只是韓劇,日本和韓國都有以此為題材的漫畫,還曾改編成劇場版。

暗行御史感覺就像是古代中國的錦衣衛,直屬皇帝,不會受到任何朝廷控制,算是中國明朝皇帝對大臣的一種監察方式,不過大部分的人對於錦衣衛的暗黑行為相當反感。而暗行御史雖然不完全跟錦衣衛一樣黑,不過這個角色在電視劇上面卻相當吃香,總是把能擔任這職位的御史,化身成正義使者,為平民老百姓伸張,都是偏向正面的故事。

「暗行御史」最早在朝鮮太宗朝就出現了,因為史料記錄『潛行體察,暗行糾察』,這應該是暗行御史的前身;而最早以「暗行御史」名詞作為暗訪各地的紀錄是出現在1509年(中宗4年),到了朝鮮朝宣祖的時候,受到官員的批判而有所收斂,但是到了仁祖時代卻又加以制度化,他們在民間明查暗訪,代表國王微服出巡、懲罰惡官、拯救百姓,相當於欽差大臣跟王牌特務的結合,成為全盛時期。「暗行御史」因為行動是秘密非公開性的,直接向皇帝報告,感覺就是臥底或密探的意思,而且除了皇帝之外不會有人知道他們的身份,一旦領受這個使命的人得離開家人從原有的生活圈蒸發,完成任務之前不能回來,每一位暗行御史都會配備「馬牌」(마패),按照身份高低,馬牌又有等級的不同上頭馬匹數量也不同,可以用來兌換馬匹以及各種部隊支援。

馬牌算是一種簡易憑證,用來代替印章,是皇帝賜予御史的身份和職責的標誌,共有5種馬,從一匹到五匹,其中主要是三匹馬的馬牌給了暗行御史。

其實,馬牌並不是因暗行御史而生,它起源於新羅時期,跟著當時驛站一起興起,不過,實際上是從高麗時期開始經營和使用的。直到朝鮮王朝初期,馬牌都是用木頭製作的,但經常因小錯誤而損壞,於是後代人們將它改為金屬製作。馬牌正面刻印馬匹和相對印數字,背面刻有當年年號、日期以及該機構頒發的證書「尙瑞院」。

馬牌它象徵了皇帝透過御史這個人來出現,所以平常不能隨隨便便掏出來現寶,有些紀錄指出這些御史時常穿著破爛的衣服,假裝成流浪者深入那個地區來進行調查,唯有在必要之時會展示馬牌來執行公權力,而且這位御史一定是接受最嚴格的鍛鍊,不僅是肉體方面,在思想上也要與皇帝最相合,才不會錯誤行使皇帝賦予他的權力。暗行御史出現的時候就會帶著他的幫手——「山道(산도)」「房子(방자)」,「山道」會用自己的生命挺身而出守護主人,而「房子」則會盡忠誠的服侍主人,滿足御史的所有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民間查訪的過程中能夠幫忙御史做到「無後顧之憂」的程度,若沒有這兩位能手,御史也無法盡到自己的責任。(山道、房子也都是朝鮮古代的官職)。不單只有馬牌,身為一個稱職的暗行御史,還會拿到史錄、封書和鍮尺。

朝鮮史上最有名的暗行御史有朴文秀(1691年〜1756年(肅宗 17年〜英祖 32年),他1723年(景宗 年3) 增廣文科兵科及第,曾任禮曹判書,兵曹判書等,當時以御史稱呼之。韓國電視台在2000年還以朴元秀的故事拍成電視劇,而最後一任暗行御史是高宗年間的李冕相,1892年暗行御史完全廢止。

無論是《御史和祚怡》或《暗行御史:朝鮮秘密搜查團 》,最重要的就是輕鬆搞笑,用古裝的方式依託暗行御史的故事來實現一種喜劇傳達;原本毫無鬥志的小人物,一朝翻身成為重要人物,接下來的任務又是不斷追查和被追殺,身邊都是滿滿危機。但想當然主角光環太耀眼,最後來個反轉大逆襲,正義永遠戰勝邪。如果覺得一般的韓國史劇的屬性太過枯燥沉悶,不如看看這類古裝喜劇,還可以順便學學歷史,一舉兩得啊!

聽我說劇話🎬不負責的優質韓劇評論

💓 最新消息 | 韓劇 | 娛樂 | 電影 | 綜藝 | Kpop

💓 跟我一起掉入無止盡的追劇人生吧!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懇求關注❤最新內容🔗連結 https://dramawife.soci.vi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