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科技成癮與依賴│真實事件改編韓劇【熙秀】

1 / 1
現代人過度依賴科技的便利反而漸漸失去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互動母愛爆發的韓劇《熙秀》,催淚卻驚悚也發人省思一起探討科技發達究竟是帶給人便利還是使人落入深淵

記得去年有個國外新聞讓我在電視機前哭到忘我差點沒辦法呼吸,「南韓媽媽用VR與過世女兒重逢」這部由韓國MBC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借助VR科技幫助一位尚未走出喪女之痛的媽媽정지성(音譯張智星),經由VR虛擬實境設備,讓她得以與愛女再次於虛擬世界重逢!

而上個月22日韓國KBS電視台的特別劇《Drama Special 2021》(俗稱獨幕劇)其中的作品《熙秀》就是改編智星媽媽的故事,但這次並不是溫馨感人,而是一部驚悚家庭故事。

由全昭旻與朴成勳主演,他們倆曾在2018年就已合作過KBS特別劇《我的黑歷史誤答筆記》,雖然只有短短一集,不過浪漫甜蜜的情節讓許多觀眾認為倆人CP感非常強。

時隔三年後,全昭旻與朴成勳再度一同回歸2021年的KBS特別劇,在新系列「TV Cinema」演出其中一部《熙秀》。「TV Cinema」是今年KBS推出的特別劇企劃,將特別劇以電影形式展現,一共有四部,其中《熙秀》屬於驚悚類型的劇情片,主要劇情是在講述在交通事故中失去6歲女兒的母親,每天無法擺脫失落感,通過VR復原死去的女兒的故事。

在《Running Man》、《第六感》中相當活躍的「戀愛青蛙」全昭旻,暫時擺脫韓綜裡的喜劇感,重拾演員身份回歸本行。這次和朴成勳從戀人升格為夫妻,首度挑戰人母的角色,飾演一位經歷悲傷離別和奇妙的重逢後逐漸崩潰的一位母親「朱恩」,上演一段利用VR復原死去女兒但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驚悚家庭故事。

男主角由曾經在《JUSTICE》、《精神病患者日記》成為反派專業戶的朴成勳,這次飾演朱恩的老公「鄭泰勳」,看著自己的太太因為過於思念女兒而無法正常生活,因緣際會下利用VR科技來還原女兒,原本只是想讓太太暫時有個依靠,想不到愛女心切的媽媽卻越陷越深...

《熙秀》這部劇名其實就是死去女兒的名字,這部片大約90分鐘,電影形式的單篇電視劇,是一部探究科技和人性之間的矛盾,內容非常引人省思。

劇情講述女主角朱恩是一位職場媽媽,有著一個6歲的可愛女兒熙秀,雖然生活忙碌但還是很關心和女兒間的情感交流。然而,當女兒在自己眼前死於車禍時,朱恩的世界崩潰了,她終日陷入自責與失落感中,生活幾乎無法自理且歇斯底里的模樣讓丈夫泰勳(朴成勳 飾)束手無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丈夫的好友是一位VR科技的程式開發者(金康鉉 飾)的建議下,朱恩透過VR與AI技術,在虛擬世界和寶貝女兒「熙秀」再次重逢,重拾自己的笑容和回歸日常生活。不過,虛幻的快樂時光總是美好卻也短暫,比現實更加甜蜜的虛擬世界讓失去過一次的朱恩時時刻刻都感到恐懼,深怕這一瞬間的幸福又消失了;朱恩極度沉迷於在虛擬世界的生活,她已經分不清現實和虛擬的界線,漸漸地走向失控的情況...

而原以為只是藉由科學技術幫助妻子緩解內心的痛苦和恢復正常生活,但沒想到妻子卻整個陷入其中。某天,VR女兒熙秀竟然透露一個只有真正的熙秀才知道的、泰勳的秘密... 這時,泰勳非常緊張,加上朱恩依賴VR熙秀已經走火入魔,就要求朋友把熙秀的檔案刪除。

真相大白!原來那個假好心的朋友早就知道泰勳和自己老婆有一腿,而且熙秀也在某一次相處看到自己的爸爸和別的女人親親;就在熙秀出車禍的那天,泰勳沒接電話原來是因為正在跟外遇對象纏綿。朋友把事情真相告訴朱恩,朱恩內心百感交集,生氣自己不知道女兒熙秀拿東西丟外遇阿姨的原因卻還責怪女兒,也因為當時泰勳遲遲不接電話而沒注意到自己女兒走出車外,導致女兒車禍身亡...最終,珠恩和泰勳夫妻倆都為各自的慾望付出了代價。

身為一個地方媽媽,想像自己如果失去孩子,有機會能再見到小孩但要付出代價,我只能說「我願意」,所以我非常能感受朱恩為何會深陷虛擬世界無法自拔。這部片也讓我對全昭旻的演技誇目相看,可以說是非常有感染力,完全想不起來她在《第六感》或《RM》裡面那麼瘋癲的形象,整部片原以為應該要是感人催淚的家庭故事,想不到後面反轉是如此讓人不寒而慄!

《熙秀》預告

如果對於介紹的內容有甚麼想法或想了解哪部韓劇,歡迎大家來告訴我!

📢收聽《聽我說劇話》音頻節目~這節目彙整每月開播最新韓劇/韓劇相關新聞/韓國電影/韓劇內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