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仇是需要確信的《以吾之名》結局談劇中人物情感面

1 / 1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走上黑道的人都早已預料到世代交替以及晚年可能橫死街頭的命運?劇中牽動我心的幾乎一直都是崔武鎮這個腳色。也讓我想了解崔武鎮這個腳色從小是過上什麼樣的童年,以至於會走上黑道這條路。

圖片來源:@park_hee_soon

一樣是狗,如果能遇上好主人就能享福。要是不幸遇到爛主人就會橫死街頭。會死得很慘。

「做黑道的人有在怕死亡的嗎?」

#儲物櫃女孩 》劇中高利貸集團的首腦馬禹熙也如同照顧自己親生女兒一般的照顧著金高銀飾演的馬一零,對每個人心狠手辣卻唯獨放這個從小拉拔長大的小孩一馬,劇中馬一零也翻版了成為了馬禹熙。而《#以吾之名 》某個程度上就像是《#儲物櫃女孩 》的翻版,在《#儲物櫃女孩 》中擁有夢想與《#以吾之名 》中活得像個人都讓女主角思考起人生的意義。是阿,為什麼人生只能用報復為目的活著呢?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一、背叛的意義

劇中幾位腳色都是黑道腳色,如果一般人來說背叛這件事情可能看得不會是死亡這麼重的事情,但在黑道這個世界裡,如果被背叛可能就是殃及生命的事情。我在想也是為什麼背叛以及信守承諾對於黑幫人士是如此重要的內規。一旦違反可能就必須死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後悔的意義

女主角在父親過世後,先是找上了警察協助,才被點醒「為什麼你爸爸躲了三個月卻在此時此刻回來了呢?」女主角認為父親是因為自己而死亡的愧疚感而轉為將復仇轉嫁在另一個殺人兇手上。這是女主角的確信。

而崔武鎮信任多年的好兄弟居然是警察臥底而在揭曉的時候,一夕之間崩潰決定要殺了對方,每每想起這個好朋友的時候,他總是泛著眼淚講著那段故事,在他的心理是不是也隱藏了許多的後悔,只是身為黑道身不由己呢?在這個背叛者與他之間,只有一個人能活下去。而殺人這件事情只好被解釋為一種復仇來確信自己是對的。

他扭曲了好友的那段過去欺騙女主角,我在想是不是其實也是他最希望的真實。

三、同類的意義

崔武鎮信任自己最好的兄弟。而讓兄弟的女兒複製出了另一個自己。每每被問到智友,他都會毫不猶豫地說他信任他。說實話,其實信任也是一種確信阿。

我從不曾背叛過我信任的人。為什麼我卻不斷遭到背叛。

崔武鎮自己從未背叛過自己信任的人,因此他也同樣信任這個自己培養長大成為另一個自己的人不會背叛自己。

自從妹妹死後我就每天隨身攜帶刀子,下定決心如果找到那個傢伙,我就要殺了她

而女主角聽了全弼道分享的妹妹的故事以及夢境,漸漸地化解了她對於復仇的意義,喚醒她人性的一面。「不要在毀掉自己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跟我選擇的路不一樣。

她才思索起原來人生只是選擇的路不一樣而已。

四、報復的意義

你以為我們穿上高級的西裝,就忘記我們是誰了嗎?

我是怎麼樣的人跟東川派是怎麼樣的組織得讓他們搞清楚才行。

男主角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抱持的是什麼樣的信念呢?其中一件事情是復仇吧。

追蹤他多年的搜查組組長車奇浩說他肯定會採取行動,因為那「太傷他的自尊心了。」這讓我想起《#無間道 》裡的劇情,最了解你的莫過是你的敵人。

五、人的需要以及害怕失去

「她得來我這裡才可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的命就是我的。」

我們其中一個要死掉才行。

崔武鎮在劇中兩次前往宗教聖地,一次是東海龍宮,那次是他的手下因此死去的時候。東海龍宮是韓國三大觀音聖地之一,據說只要在這裡真心祈禱,菩薩將會於夢中顯靈並實現一個願望。而第二次是受傷快死的時候前往的佛門聖地。和尚只問了他「你有信任的人嗎?」

他回答有,並當晚找了智友,我自己覺得智友這個名字其實中文翻起來是滿奧妙的,智友同音於摯友。顯而易見的是,在他心裡他所信任的不是那個一直與他患難的鄭泰州而是他所一心照顧的智友。

我自己很難過的是其實原本崔武鎮跟智友都可以繼續在自己的領域活下去,但是崔武鎮為了要讓智友找上他,所以親自把全弼道給殺了。迫使智友要與他做一次了結。

六、海與海邊小屋

崔武鎮在都江才的出現時,特別告訴智友說,一旦都江才被找到,妳就會死。

我覺得崔武鎮是愛她的,那已經不是培養一個人的那種感情。為了怕這個自己喜歡的女人死掉,還親自請秘書協助處理護照跟安置海邊的小屋的生活,只因為智友曾經跟他說過她的夢想是跟爸爸住在海邊的小屋。

男主角全弼道在數次捨身救女主角後,還阻止了她前往找崔武鎮,便帶了女主角來到一個海邊的小屋。那不就是女主角的夢想嗎?在一個海邊的小屋生活。崔武鎮來不及給她的,全弼道給她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海,我覺得對於女主角有重大的意義,智友幾次與崔武鎮見面都是在海邊的碼頭見面,然而,黑幫的碼頭是運送毒品的,而智友嚮往的海是寧靜的。就像全弼道後來給她的一樣。對於女主角而言,那是兩種不同的海,也是兩種不同的人生。

圖片來源:@park_hee_soon

七、認輸以及殺人

「因為你不願意認輸以及臣服,所以你才覺得人生是一場戰爭。」和尚說著。

每一次崔武鎮都要親自見到背叛自己的人死去,我在想也是因為他要對方臣服在他的面前,告訴自己背叛他是如此的後悔。

八、洋甘菊

兩度出現洋甘菊,一次是智友拿給崔武鎮喝,一次是女主角的同事拿給智友喝。

我自己在看其它的網評的解讀是一種是崔武鎮對她的信任,另一種是同事對她的信任。我自己覺得一種是觀察與關懷,第二種其實也反映了崔武鎮跟智友是同一種人。智友因為覺得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所以給了崔武鎮,卻也讓其他人發現了她自己也是一個睡不好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九、骨灰罈與刀槍

女主角原本是隨身攜帶骨灰罈的最後則是將骨灰罈放進父親的墓中,我覺得是象徵了女主角的放下以及決定以自己的名字重生。

槍是崔武鎮殺害好友的槍,崔武鎮早在一開始就將槍交給了智友。我覺得一方面是崔武鎮故意故弄玄虛,但也象徵了女主角後來會殺死他。

而直到後來崔武鎮又給了智友刀,刀是崔武鎮隨身防身的,包含當時與好友一起奮戰的時候也是使用刀。我覺得這時的崔武鎮是信任女主角的。

題外話,其實崔武鎮在等待智友親自來殺他的時候,手上有一把槍,但最後崔武鎮卻是拿刀跟智友對打,兩人在對打的時候,就像當時相遇的那天。既然有槍卻沒有選擇開槍,會不會其實崔武鎮根本捨不得殺她呢?

他們曾經是恩師的關係,如今卻走成這步。

十、生命危險只為了女主角

崔武鎮連兩次冒著生命危險都是因為智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信任她所以要去碼頭找都江才。他在被都江才暗算的時候接到都江才的電話,肚子已經被砍,而且還在路上看見警察也要冒著風險先前往救智友。

你說這份情感只是因為他複製了一個他嗎?

沒有,我覺得他是愛上這個人。

圖片來源:@park_hee_soon

封面來源:取自IMDB

#以吾之名#我的名字#韓韶禧#朴熙順#安普賢#張栗#金相浩#李學周#金鎮民#金巴達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魷魚遊戲》結局淺談韓國社會狀況,脫北者、外籍勞工、老年人口、高利討債、器官販賣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點認識演過多部知名戲劇《請回答1988》、《請回答1994》、《未生》、《大力女子都奉順》、《祕密森林》的《劉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