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女的誘惑》:騙子也被迷的神魂顛倒。小姐真是下女的玩偶啊💋

1 / 1

覺得原韓國片名「小姐」﹝韓語:阿嘎西﹞比較符合這部片要傳達的感覺。因為當我看了「小姐」後,心裡再也容不下別人,滿腦子全部都是阿嘎西、阿嘎西、阿嘎西…,一心只想成為下女玉子,獨佔小姐的緋紅雙頰與迷離雙眼,讓小姐成為自己的玩偶

什麼「下女的誘惑」!應該是「小姐的誘惑」才對!

「下女的誘惑」分三個視角來進行,分別是第一部:玉子﹝南淑珠﹞、第二部:秀子﹝小姐﹞、第三部:假藤原伯爵﹝濟州島長工之子﹞。這樣的分述和John Fowles的「蝴蝶春夢」﹝The Collector﹞很像,蝴蝶春夢分成監禁者與被監禁者兩個視角,各自敘述,尚無瑣碎空白過場的窘境,而下女的誘惑更擴張成三個視角,要能陳述地不支離破碎,就要看導演的功力了。而朴贊郁導演的技術高超,三個視角互相補充細節串場,幽默橫生有餘。

玉子本名南淑熙,為扒手的小孩,是假藤原伯爵去保嬰堂找來一起對上月教明的往生日本沒落貴族妻子外甥女秀子詐婚的合作對象﹙好拗口﹚,意圖牟取秀子繼承的龐大遺產,但殊不知,玉子才是真正被詐騙的對象。秀子與假藤原伯爵合謀,要找一個純樸單純的女僕取代秀子的身分,自己則成為淑熙與假伯爵遠走高飛,而假秀子則一人待在精神病院孤老終生。

淑熙一來的當晚,秀子就隔著門孔偷偷的觀察淑熙。

先是當淑熙因為好奇心作祟,專心貼著門縫偷偷觀察小姐門房的舉動時,秀子故意敲著門板把淑熙驚的一跳一跳的逃回壁櫥裡的床鋪,接著,再假裝夜驚大叫吸引淑熙進房觀看,說著姨母上吊的鬼故事,把淑熙唬得一愣一愣的。為了激起淑熙的母性憐憫,在正式見面的自我介紹的時候,粗劣地生硬地透漏著,姨母與佐佐木夫人為了讓秀子感受到母愛,所以對自己不太費心。

但這些捉弄,淑熙完全都沒有發現。真是傻的可愛呀!

小姐什麼時候對淑熙感興趣的呢?是假藤原伯爵在兩人正式成為主僕關係第一次來訪的晚上,秀子與淑熙角色扮演,向淑熙說:「你的長相,是我睡覺前一定會再次響起的臉嗎?」的時候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淑熙對小姐的情慾展現,應該是在小姐泡在澡缸裡邊吃糖,邊含淚喊著牙痛,淑熙幫小姐磨牙並巡視她的泛著紅暈的胴體開始。而這樣內心深層的慾望,一發不可收拾。

等到淑熙在幫小姐解開襯衣的扣子時,不禁內心讚嘆說道:「小姐真是侍女的玩偶呀!,這麼多的扣子都是為我高興才縫上的,如果我還在當小偷的話,我就會伸進去摸了!」小姐,你早就把淑熙迷的神魂顛倒了,心裡滿滿的阿嘎西,裝不了別人了呀!

更別說淑熙目擊到小姐跨坐在假伯爵身上熱情的擁吻時,生氣地在樓梯上用力跺腳了。那是愛的表現呀!

在秀子跟淑熙告白母親因自己難產而死,淑熙捧著秀子的臉安慰她說:「如果小姐的母親能和剛出生的嬰兒說話的話,她一定會跟小姐說,自己運氣好生下你在離開,一點也不委屈。」秀子的心瞬間被邱比特射中了,所以當她發現淑熙會為自己吃醋時,高興地故意引誘淑熙同睡,發生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

小姐每天都在朗讀情色繪本做功課,才不是淑熙認為的什麼都不懂呢!

但很可惜的,就在秀子以為跟淑熙彼此互有好感可以穩定發展後,秀子受到假伯爵的挑撥急著向淑熙確認心意,但卻換來淑熙拚命推銷假伯爵,氣的打她好幾個巴掌並要上吊尋死,恰巧被趕來的淑熙救個正著。

就在一邊上吊與下女哭著捧著自己雙膝的情形下,秀子與淑熙彼此坦誠心中的秘密,淑熙才知道自己才是受騙的那個,氣的放開秀子的雙腳,讓秀子掛在樹上痾痾叫地瘋狂掙扎(我覺得這幕超好笑!)。

知道喜歡的人也愛著自己,秀子怎麼也不願意死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姐跟假伯爵的聯盟瞬間瓦解,小姐與下女重新結盟。

假藤原伯爵在我眼裡,是這部片的搞笑串場靈魂人物,很悲劇式的那種,自始未變。

就在他以為與秀子的計畫成功,把淑熙拋棄在精神病院,準備與秀子拿著大把鈔票遠走高飛,自此過著喝酒不用看價錢的生活後,才知道被秀子背叛,而且還是在光著屁股狀態下醒來,被上月教明派來的兩名手下抓回去。

淑熙與秀子在離開前,除了把上月教明的藏書大肆破壞外,也捲走了上月的所有財產,所以上月唯一能出氣的對象,就只有被秀子出賣抓回來的假日本貴族真濟州島長工之子。

就跟日本黑社會執行家法一樣,上月一根一根地切掉假伯爵的手指,並模仿日人對金閣寺美學執迷般,要假伯爵交代與秀子的初夜過程。假伯爵當然樂意配合,他斷斷續續地抽著之前從未抽過的藍色香菸,訴說著那根本不存在的初夜,最後在陰莖未斷的情形下,兩人置於氣化的水銀中同歸於盡,假伯爵保有了最後的尊嚴。

這部片除了劇情反轉再反轉,大量的情慾鏡頭與幽默橋段串場外,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電影整體的色調,是屬於很濃厚的那種蔭鬱華麗感,每個場景都好像是傳統西洋人物肖像畫以暗色起底的背景一般。

繁複的壁紙花紋與木質基調。

朗讀室的大量塌塌米看起來則有點走莫迪蘭色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朗讀室的角度,又呈現蔭鬱的木質風格。

不得不說,朴贊郁導演的野心跟技術都很到位,要劇情、要情慾、更要有美學。

另附上有趣的電影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