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與馬鈴薯湯》藝術品是富者的比特幣

1 / 1

當靠韓式豚骨湯白手起家的暴發戶,與只懂 #藝術鑑賞 卻為生活白痴的美術館繼承者相遇了,你覺得會發生什麼妙事呢?當所有人都在關注 #韓劇#達利與馬鈴薯湯》男女主角間的戀愛化學 #粉紅泡泡 時,其實兩個人對於藝術和美術館經營 #價值觀,也相當值得大家探討喔。

在聊這部劇的價值觀之前,我不得不先說…天真善良又不懂世事的書呆子女主角 #金達利#朴圭瑛 飾演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朴珪瑛細白纖細的身材、會笑的眼睛和彎彎嘴角,搭配十分特別的捲捲瀏海,帶點歐式貴族千金感,在看了這齣劇後,令人完全無法想像如果換作別人飾演會是什麼樣子。

而兩人陰錯陽差的首次相遇,是達利錯把由 #金旻載 演出的沒文化暴發戶的 #陳無學 當成有名的旅日韓裔 #藝術評論家,把男主角接到了一場VIP舉辦的藝術作品鑑賞派對上。在派對上,透過一些趣味的橋段,大家可以發現,在場真正懂藝術價值的人其實少之又少。

除了陳無學本身是門外漢之外,身為作品收藏人的派對主人舉辦鑑賞會的原因也只是用來炫耀,以收藏多幅有名畫作彰顯自己的 #文化水準 和龐大財力,甚至嘴上說著自己是創作者的狂粉,但卻分不清楚真偽及該藝術家的風格與特色。

現實中世界上許多有錢人 #收購藝術作品 時看的,也不是其本身的藝術性,或是畫風多為自己驚豔,而是作品本身是否有增值空間,可拿來作為 #投資標的 之一。劇中也有一段男主角後母跑到畫廊大吵大鬧的橋段,指責人員騙他畫作創作家已時日無多(其實畫家身體勇健),所以可以早點收藏作品,待畫家翹辮子後作品一定會變得炙手可熱必漲無疑,就可以看到許多人收購藝作品的態度,已與美學文化背道而馳。

這個現象隨著 #虛擬貨幣 的興起,也延伸到了藝術界,興起了一股 #NFT #加密藝術風潮。這代表著一則 #網路哏圖#金句名言#社群po文 日後都可以被有價化,若藝術品的價值重在 #投報率,那便失去了創作者在創作時為作品所注入的核心意義及淬鍊多年的工藝技法,與作品與收藏家互相契合的審美觀。

第一集中,女主角曾詢問男主角:「陳先生有沒有特別喜歡的作品呢?」男主角回答:「當然有,我每天早晚都要各欣賞兩次。達利小姐應該不知道,是不太知名的『東洋畫』來著!誰畫的,多少錢有那麼重要嗎?我覺得看的人滿足,就是一個出色的作品」不過女主角聽了不禁讚嘆:「不追求時代和市場的影響,擁有自己堅定的 #美學基準,是十分艱難的。看來你真的很喜歡那幅畫呢!」(結果是帶有 #申師任堂 頭像的五萬韓圜鈔票放大版…)

後續,男主角為了回收債務,決定靠著自己的企業行銷經驗,出手協助空有美好理想的女主角提升美術館的實際營收,因此向女主角要了門禁卡,方便介入管理…不料只因為好心幫忙收拾,把一位 #裝置藝術 大師以 #廢棄物組合創作 的作品當成了垃圾丟棄,引發展覽危機…。而後女主角也向男主角說明,這個創作背後所要表達的意義,同時以 #邀請體驗 的方式進行展覽上的說明導覽,贏來不錯的口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目前本集已經演到14集,下周就要結局了(不~~!),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也愈發激烈,大家也會發現,這部戲男主角被女主角推倒和強吻的戲份特別多,而達利其實也是個超會撩的 #肉食女。裡面達利的 #撩男 段數極高,又直接但不失優雅,不禁讓人 #筆記立馬做起來。然後希望能有個不落俗套的happy ending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