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SKY castle》觀後心得:教育體制下的無辜受害者們

1 / 1

《SKY castle》可以說是一部全劇都在鬥爭的戲,爸爸們在白色巨塔爭上位站派系,媽媽們在下午茶時光收集戰報,孩子們淪為父母的賽馬般,被用成績互相比較誰家的孩子出色。

SKY是韓國三大名校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的縮寫,本劇藉由居住在「 #天空之城 」的四個貴族家庭,帶出深受教育體制所害、心靈受到桎梏的學子心情,同時也像照妖鏡般,映照出家族中汲汲營營於功名之人心境上的醜態。

★以下有劇透!!!

(圖片來源:JTBC官方網站)
原以為探討亞洲教育的劇情,會很容易讓觀眾產生窒息感與壓力,但這部的調節很不錯,節奏明快,不會讓人覺得鬱悶,比較可惜的是後面五集狗血化,有種拖戲的感覺。

劇中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孩子們在休息時間,逃離讀書的籠牢,一群人奔到超商偷零食、大踩零食歡呼,那樣的時光如同點燃仙女棒,短暫卻美好,不過仙女棒燃盡之後,他們仍必須回到現實生活,繼續受到升學制度的壓榨。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撇開沒什麼殺傷力的模範家庭黃家、甘草人物禹家,想特別說說較為立體的姜家、車家。片頭就以英才的家庭悲劇揭開序幕,而姜媽為了讓藝瑞( #金惠允 飾)考上首爾大醫科,想方設法砸了大筆鈔票讓這場悲劇的關鍵人物——應考指導員金珠英老師進入家中。

英才問藝瑞為什麼想考醫科時,藝瑞沒有回答,很明顯她想從醫很大一部分是被父母灌輸,剛好自己是讀書的料,所以便設定了這樣的目標,這讓我想起這段對話:
姜爸:「為什麼你要當醫生?」
住院醫師:「我媽要我當的。」
姜爸:「真是可憐啊。」可憐的是,那樣平步青雲的人生,讓人有了金錢和地位,卻渾然不知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車家是我覺得編劇寫得最完整的一家,前幾集以為車爸是霸氣的老虎,結果後面完全是調節氣氛的搞笑人物啊XD。車家的讀書環境是最讓我覺得痛苦,暗黑的色調,完全隔音的自修室,雙胞胎兄弟更成了競爭對手,幸好在勝惠的制壓之下,孩子們過上自由的生活。

與其說金珠英這個角色是個瘋狂的人物,我比較傾向把她視為極端「升學制度」的象徵,可以把這角色想成是所有扶植這種制度的人,包含家長、老師、親戚、社會價值觀。

她讓學生產生依賴,使得學生得到成就感,卻也培植同學間的競爭廝殺、豎立父母與子女的隔閡、阻斷青春期學生戀愛,只求學生踩著同儕的頭往上爬到頂端後得到的榮耀。

最後,學生得到了滿分的學習歷程,成績好、擔任學生會長、參與許多志工服務,但是在待人處事上完全不及格。這樣長大的孩子,也根本沒有機會知道自己所愛的是什麼。

而我也覺得英才媽自殺前送給大家的「母子像」相當別具意義,母親將子女環抱於胸前,固然是個溫馨的畫面,可是如果抱得太緊太久,母子都會不好受,所以在教養的路上,適度放手讓孩子開拓自己的天地,對彼此都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父母是讓子女逃脫這個地獄的主要人物,可是在天空之城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被別人控制住的秘密、家族價值觀根深蒂固的壓力,讓人逼不得已必須維持現況走下去。

慧娜的死亡帶來轉折,宇宙、藝瑞、世麗成了嫌疑犯,讓三個家庭產生巨變,但也藉此看出父母的貪婪與自私,黃家對兒子的全權信任,姜家為了讓女兒脫身不惜嫁禍他人,車家懷疑女兒的同時,仍然一直站在她身邊。

結局還是導向人性本善,姜家主動提供證據揭開真相,幾個學生逃到體制外,天空之城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但是,最後一段新住戶拜訪與金珠英銳利眼神的畫面,也暗示著升學壓力仍然萌生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分享給朋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