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皮諾丘》新聞應該是想看的資訊,還是必須看的資訊?

1 / 1

一直都滿喜歡 #李鍾碩 挑劇本的眼光,本劇是他比較早期與 #朴信惠 合作的作品,和《聽見你的聲音》、《當你沉睡時》同一位編劇,三部劇都描述社會議題相關的題材,也都算中上之作,《皮諾丘》主要透過記者與受新聞影響的受害者家庭間的故事,以此帶出新聞媒體從業者應該慎重審視自己言論再發表。

以下有劇透!
以下有劇透!
以下有劇透!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站

1.對記者來說是題材,對別人而言是人生

《皮諾丘》前期說著新聞受害者家庭的點滴:被誣陷的消防隊員、走上自殺之路的妻子、接受專訪想澄清卻反被醜化的長子、跳海意外被救起而倖存的河明(李鍾碩 飾),他們的不幸起源於記者宋車玉的不實報導,十年後,河明成為了記者,這幾個人再度相遇。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站

因為曾是受害者,河明唾棄宋車玉的所作所為,且企圖想讓宋車玉退出新聞圈,然而,當他參與第一個報導時,即便他已仔細審視,卻仍有所疏忽,最後讓另一個家庭成為了受害者。

我認為本劇既不是王子復仇記,也不是要定義怎樣是好記者、壞記者,而是讓觀眾去感受新聞人員可能會遇到的難處和壓力,以及新聞是怎麼波及整個社會,《皮諾丘》既說明了有心人士可以用新聞操縱輿論,也透露著閱聽人的反噬之力。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站

2.存在的事不可能不存在

新聞媒體被稱為第四權,扮演著監督者的身分,不過記者是人,查案時也可能不經意戴上有色眼鏡,單憑懷疑就先入為主的取材,或是受到主管立場所影響,逼不得已必須往某一方向報導,而無法真正做到信、達、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對於新聞從業者的忠告,《皮諾丘》也帶給閱聽人一些啟示,收視率會影響新聞走向,我們會討論當今最大宗的新聞事件,卻又享受娛樂不枯燥,餵養了腥羶色報導崛起,熱潮過後真相湧現之時,常常遺忘了當初的憤慨,於是這件事情便這樣不了了之。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站

我很喜歡的一段是最後一集載明告訴河明,「如果可以問她問題,不要問我們想問的事,而是大眾想知道的事,因為你是記者。」或許也藉此暗示,不加油添醋、實事求是的報導,才是新聞業應該樹立的標竿。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站

劇中友情和親情的著墨討喜又溫馨,達到加分的效果,整體而言,算是一部中規中矩、值得一看的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