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影評】《觸不到的戀人》—李政宰小鮮肉時期的純愛,戀上全智賢~

1 / 1

最近「李政宰」這個名字紅遍全世界,連沒在追劇的人們都聽過「魷魚遊戲」吧~ 沒有關注韓國影視的人們,皆不難知道李政宰就是《魷魚遊戲》中的那個男主角大叔。但別看李政宰戲中是頹廢大叔模樣,戲外怎麼也是個帥大叔。不過你們能想像20年前李政宰還是小鮮肉時期的帥氣模樣,與近期演出韓劇《智異山》因美貌凍齡而引發熱議的全智賢女神,兩大巨星多年前談了一場奇幻的浪漫戀愛。

·

這部2000年上映的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講述男女主角透過穿越的信件談戀愛,見不到面的兩人如何透過信件交心。這部電影《觸不到的戀人》新穎的劇情入圍了韓國大鐘獎的「最佳劇本獎」,更是翻拍成好萊塢電影《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2006),由基努.李維珊卓.布拉克演繹,或許你們是看過美國電影版,卻不曉得其實原版是韓國電影。本篇評論這部經典的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順便透過圖片欣賞年輕時期李政宰和全智賢的美顏吧~

科技進步的現今,你們是否很難想像只用『文字』談戀愛?💌

📕【延伸閱讀】讓李政宰再次爆紅的《魷魚遊戲》,有何魅力?

💌穿越時空的情話 

《觸不到的戀人》故事從一間海邊小屋因時空交錯而開啟的愛戀。金恩珠〔全智賢 飾〕搬離海邊小屋前,在屋外的郵筒留下一封信給下一位住戶,信中告知一些關於這個間獨特海邊小屋的事,包括它有個義大利名字「Il Mare」,意思是「海」。但這封信卻被第一位住戶韓星賢〔李政宰 飾〕收到,由於這間海邊小屋是韓星賢的建築師父親留給他的,所以他明確知道自己是第一位住戶,且屋子的義大利名字是自己取的,究竟這封怪異的信是怎麼來的?而且屬名的時間還是在2年後?是一封惡作劇信件嗎?但金恩珠還“預言”了一些事,讓兩人開始相信他們遇到時空交錯的奇蹟,於是開始當筆友談心。曖昧的兩人想見到對方,但金恩珠相約韓星賢2年後在某處碰面,卻始終等不到他的身影…

《觸不到的戀人》中的情節,或許現今看來有點平淡,尤其穿越元素不夠戲劇化。或許有人看過知名的《解憂雜貨店》IP,不管是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or翻拍電影版,以信件穿越串聯起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當然穿越元素在影視方面,已有過許多設計情節。當覺得這部片的穿越情節看似不夠味兒,是因為本人犯了一個錯誤,忘了…它是一部20年前的電影,在當時是多麼新穎穿越題材。所以評論這部電影前,雖然難以做到設身處地了解20年前人們的心境,但小南試著揣摩當時的純粹生活。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的人們怎麼聯絡和交友呢?他們聯絡方式,多是信件、公共/家用電話。設想在那個通訊簡易的年代,文字上的談心、電話中的語氣,是唯一觸動雙方心情的方式。再簡化…如果當你和朋友交流只剩寫字呢?你們有過『筆友』嗎?了解『筆友』是怎樣的存在?該不會連這個詞彙都不知道吧?!那你可能沒法體會《觸不到的戀人》片中的感動。等待信件到來的焦慮,琢磨著該怎麼撰寫而開始轉筆,細細閱讀對方的字句,無法即時關心對方的惋惜,想像對方的生活與表情…,種種都是文字交流年代的心境。

·

接下來,當作一場穿越,回到千禧年之前,那個通訊科技不發達的年代。當時的人們是如何談一場心靈交流的單純情誼…?

·

本片既然名為「觸不到的戀人」,便不同一般牽牽手、親親嘴等肢體接觸。而金恩珠除了通信,也告訴韓星賢自己常在哪裡搭夜班車,星賢也透過恩珠遺留在車站的錄音機,錄下自己的聲音還給她。它觸發心裡的小火花,憑藉著文字與聲音,可以當作是另類的遠距離戀愛。當兩人透過信件相互關心談心曖昧,之後恩珠從錄音機中聽到韓星賢的聲音,會有種欣喜的悸動。

本片中兩人從關心到曖昧的對話,還同時養育一隻名為「可樂」的可愛狗狗,讓本片愛情環節一點一點鋪陳情感,以至於後面愛情達到濃烈層面時,韓星賢想見金恩珠一面,而找尋自己時空裡的「恩珠」,但當時的她不認識自己且身邊有男友了。所以當2年後,恩珠與渣男友分手,正值失戀期將星賢當作談心對象,星賢信中溫暖的話語撫慰她的心靈,甚至在酒吧留一瓶紅酒給恩珠,不只說暖心的話還實際行動。兩人隔時空傳情,漸漸成為彼此重要的存在。

不過,《觸不到的戀人》在關於韓星賢個人故事敘述卻不多,或許是呈現男女生在自我表述上差異,恩珠在信中傾吐一堆關於失戀的心事,星賢則是不太講述自己的事。以至於當他面臨到父親過世,他表露出遺憾痛哭,且恩珠也透過信件感同身受,但身為觀眾卻無感。本片在愛情層面的鋪陳良好,最後約相見的方法,金恩珠約韓星賢2年後在某處相見,他卻沒如期現身。這種想見到對方,卻不斷錯過的虐心。從小欣喜的曖昧到小哀愁的錯失,明明無法相見的兩人像是談了一場完整的戀愛般。當恩珠再次經歷“失戀”感覺,如何突破時空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結局就不爆雷了。有興趣的朋友,就“穿越”好好看《觸不到的戀人》裡青春時的李政宰和全智賢,如何談一場虐戀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撰文✏ 東山 南        圖/《觸不到的戀人》KKTV影片擷取〕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李政宰  #이정재  #全智賢 #전지현  #韓國電影 #觸不到的戀人  #韓國  #大鐘獎 #穿越 #奇幻  #愛情  #純愛 #電影推薦  #影評  #電影  #筆友  #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