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什麼是幸福?《天空之城SKY Castle》與生活的5個關聯

1 / 1

(圖:天空之城劇照)


2018年底,《天空之城SKY Castle》在韓國掀起一道旋風,從開始寥寥無幾的觀看數到收視率一路飆破20,甚至超越《鬼怪》成為有線台收視率最高的劇集,這齣探討人性與權力的上流社會鬥爭故事,在韓國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都說拼命努力不如投對胎,投對了胎等於贏在起跑點,但那些出生在城堡裡的王子與公主們真的快樂嗎?到底什麼才算是幸福?


山腰附近的別墅區,住著社經地位頂層的上流社會,故事的開端,名流媽媽們正為了爭奪讓孩子進入首爾醫大的密集而明爭暗鬥著,然而這份象徵著孩子們光明未來的秘笈,卻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般,最終招來了不幸…
若不是被欲望蒙蔽了雙眼,渴望著能活在別人羨慕的眼光中,也不會有如此荒唐的後來。


SKY Castle用極端的方式描述了被自尊心與慾望征服的上流社會,再一次次的競爭中墜落,但SKY Castle反應的社會現象,也真真實實的是我們生活裡隨處可見的模樣。

1.唯有讀書高的名校迷思

天空之城破題的SKY,意味著韓國名門大學-首爾大學(S)、高麗大學(K)、延世大學(Y)。故事裡,名流媽媽們為了能讓孩子們進入名門大學而不惜一切努力。在台灣,名門大學的風氣亦然,固然現在倡導著選系不選校,也有許多年輕學子捨棄進入名門大學的門票,選擇了出入更廣或者更適合自己的學系,但社會中對於名校的偏執卻還是深根於不少人的價值觀中。  

2.孩子們的成績也是媽媽們的戰爭

故事的開始,英才順利考上了首爾醫大,天空之城的媽媽們為了爭奪英才念書的秘笈而巴結著英才媽媽,也期望著自己的孩子便是下一個出類拔萃的榜首。

但其實這樣子的望子成龍,這樣自以為是的我為你好,是不是也不過是一種自我滿足。

我的大學同學D,在大學時代一直名列前茅,為人積極也十分外向,大四那年,她憑藉著優異的在校成績推爭上了四大的本科系與頂大的外系。

D的媽媽,在多年被與就讀名校的親友家孩子比較的壓力下,不顧D的意願強迫她選擇了頂大,想著終於能揚眉吐氣。

但事實不然,在銜接外系課程的壓力與指導教授的處處刁難之下,D的研究生生活在努力兩年之後,不得不選擇休學,帶著一身傷回到了家鄉。

在惟有讀書高的亞洲體系中,親友間在課業上的比較也無處不在,但孩子們的成就,不該是媽媽們華麗的衣裳,也不該是拿來誇耀的武器。

3.用錢堆砌的生活記錄簿

故事裡,就讀新亞高中的孩子們都有一本生活紀錄簿,記錄著孩子們的在校成績、服務學習、受獎紀錄、作品集與生活德行。
在這樣的多元入學的時代理,在大考裡放手一搏考取好成績不再是升學的唯一重點,學經歷也同等重要。
故事裡,上流社會的媽媽們透過家長間的互通有無,一邊交流一邊勾心鬥角,安排讀書會、志工服務等活動,甚至為了讓孩子們當選學生會長,費盡心力。

認識的人裡,有念知名私立高中名校的朋友,為了在畢業的備審資料裡能有漂亮的學經歷,學校在各個學期都安排了大大小小的活動,舉凡大小比賽、志工服務、登山體驗、校際交流等,有錢的父母們為了讓老師多多關心自己的孩子,也不惜砸大錢送禮。

在這樣多元入學的體制下,有錢人之所以能製造大概率的階級世襲,便是依靠著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資源與人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所謂家人,是即使也有無法理解對方的時刻還能愛

我認為《天空之城 SKY Castle》之所以精彩,劇中的精華是美香、慧娜與金珠英老師的對手戲,她們自尊心太強、極度渴望被認同的鮮明個性為這部戲添加了許多戲劇性。

但比起各持己見、勢利的姜家與過份大愛的黃家,劇裡我最喜歡的卻是車家,更像是現實家庭的縮影。

彼此互相關心,但卻用了不對的方法,有相互無法理解的地方,但到了最後還能愛與原諒。

車家裡,特別喜歡世麗,漂亮、機靈、有主見,為了讓崇尚金字塔頂端的父親安心,她假扮成哈佛大學的學生並於美國就讀了一年書,直到東窗事發才回到家裡,面對父親的震怒,她勇敢的表達了自己的志向,並在父親逼迫弟弟們念書時與母親站在一個陣線,用行動改變了家裡的氣氛。
即使一開始以不對的方式讓父母驕傲,但能感受的到,她是真心愛著自己的父母與弟弟們。

5.過什麼樣的生活才算是幸福?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故事裡,車教授執著於金字塔頂端,不停的逼迫雙胞胎必須往金字塔頂端奔跑,但秀韓弟弟卻說了金字塔最重要的位置是中心,也說了只想要待在中間的位置才最安全穩定。

劇的最後,主角們終於明白了金字塔頂端的生活不一定就代表著幸福,但平凡中庸又安穩的人生就一定會幸福快樂嗎?
我不這麼認為,中庸的人會想往上爬,會想著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不管在任何位置上,總是會有不安、惶恐,覺得力不從心的時候。

所謂的幸與不幸,不過就是每個人心中那把尺的不同。

《天空之城SKY Castle》深入地探討人性的自私與社會制度,在演員們的對手戲中製造了刺激感,慧娜的死讓本該一路走向藝瑞考取首爾醫大的故事有了轉折,天空之城的子民站在各自的立場上突然有了醒悟,但面對突如其來的Happy End,總覺得第20集的內容有些多餘,像是刻意製造了所有人都善終的結局,但有些角色的人生,並無關痛癢,留一點開放式結局也無妨。

Find me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

#天空之城 #韓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