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引起童玩潮!盤點韓國人小時候必玩的5個傳統遊戲,《Runningman》、《新西遊記》都愛玩!

1 / 1

大家都有看近期最火紅的Netflix影集《魷魚遊戲》嗎?456人組成的生存遊戲,以韓國小朋友們童年時期的遊戲為主題用最單純也最寫實的方法向觀眾呈現了「人性的黑暗」。而《魷魚遊戲》播出後同時引起了韓國內外的「童玩潮」,韓國國內對於編劇導演能將人民兒時的傳統遊戲融合殘酷的生存遊戲感到驚訝佩服,也同時對於這些遊戲感到懷念,國外的人則是對這些遊戲感到新奇有趣,台灣甚至掀起了「碰糖迷因潮」,紛紛表示想知道韓國還有什麼有趣的傳統遊戲。

所以今天阿亮整理了5個韓國人小時候玩的傳統遊戲,發現幾乎所有遊戲都曾出現在知名韓綜《Runningman》、《新西遊記》!裡面也包含了幾個我認為非常值得拿出來分享《魷魚遊戲》中的遊戲,相信大家在閱讀的過程中能更懂得遊戲的規則與文化,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木槿花開了(무궁화꽃이피었습니다)

大家應該都對《魷魚遊戲》第一集的「一二三木頭人」印象深刻吧?在台灣生長的小朋友應該都一定玩過的抓鬼遊戲,但其實會翻譯成「一二三木頭人」是為了讓台灣人好懂這個遊戲,在韓國這個遊戲的名字是叫「木槿花開了」喔!

那大家肯定好奇為什麼是木槿花?原因是因為木槿花是韓國的國花,韓國人從很久以前就欣賞木槿花從春天到秋天的漫長花期,開之無窮無盡,因此也有人把它翻譯成「無窮花」。韓國人將它看成自己民族的驕傲,認為它象徵著堅毅不屈的精神,也因此流傳為孩子們的遊戲之間,或許就是要時刻提醒韓國人民要保有愛國心!

2.石子遊戲(공기놀이)

石子遊戲是韓國流行非常久,男女老幼都可以玩的遊戲,不過通常是女孩子較為偏愛,可以一個人自己玩,也可以多人參與。韓國綜藝節目早期非常愛玩,《Runningman》就曾邀請奧運選手們聚在一起一起玩石子遊戲。遊戲使用五個「石子」,透過拋、接、抓石子進行,共分為五個階段。

  • 第一階段:丟出五個石子後,先取一個,將手中的一個石子拋起,抓取剛剛丟出的其中一個石子,再接住拋起的石子,並重覆直到所有石子都握在手中。
  • 第二階段:重複前面步驟後抓取剛剛丟出的其中兩個石子,再接住拋起的石子,並重覆直到所有石子都握在手中。
  • 第三階段:重複前面步驟後抓取剛剛丟出的其中三個石子,再接住拋起的石子,並重覆直到所有石子都握在手中。
  • 第四階段:將五個石子握在手中,拋起一個後,放下其他四個,再接住拋起的石子;接著再度拋出手中的石子,抓取剛才放下的四個石子。
  • 第五階段:將五個石子拋起,用手背接住;再將石子拋起,反手抓住拋起的石子。
  • 規則:在任一階段失敗就視為「死掉」,由下一個人繼續遊戲。拋、接、抓石子時,不能碰到其他的石子。最後反手抓住的石子稱為「年」,得到最多「年」的就是遊戲的勝利者。

3.畫片(딱지)

《魷魚遊戲》中孔劉出場與主角一起打的「十萬畫片之爭」大家還記得嗎?相信很多人到現在都不懂那個遊戲到底在玩什麼,為什麼拿兩個紙片打來打去就能分輸贏?其實打畫片的規則非常簡單,雖然各地的畫片遊戲方式略有差異,但主要就雙人比賽,一人一個畫片,在一定的範圍內丟擲以紙製作的畫片,拍擊地上畫片的側邊,使地上的畫片翻面,翻面成功的人變獲勝。

「打畫片」跟前面所提的「石子遊戲」一樣,都是歷史非常悠久、在韓國流行至今的遊戲,同樣男女老少皆可玩,但因為打畫片需要比較大的力量,所以男生比較適合也比較喜歡這個遊戲。而「畫片」有一陣子因為《Runningman》在國內外都非常流行,包括用各種材質的紙自己製作畫片或是在地上鋪滿各種畫片比誰先全部成功翻過來等等。

相關文章👉《Running Man》10週年快樂!盤點鐵粉必知十大經典特輯,你最愛哪一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擲柶(윷놀이)

如果你是《新西遊記》的忠實觀眾肯定看過這個遊戲!阿亮自己認為「擲柶」是今天介紹的5種遊戲中,最難懂卻也最富有韓國文化的,我們可以先從擲柶的韓文「윷놀이」開始了解。「윷」是「넷(四)」的古語,놀이是玩、或遊戲的意思,所以윷놀이主要是用四支木棍玩的遊戲,除了四支木棍以外還需要棋盤一張與棋子數個(依玩的人數而定)。

相關文章👉《新西遊記8》開播倒數!盤點8大經典遊戲,記起來不怕團康冷場~

「擲柶」基本的玩法是,四支棍棒當成骰子用,先將它往上拋,然後依照落地後的狀態來走步數,由於每支棍棒都做成一面平的、一面弧形,所以落地後有的會平面朝下的蓋住稱為蓋,有的就會平面朝上稱為翻,根據每次結果不同分為「狗、羊、牛、馬」,每一種結果對應走不同步數,先走回終點的人,就獲勝。「擲柶」還有其他有趣的小細節規則,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搜尋更多規則,邊看《新西遊記》邊閱讀會更好理解喔!

5.多人跳繩(줄넘기)

圖片來源:天子親下

「多人跳繩」比起說是韓國人愛玩的童年遊戲,不如說是「無國界遊戲」,相信每個人在學生時期一定有揪朋友一起玩過,沒有的話學校體育課也一定會上!規則很簡單,拿一條比起一般跳繩更粗更長的特製跳繩,可能是塑膠的也可能是尼龍或棉製,挑兩個人握著繩子兩端開始甩,其餘的人看準時機輪流跳進來就行了!如果要比賽的話,通常是計算所有人可以堅持跳幾下或是能持續多久。

以上5種韓國人小時候玩的傳統遊戲,大家玩過哪些或是最想嘗試玩哪一種呢?歡迎大家底下留言告訴我~

更多文章👉超真實心酸血淚!從《機智醫生生活2》盤點韓國6個醫院文化與「菜鳥」醫生的寫實經歷!

👉金秀賢、李鐘碩都不紅的時期?盤點2021迎來10週年的10部韓劇,現在看來每部都是豪華陣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機智醫生生活2》超寫實以老年患者視角警示人生無常!藉由4個故事帶你探討當父母病痛突然降臨,我們該如何面對?

👉結局收視創新高卻被罵翻變爽劇?《惡魔法官》5大雷點解析,人設崩塌只能靠池晟演技撐場!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