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熟能詳的旋律,盤點22首韓劇經典OST,《妻子的誘惑》、《宮》經典不敗!

1 / 1

一部好看的韓劇除了精彩的表演和劇情外,一首好聽又有特色的OST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OST能讓我們想起追劇時的美好回憶,經典的OST更是經常被各大綜藝和韓劇致敬引用,觀眾也都對它們的旋律不陌生,所以今天Rainy就要來盤點22首「韓劇經典OST」,一起來看看自己聽過幾首吧!

👉原來它不是新歌!11首「舊歌新唱」的韓文歌曲,《請回答》系列全上榜

1.  大長今|金智賢、白寶賢、金露姬〈呼喚〉

首先是知名國民電視劇《大長今》的主題曲〈呼喚〉,〈呼喚〉的原曲是韓國傳統民謠,電視劇將歌曲稍作改編後作為OST使用,開頭是傳統樂器合奏,歌詞則是由三個孩子一同合唱,大家一定都聽過那句超級經典的「喔那拉 喔那拉」XD〈呼喚〉原曲是宮女哀嘆人生的歌曲,歌詞很簡單,卻有著深深的無奈,整體來說和《大長今》講述宮女徐長今故事的梗概有點像,但徐長今卻是憑藉堅毅的意志,在不懈的努力後成為一代女醫,就像賦予了歌曲主人公不一樣的人生。

(圖源:MBC)

2.  對不起,我愛你|朴孝信〈雪花〉

〈雪花〉翻唱自日本女歌手中島美嘉的同名歌曲,原曲也曾被改編成中文版,因此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它的旋律。韓文版〈雪花〉由朴孝信演唱,是經典韓劇《對不起,我愛你》的OST,本就悲傷的歌詞配上朴孝信感染力十足的歌聲,可說是悲傷值+100,再加上原劇《對不起,我愛你》的悲劇渲染,在當年感動了不少觀眾。

(圖源:KBS)

3.  天國的階梯|金範秀〈想你〉

經典韓劇《天國的階梯》當年可說是紅遍全亞洲,男女主角的虐心故事在當年感動了許多追劇的觀眾,主題曲也成為人人琅琅上口的旋律。劇中由金範秀演唱的OST〈想你〉是許多人追劇的回憶,一聽到旋律便能立刻聯想到韓劇《天國的階梯》,歌詞非常動人,如同歌名就是「想你」一樣,唱盡了對愛人的想念,最後那句「直到身處天堂才能遺忘」真的後勁極強,讓許多聽過的人感動不已。

(圖源:S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冬季戀歌|Ryu〈從開始到現在〉

接下來的這首歌,可能有不少人是聽過張信哲演唱的同名歌曲,當年韓劇《冬季戀歌》席捲全亞洲,在台灣播出時,將主題曲改成中文翻唱版,因此許多人可能更加熟悉中文的版本。由Ryu所演唱的〈從開始到現在〉,不僅旋律動聽,歌詞也非常動人,當年幾乎走到哪裡都能聽到這首歌,完全就是國民歌曲了!

(圖源:KBS)

5.  妻子的誘惑|車秀景〈無法饒恕〉

談及經典到可以概括一整部劇的OST,絕對不能不提這首〈無法饒恕〉!《妻子的誘惑》可說是讓金順玉編劇一戰成名,坐實「狗血劇女王」稱號的經典韓劇,不僅劇情狗血到令人印象深刻,劇中OST也是大家時常提起的部分。當這首經典的OST前奏一響起,大家就知道「等等要開始狗血了」XD 主唱車秀景在歌曲爆紅時,卻沒有因為歌曲紅起來,許多人都是記得旋律卻不記得主唱是誰。2016年,車秀景登上綜藝《Sugar Man》,再次演唱了這首經典歌曲,展現了超強歌唱實力,當年沒有大紅大紫真的好可惜呀~

(圖源:SBS)

6.  成均館緋聞|JYJ〈找到了〉

由JYJ所演唱的〈找到了〉是經典韓劇《成均館緋聞》的OST,輕快動聽的旋律讓人印象深刻,幾乎一聽到歌曲響起,腦中就會立刻想起電視劇的劇情,想起佳郎和大物兩人,想起眾人在成均館的打鬧日常,可說是經典OST無誤呀!此外,這首〈找到了〉除了是《成均館緋聞》的代表OST外,也是JYJ的代表歌曲之一。

(圖源:Netflix)

7.  快刀洪吉童|太妍〈If 如果〉

這首由太妍演唱的OST〈If〉是許多人對太妍所演唱的OST中,印象最為深刻的一首,簡單的鋼琴伴奏配上太妍清澈的嗓音,讓整首歌氛圍感格外濃烈。當年《快刀洪吉童》播出時,太妍是個僅出道一年的新人,〈If〉一曲可說是跌破眾人眼鏡,不僅打破對偶像的成見,也讓大家見識到太妍出色的唱功。後來太妍在綜藝《Begin Again 3》中,於阿姆斯特丹進行小型路演時再次演唱了這首經典OST,不僅重現經典,也讓我們看見太妍寶刀未老(?)的歌唱實力。

(圖源:K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  花樣男子|T-MAX〈Paradise〉

提到《花樣男子》,相信看過劇的大家一定都對那句「almost paradise~」不陌生XD 由T-MAX演唱的〈Paradise〉是韓劇《花樣男子》的片頭曲,旋律輕快,再配上電視劇少女感十足的片頭畫面,營造出濃濃的夢幻感,和電視劇本身的形象很契合,因此每次談到經典韓劇OST,不少人都會提到這首〈Paradise〉。

(圖源:The qoo)

9.  秘密花園|白智英〈那個女人〉

說到「交換靈魂」題材的代表作,就不能不提《秘密花園》!當年在韓國播出時,一直保持高收視,劇中OST也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旋律,其中由白智英演唱的〈那個女人〉一曲極具代表性,不僅在劇中頻繁出現,更推出另一個由玄彬演唱的版本〈那個男人〉,分別對應男女主角兩人的內心,在兩人發生爭執或是互相擔心對方時,就會播出相應的版本,真的很用心呀~

(圖源:SBS)

10.  擁抱太陽的月亮|Lyn〈時間倒流〉

當年曾在韓國創下52%超高收視的神劇《擁抱太陽的月亮》,不僅被譽為「國民電視劇」,更捧紅了一眾明星,OST〈時間倒流〉也是許多韓國網友心目中「超具代表性」的OST經典,副歌一響起,立刻就能把我們帶進劇中的世界。《擁抱太陽的月亮》本身是古裝路線,這首OST雖然是以現代的形式演奏,但主唱Lyn的演唱風格與歌曲旋律結合後,反而更渲染了電視劇的古典氛圍,不僅讓觀眾在看劇當下被觸動,也非常值得在劇播畢後一聽再聽!

(圖源:Netflix)

11.  主君的太陽|尹美萊〈Touch Love〉

聽到前奏響起,大家一定立刻就聯想到朱中元社長跟太陽的模樣吧~Rainy一聽到這首OST,腦中就會浮現朱社長說「防空洞來了」跟「溝九(韓文:滾開!)」的畫面XD 當年曾一度成為話題韓劇的《主君的太陽》,不僅劇情精彩,OST也非常出彩,最知名的〈Touch Love〉更是許多追劇人的回憶,歌曲更是有名到許多沒看過《主君的太陽》的人都聽過這首歌呢!

(圖源:S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2.  宮野蠻王妃|HowL&J〈Perhaps Love〉

出自韓劇《宮野蠻王妃》的OST〈Perhaps Love〉不僅是許多愛聽韓樂的朋友耳熟能詳的歌曲,更是一首常被翻唱的經典OST,不僅許多Kpop歌手翻唱過,更是經常被網友提起的「具代表性的OST」,副歌最經典的那句歌詞「사랑인가요(是愛嗎?)」是整首歌最具記憶點的point,男女對唱的設計更讓歌曲多了幾分味道。

(圖源:MBC)

13.  來自星星的你|Lyn〈My Destiny〉

這首OST想必不用Rainy多介紹了吧!講到《來自星星的你》,應該有許多人都會想到這首超級經典的〈My Destiny〉,當年這首OST真的是紅到連台灣電視節目都會cue這首歌,尤其是副歌最經典的那句「You are my destiny~」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電視劇的火紅程度也為這首歌曲起到加成作用,就算是平時沒在接觸韓劇的人,應該都能哼出大概的旋律XD

(圖源:SBS)

14.  請回答1988|朴寶藍〈惠化洞〉

韓劇《請回答1988》是許多人心中的「人生電視劇」,劇裡對人物刻畫之深,讓大家十分印象深刻,劇裡的OST更是許多人看完劇後反覆搜索的歌曲。這首由朴寶藍翻唱的〈惠化洞〉便是最具代表的一首,歌曲原唱是韓國知名樂團「動物園」,原曲則是一首他們在1988年發行的歌曲。

(圖源:FB @응답하라 1988)

15.  太陽的後裔|尹美萊〈Always〉

說到《太陽的後裔》的OST,許多人腦中可能會浮現Davichi的〈This Love〉、Gummy的〈You Are My Everything〉或是對唱歌曲〈Everytime〉,但最經典的大概非第一首公開的OST〈Always〉莫屬了!當年電視劇紅遍大街小巷,劇中動聽的歌曲也非常深入人心,〈Always〉一曲更是人人能哼上一小段,尤其是副歌的「I~love~you~~」那一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XD

(圖源:K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6.  沒關係,是愛情啊|Chen〈最佳的幸運〉

說到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的OST,應該不少人都會提到〈最佳的幸運〉一曲,這首由Chen演唱的OST在劇中經常出現,歌曲的key頗高,但Chen高亢卻不刺耳的高音為這首歌起到加分效果,讓人深刻感受到什麼是「最佳的幸運」XD,再加上歌曲與電視劇的高度結合,讓這首歌成為觀眾們在看完劇後,時常回味的經典OST之一。

(圖源:SBS)

17.  鬼怪|燦烈, Punch〈Stay With Me〉

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不僅在韓國非常受歡迎,在海外同樣有著高人氣,劇中OST更是許多人至今仍循環播放的歌曲,如Crush演唱的〈Beautiful〉、韶宥演唱的〈I Miss You〉等,都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曲目,在這些優秀作品中,又以燦烈和Punch演唱的〈Stay With Me〉最具代表性,不僅在當年的音源榜取得非常好的成績,YouTube官方MV更是突破3.2億次觀看,可見這首歌確實在大家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呢。

(圖源:FB @도깨비)

18.  雲畫的月光|Gummy〈雲畫的月光〉

《雲畫的月光》中,由Gummy演唱的同名歌曲〈雲畫的月光〉是許多人心目中經典的韓劇OST之一。《雲畫的月光》本身是一部古裝劇,歌曲如若太過現代,反而會有些出戲,〈雲畫的月光〉一曲雖然是現代風格的歌曲,但依稀能聽見的弦樂聲,再配上Gummy的「招牌哭腔」,讓整首OST與電視劇本身自然的結合在一起,不僅完全不會出戲,反而更能共感劇中角色的心裡活動。

(圖源:KBS)

19.  SKY Castle|HAJIN〈We All Lie〉

三年前一度掀起全民追劇熱潮的韓劇《SKY Castle》因為誇張卻又「寫實」的劇情,在韓國引起熱烈討論和反響,OST也隨之爆紅。這首OST整首皆使用英文演唱,歌詞並不難懂且又不停重複,配上HAJIN有些空靈的嗓音和奇特的旋律,讓整首歌聽了會不自覺感到「毛骨悚然」。歌詞裡反覆唱到的「Is this really truth?」彷彿是在質問這些用盡一切手段,只為躋身菁英階層的人們「什麼才是真實」,與劇中情節不謀而合,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圖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  梨泰院Class|Gaho〈Start〉

去年非常熱門的韓劇《梨泰院Class》講述了男主朴世路的成長故事,從一開始身在底層的灰暗,透過他不懈的努力,到最終成功達成理想,非常勵志。劇中OST〈Start〉可說是男主朴世路的人生主題曲,富有節奏的音樂與勵志的歌詞,再配上充滿power的歌聲,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整首歌就像是宣告了一天的開始,讓聽了這首歌的人都能充滿力量開始全新的一天。

(圖源:jtbc)

21.  步步驚心:麗|Loco, Punch〈Say Yes〉

翻拍自陸劇《步步驚心》的同名韓劇《步步驚心:麗》,有許多首OST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不過其中的〈Say Yes〉一曲在YouTube上的觀看數卻是最為驚人的,截至目前已經突破1.5億次觀看了,可見觀眾對這首歌曲的喜愛。〈Say Yes〉本身輕快的旋律,配上Punch乾淨的嗓音與Loco的Rap,讓人在聆聽的過程會不自覺地跟著哼唱起來。

(圖源:SBS)

22.  機智醫生生活|曹政奭〈Aloha〉

最後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話題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的代表OST啦~與前面稍稍提到的《請回答》系列一樣,《機智》系列的OST也都是翻唱韓國的經典老歌,這首〈Aloha〉也不例外,原版是由COOL所演唱,曲風輕快,而曹政奭的翻唱版則抒情許多,卻與《機智醫生生活》本身溫暖的風格非常契合,可說是該劇經典的OST了呢。

👉超優秀群像劇!重溫《機智醫生生活》第一季14個笑中帶淚的「人物故事」

(圖源:IG @슬기로운 의사생활)

今天的經典OST盤點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啦~我們不難發現許多成功的韓劇,經常會有一首具代表性的經典OST,時間過去,我們也許會忘記電視劇的劇情,卻不會忘記OST的旋律,那麼大家都聽過哪些OST呢?歡迎跟Rainy分享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劇評、影評、盤點文嗎?點擊「#Rainy」看更多文章!

撰文:#Rainy

封面圖源:MBC/SBS/SBS

#韓劇OST #泡菜精選 #對不起我愛你 #朴孝信雪花 #大長今 #機智醫生生活 #梨泰院class #SKY Castle #天空之城 #We All Lie #Perhaps Love #宮野蠻王妃 #太陽的後裔 #來自星星的你 #冬季戀歌 #天國的階梯 #主君的太陽 #擁抱太陽的月亮 #秘密花園 #妻子的誘惑 #花樣男子 #雲畫的月光 #沒關係是愛情啊 #太妍If #快刀洪吉童 #Punch #Loco #步步驚心麗 #鬼怪 #請回答1988 #經典韓文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