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蝶翩翩|EP1.你也有未完成的夢想嗎?

1 / 1

我們都有很多待完成的夢,因為還有很多時間。

  「如蝶翩翩」是一部七旬爺爺追夢,踏上學習芭蕾舞而交到忘年之交的故事。
才第一集就金句滿滿,讓人感受人生既短但夢想很長,還有面對人生終點時的遺憾。

  在好友的葬禮上,德出爺爺和其他友人們齊聚一堂。
盤點著誰因為妻子住院沒到、誰因為身體不好沒到、誰因為探望孫子沒到,
其中一位友人說著:「到了我們這年紀,不是我們要包尿布,就是孫子孫女要包尿布。」
惹得其他爺爺們一笑,連忙稱是。
簡單的一句話就道盡了歲月,也說出了人生的終點與起點是如此緊密相接,卻又生生不息。
「話雖如此,還是很悲傷啊。」

「曾想著要規劃老年,想著想著就70歲了。」

  德出爺爺說了想規劃之後的生活,朋友感嘆地說著這句話。
德出爺爺近似於爸媽的年代,在他們的年代裡從小就是努力生存,長大後就是汲汲營營的為家人打拼。
那個年代除了經濟富裕的人,普遍還是要為了三餐奔波,
所以工作比較沒有多餘的心力去考慮「興趣」、「喜歡」等等。
等到能停下來喘口氣的時候,突然間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比較好。

  就像我爸媽也說過:「興趣?我沒有特別想過是什麼耶」。
所以聽到這句台詞的時候真的很心有戚戚焉,雖然說這句話的爺爺並沒有太多的表情波動,
但他的語氣卻非常細微的帶出「怎麼回過神來已經這個歲數了」的微微無奈跟遺憾。

「子女的人生就是我的人生。」

  在參加完子女為自己舉辦的生日會後,回家的路上,
德出爺爺希望妻子能為自己著想,不要再負擔女兒的經濟。
妻子很生氣地說她沒有辦法不管自己的女兒。
德出爺爺好言相勸:「你也該為你自己的人生想想。」
沒想到妻子氣呼呼地反駁:「子女的人生就是我的人生!」

似乎就像看到大部分媽媽們的心聲啊 XD

  忘了哪一部劇裡有個媽媽說到:「在結婚生小孩之後,我不再是O小姐,而是OO的妻子、OO的媽媽。」
我想媽媽們一開始應該都只想著自己的人生吧!
所以才有這番感嘆。
但隨著時間過去,跟家庭、孩子的時間相處長了後,不知不覺也習慣了作為「母親」的生活後,
他們忽然間找不到自己的人生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我媽因為身體狀況不得已退休的時候,她曾跟我說過:「迎來空巢期很難受。」
縱使她本來也擁有很多興趣與才藝,也不知不覺將大部分時間放在家庭上面,
這句話也是一種母愛的表現吧。
當然,有時候也會是沉重的壓力。

「前進號!前進!我要前往廣闊的大海。」

第一集其實有無數個讓我動容的瞬間,但我最最最喜歡的還是住在療養院的德出爺爺好友夜半醒來的這幕!

  年輕時似乎有愧於妻小,所以年邁後一個人住在療養中心,
妻子與孩子都沒有來探望,只有德出爺爺每一陣子就會拎著好友愛吃的食物來探望他。

  這位好友一輩子都在為他人造船。
他的夢想就是做一艘名為「前進號」的船,駛著他航向廣闊的大海。
讓我想到海賊王:去吧!我的寶藏就在那裏!XDDD

  可是到了人生的終點,他還是尚未完成這個夢想。
他對著德出爺爺說:「你有什麼夢想,趁著腳還有力氣,神智還有清醒的時候,就要趁現在趕快去實行啊!」

  一天夜裡,在療養院的好友突然從睡夢中醒來,他慌忙地折起了紙船,
匆匆地跑向陽台將紙船丟出:「前進號!前進!我要前往廣闊的大海!非常廣闊的大海!」
路面上的柏油路就像展開的無邊無際的海洋,看著落下的紙船,
爺爺的表情就像終於追尋到夢想那樣的興奮以及欣慰。

  他寫了一封信給德出爺爺:
「最近我常常聽到大海的聲音,在廣闊的大海裡,鯨魚在大海裡優游著,而我穿越那廣闊的海洋,
坐在前進號上,我總覺得我在海上前進,但很可惜,我總會醒來.....
不知道是睡著了,還是藥效發作,我搞不清楚。
我越來越難忍受疼痛了,我希望至少在最後一刻,我能感到幸福。」

  隨著船無聲無息的掉到了地面,也象徵爺爺就這樣離開了人世。
德出爺爺握著好友寫的信輕聲問著:「你現在到廣闊的大海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出爺爺看了一場芭蕾舞後,夢想卻比回憶更加清晰。
他決定去上次看見練舞的教室問問能不能學芭蕾舞,就算被拒絕很多次,也被人用奇怪的眼神注視,
也無法打退德出爺爺的決心。

「為了餬口,為了照顧妻小,我一直以為那樣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

  練舞教室的老師發現德出爺爺眼裡的光芒,忍不住問他為什麼想學芭蕾舞呢?
德出爺爺說了:「我從來沒有做過自己想做的事,為了餬口,為了照顧妻小,這種事我連想都不敢想,
我還以為那樣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現在我才打算,做自己想做的事。」
短短一行字真的說中了好多人的心聲......

  我們一直以為這樣汲汲營營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當然,這樣的生活是沒有錯的。
好像要承擔很多責任、做很多努力,不能做沒有獲得成就跟金錢的事,這樣才會進步、才會過得好,否則就是浪費時間。
這樣的日子才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我們把理所當然的範圍放得太小了。
其實過得好,才是理所當然的生活。

那為什麼讓自己能開心的事(就算沒有獲得什麼實質成就),就不是一種進步?也不是一種理所當然呢?

德出爺爺的這番話像是再次敲醒了我心裡的鐘。

  其實我一直是個很隨心所欲的人,也非常感恩父母不會太阻止我做的每件事。
例如不喜歡在辦公室上班 (雖然現在就在辦公室上班)、例如工作穩定卻突然跑去日本打工度假、
在長大的路途中,我一直在掙脫他們眼中的乖小孩,也沒有走在大眾期盼的角色中 (工作要穩定啦、30歲要有什麼成就之類的)

  我一邊徬徨,一邊走,走成了現在的樣子。
偶爾,我也會迷失在大眾眼光之中。
覺得我好像不應該這樣,我好像要更努力變成一個「有用」的人,那樣才是理所當然的,
然後就在心裡更加迷惘掙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還是一個比起他人眼光更聽從自己內心的人 (笑)。
所以偶爾那樣的心情來時,我會陷入低潮,但也會找到方向再站起來。
但德出爺爺的話,就像用另一種年齡的角度在那樣的低潮提醒我:「只要讓自己過得好就是理所當然的生活,無需顧慮愧疚或他人的眼光。」
現在的我也仍然迷惘著繼續走著,但期盼每一天都能無愧於自己的生活。
那樣才是理所當然的嘛!

  我每次看劇都會停不下來,但如蝶翩翩卻是一部我想慢慢、好幾天才看一集的劇。
才第一集就讓我感動滿滿,後來的日子到底怎麼過啊!!!  

#韓劇 #如蝶翩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