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非關善惡是非,《機智牢房生活》給我的4個人生啟示

1 / 1

(圖:機智牢房生活劇照)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那些殺不死你的,終將使你更堅強--------尼采

《機智牢房生活》給我的感覺就像尼采說過的這段話,題材特別且溫馨感人,以一種獨特的黑色幽默說著溫暖的故事。

來寫寫從劇裡學到的4件事。

1. 當好人還是壞人,人生總有些身不由己

童話故事裡的女巫、電玩遊戲裡的魔王,虛擬世界中總有的好人與壞人,在現實生活裡卻從來不是非黑即白。

男主角金濟赫因為過度防衛被起訴,他在西部拘留所遇上的第一位囚犯是法子-金永哲,開始時像個旁白似的講解著一些監獄的瑣事。

法子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生活裡唯一的掛念是媽媽與姐姐,因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做一些鋌而走險的事,因為多次進出監獄而被稱作「法子」。

法子是濟赫在西部拘留所遇到的第一個犯人,年紀輕輕就多次進出監獄的他其實是個純真少年,因為獨立養育他與姐姐的母親病倒,為了籌措醫藥費,才讓他不得不犯些小罪,他雲淡風輕地說起自己的故事,說這些都是他的命,在受到濟赫的幫助之後哭著說出他的感謝與祝福,用他最後的收管金給濟赫買了用牛奶麥片製成的冰棍,說之後見面時會給濟赫買支最貴的冰棒,甚至在後來日子裡成為濟赫的情報網與最忠心的助手。

有些時候,命運並沒有給予誰選擇權,惟能在困難中殺出一條血路,但或許這條血路上,會有人對你伸出援手。

2.如果拼命努力了還是徒勞,那就怪世界吧

這世界要求我們不要怨天尤人,但有時候,明明已經不能更努力了卻還是徒勞無功,那就怪世界吧。

西部監獄木工班的金珉成,因為疲勞駕駛造成的事故入獄,他原本是個七年公務員考生,為了賺錢租一間能與妹妹同住的房子,白天在包吃包住的工地裡打工,夜裡還得挑燈苦讀,每天只睡五小時,一天也不休息。

在得知自己不符合假釋資格的那個晚上,金珉成因為吃了過多的安眠藥而被送到醫務室,他告訴濟赫他的故事,開始責怪起自己的不是,想著若是早些考上公務員就好了,儘管自己已經那麼努力了,卻還是無法如願,濟赫說著反話安慰珉成,他告訴他,如果已經無法更努力了,那就怪世界吧。

人生總有很多事,即使盡了最大的努力也無法達成,那也千萬別怪自己,就告訴自己「沒關係,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3.即使深受不白之冤,也別放棄希望

生活裡,總會有百口莫辯的時刻,被誤解、被懷疑,解釋的話梗在喉嚨裡,委屈地只想要放聲大哭,甚至是懷疑這個世界,還有誰會相信自己。

第五集的尾聲,劉大尉因為被誣陷毆打士兵致死入獄,面對不苟言笑又強壯的殺人犯,監獄裡的人,無論是獄警還是犯人,各個繃緊神經,在一次的新進人員訓練裡,劉大尉意外地救了宋獄警的命後,彭部長開始懷疑劉大尉是否真如傳言中那樣,在一次次與劉大尉的對談中發現事有蹊蹺,這個看來冷血的殺人犯似乎不是那樣的人。
監獄裡,劉大尉在彭部長與二舍棟六房的獄友的支持下漸漸打開心房,冷血的外表下其實是個溫暖可愛的人,被冤枉的事也終於水落石出。

監獄外,劉大尉的哥哥為了能找到證人與再審的可能跑遍了各個軍營,經歷了重重的困難,看似無望的路途終於出現了一道曙光。

人生的路途上總會有不被理解的時候,孤單、疲憊、迷惘湧上心頭,但別害怕,事情總會過去、傷口會結痂,也總會有誰願意陪在你的身邊。

4.人非聖賢,誰都會犯錯,重要的是學會自省與改變

二舍棟六房的房長金愍哲曾是黑幫的一員,因為械鬥殺人入獄,被判無期徒刑,後來減刑為刑期25年,已服刑22年,是西部監獄服刑最久的犯人之一,也是其中最深刻反省自己犯下的錯誤的犯人。

在二舍棟六房是大哥一般的存在,開導與幫助過許多犯人,也是二舍棟六房在監獄這樣的環境中特別溫暖的原因之一。

他在牢房裡度過了將近半生的漫長時光,期間幾乎不曾有過會面,甚至到即將出獄之前才知道自己有個未曾謀面的女兒,因為一份戶口名簿而找到監獄裡的他,在確認爸爸是個好人之後,乾脆地承認了自己的身份。

劇的最後金愍哲因為刑期表現良好得以以聖誕節特赦出獄,他的親生女兒與獄中的兒子李柱亨在他出獄的日子裡到監獄門口接他,想必獄外的生活會是幸福的。

劇的最後,彭部長在女兒的教學演練中說了:「誰都有犯錯的時候,獄警就是幫助他們改過自新的人。」

Find m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

#韓劇 #推薦 #機智牢房生活 #啟示 #朴海秀 #鄭敬淏 #鄭秀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