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勝元、李光洙《天坑》影評:選角就是藝術。

1 / 1

一個關於災難和生死的故事,要怎麼拍得有趣卻不廉價?南韓電影《天坑》從影片開頭就在鋪墊,講述搬到新住處的金成昀一來就摃上愛管閒事的鄰居車勝元,兩人雖互看不順眼,卻又懷有住戶間的另類情誼,而且孩子也相當喜歡這怪怪的鄰居大叔。影片前二十分鐘就把喜劇的基底打得結實,之後在下屬李光洙、金慧埈出場之後,更用了人設和反差製造笑點,然後才是天坑的出現。

觀影時我疑惑前面的鋪陳何必如此長,還得鉅細靡遺地交代房子的地基和水道問題,另外不太特別的家庭與職場互動也少不了,但在幾個荒唐的求生事件後,才曉得編導的用意所在。《天坑》作為一部娛樂災難片,要在有限的場景和角色中玩出深度和新意其實並不容易,於是影片間接觸碰人生規劃及買房問題,然後還安排常見的親情或是離別戲碼,而這一不小心就可能突兀或者俗套的元素,都因做足了鋪墊而有不同成效。它不死板、不消費,更多是以具有共鳴的角度引人思考。

演員表演非常好,車勝元的幾個小表情既討人厭又討人喜歡,金慧埈則令人留下全片最印象深刻的場面。但主要角色的成長及互動描寫較平淡乏味,和演員形象及其他作品的演出也沒有太大不同。不過因為自己原先就很喜歡車勝元、李光洙和金慧埈三位演員,於是光是單人發揮就能看得津津有味,果然選角也能成為作品好不好看的關鍵點。

雖嘗試置入不同要素,成果也是有好有壞,然而基本的娛樂性還是很夠。尤其在最後的高潮部分,仍秉持著荒唐和逃生的兩大要點,並把親情、生死元素加諸於上,在驚奇它的創意之餘,甚至還讓我意外地被感動到,於是又更喜歡了《天坑》一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