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藏7大警世議題|天有不測風雲,李光洙:不要10年後才幸福,現在就幸福吧!

1 / 1

文/少女心文室

韓國災難喜劇電影《天坑》在台9/2爆笑上映~這部由車勝元、金成均、李光洙、金慧峻、南多凜等人主演,劇情以爆笑還有親情情感為主軸,金成均為了買房準備了11年籌措資金,結果在買下房子後沒過多久,房屋卻下墜到地下500公尺的超大型坑洞,大家該如何逃命生還呢?雖然整部片給人蠻離奇超現實的感覺,但最後逃命方式還蠻有新意的,而整部片看似是爆笑喜劇片,但其實也潛藏許多警世議題與暗示啊~

《天坑》影評心得觀後感

我覺得《天坑》這部災難喜劇,是藉由災難的發生,讓觀眾感受到家人之間的親情緊密情感,還有「及時行樂」為主軸,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就像金成均怎麼會知道,他好不容易花了11年賺錢買房,一家人終於有安穩的房子的房子住,但卻即將大難臨頭,這是沒有人可以預知的事,畢竟可以預知就不會住進去了,不過其實金成均也蠻聰明有警覺性的,發現兒子在玩彈珠,結果發現彈珠直接在家裡狂滾(家裡有彈珠的,快來測試!),這個就是跡象之一,暗示了房屋正在傾斜之中,也出現水龍頭噴水怪異等現象,金成均也查了很多資料,還聚集住戶討論相關事宜,也是有危機意識的人。

《天坑》警世議題1.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難說

但其實《天坑》片中也刻畫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變化,金成均與車勝元一開始互看不順眼,可以說是冤家路窄,但是因為家裡掉進天坑後,雙方在避難過程中多次扶持,養成了革命情感,可以說是相當大的轉變,也暗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難說,從不打不相識還可能成為你的救命恩人。而這場災難,車勝元與兒子南多凜之間情感也有了大轉變,本來與兒子關係不好,說不上幾句話,雙方父子情感難以表達,不過因為這場災難,見證了深厚的父子情感,看見了愛的形狀,相當令人動容~

《天坑》警世議題2.四處尋覓的幸福,也許就在身邊

只要李光洙在哪裡,哪裡都很好笑啦,片中也暗損李光洙長得像長頸鹿,超好笑~李光洙本身也有情感轉變,本來暗戀辦公室正妹,但對方已經跟李學周交往,讓光洙心碎,本來對金慧峻也完全沒有男女情感,只是單純同事關係,但在驚險的救難過程中,光洙也與金慧峻看對眼了,而且兩人追求幸福的價值觀也相似。這部片呈現出許多主要人物關係變化,暗示世間一切世事難料,什麼都說不準,四處尋覓的幸福,也許就在身邊。李光洙等一行人到金成均家喬遷宴,他們對著對面更高級的房屋說著:「就像聖母峰,明知道就在那,卻也爬不了的山」我對這句台詞相當印象深刻。

《天坑》警世議題3.昂貴房價,不是人人都住得起

《天坑》刻劃了昂貴的房價,不是人人都住得起,就像是難爬的聖母峰,那座山一直在那裡,等著你去爬,但是真正能挑戰並征服的人並不多,就像豪宅就在那裡,可是會有住進去的一天嗎?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天方夜譚。金成均花了11年存錢買房,結果房子隔天就發生地層下陷,房子掉入天坑之中,後來李光洙在計程車裡與金成均開窗戶幾乎要親到的場面超爆笑,後來車勝元跟李光洙還有金慧峻、金成均在屋頂說的一席話,也是暗示「人不要貪小便宜」,前一晚車勝元還做代駕司機,本來要以韓圜8萬元載金慧峻、李光洙回家,但因為金成均覺得可以省下那筆錢,所以就叫他們倆住下來,結果就遇上災難了。

《天坑》警世議題4.人不要貪小便宜,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如果李光洙跟金慧峻當時就回家,就完全不會遇到這場危及性命的災難,這也暗示我們現實生活中,很有可能因為貪小便宜反而吃大虧「貪小失大,得不償失啊」。而比起一開始金成均、李光洙、車勝元等人像無頭蒼蠅,南多凜的登場反而更像大人,他雖然很常看Youtube和去網咖,在別人眼中可能覺得很浪費時間,但他卻能從看的Youtube影片中學到東西,並且指揮大家動作,Youtube優質影片,還是可以學到東西的啊~大人也不要覺得小孩都很無知。

《天坑》警世議題5.市井小民的無奈,夢想像星星般遙遠

車勝元兒子南多凜沒有什麼遠大抱負,他的夢想就是存到一億韓圜,但爸爸對他說「夢想就像星星,在很遙遠的地方」,其實這部暗示了很多市井小民的無奈,像是買房、存錢、生活等無奈,想實現的事就像星星般遙遠,怎麼也觸不到,金成均也是花了11年存了3億8千萬韓圜才買到房子,只不過一夕之間付之一炬。不過其實,這部最後一行人逃難的方法蠻讓人出乎意料的,金成均先是去拯救兒子,也碰上了其他住戶,老奶奶最後陪著兒子,而另外一個小弟弟死在帳棚,金成均剪了弟弟一小搓頭髮要帶出去給對方媽媽,這個地方實屬戳淚,媽媽過去忙碌經營餐廳,卻沒有好好給兒子準備飯菜,「等他出來,我一定為他好好做一頓飯」媽媽說要等兒子出來,天天給兒子煮飯,但兒子最後是吃不到了…母子天人永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坑》警世議題6.緊急危難時,總會有人選擇犧牲偉大情操

天坑情況危及雪上加霜,因為暴雨導致坑洞淹水,上面又有另外一棟房子倒進坑洞,救難隊根本下不來,最後車勝元驚喜推出黃色塑膠大桶,還說是黃色潛水艇,說真的也不知道這個潛水艇到底怎麼出現的,感覺很神奇的變出來!所以除了車勝元,所有人都躲進了黃色塑膠桶,車勝元選擇犧牲在外蓋蓋子,這邊真的很感動,也呈現出在緊急危難時,總會有人選擇犧牲的偉大情操,本來以為車勝元凶多吉少,但竟然絕處逢生還活了下來,甚至在黃色塑膠桶裡面的他們,還要靠車勝元把蓋子打開才能出來,這段逃脫過程,是很有新意的安排。而片中的烤全雞也是本劇最大笑料,也成為逃難人們的最深記憶,當時他們受困時,車勝元端出泥土烤全雞,而在劇末時,一行人歷劫重生歸來,約在光洙的露營車前敘舊,車勝元也準備了泥土烤全雞,幽默調侃一行人碰到的事,也讓大家記住當時經歷了這場災難。

《天坑》警世議題7.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及時行樂吧!

還記得片中,前段李光洙與金慧峻都感嘆還在租房子生活「難道租房就不配擁有幸福嗎?\」,也不知道何時才能買房子生活,李光洙甚至崩潰喜歡的女生跟有房的李學周交往,自己永遠追不到對方,但在經歷過一連串的災難後,李光洙不僅跟金慧峻在一起了,還是住在露營車生活,正面看江背面看山,不用住豪宅也能享受的美景,轉個念什麼都會不一樣,端看你怎麼看待生活。光洙說:「不要10年後才幸福,現在就幸福吧」可以說是對應了金成均花了11年存錢,才剛買的家就遇上災難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我想這部片是在告訴觀眾要「及時行樂」也許你處心積慮為了幸福而前進,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先來,我們都要把握當下,珍惜與身邊的人度過的時光,不用等10年,幸福就在眼前。

圖:車庫娛樂提供

#這部雖然爆笑
#但潛藏警世作用~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原文:少女心文室

#電影 #電影推薦 #電影介紹 #韓國電影 #韓影 #韓片 #影評 #心得 #觀後感 #評價 #金句 #台詞 #天坑 #李光洙 #光洙 #金成均 #車勝元 #金慧峻 #南多凜 #sinkhole #娛樂 #波波泡菜 #波波黛莉 #popdaily #popkim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