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熔爐》關於無聲弱勢者的殘忍行為,你不會想看第二次的電影!

1 / 1

片頭就以文字說明《熔爐》改編自真實故事,劇情幾無冷場,觀影過程使人一方面希望這故事不是真的,另一方面欽佩韓國電影能如此無畏地紀錄新聞事件。

仁浩(#孔劉 飾)到霧津市聽障學校教書的第一天,就察覺學生們不對勁,其他老師們對於學生被毆打也表現得司空見慣。當晚,他便在學校瀏覽學生檔案,發覺這裡的孩子之所以怪異,有一部分與疾病及弱勢的家庭背景相關,但關於防備心強的原因,似乎仍是個大謎團。

※下文有部分劇透,請斟酌閱讀※

🔺她被虐待時,我在現場,但我視若無睹。若我不理她,我就不是個好父親。

孩子們用手語表示讓人不忍直視的畫面,以及校長威脅若是說出去就會殺了他們的事,然而,受害者越是沉默,加害者就越加猖狂。這群弱勢的孩子在遇上仁浩與幼真(#鄭裕美 飾)之前,得不到任何人的關懷,也沒有人替他們發聲,他們在這濃霧不散的鄉鎮中,丟失了原本應有的笑容。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能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仁浩一角偉大處之一是他在面臨養家餬口艱難的情況下,仍首要選擇伸張正義,與人權組織成員幼真為此案奔波。原本天真以為揭發真相後,事情就告一個段落,司法會讓公平正義得以伸張。

不過,《熔爐》裡卻事與願違,警局與市政府互相推卸責任,直到事件搬上媒體版面才引來正義之聲,法庭上的證人是一群與學校有利益糾葛的份子,企圖隱瞞真相、被告利用孩子的家人不識字這點給錢和解,這種沒有親自向受害者乞求寬恕的人,在法律上居然可以被原諒,真是諷刺,而聘請來的律師也是噁心,以退休法官的身分透過關係影響審判。

種種黑箱讓這樁證據確鑿且人神共憤的案件,最後只被輕判6個月有期徒刑,即便好不容易有人願意無畏地挺身而出,仍然無法替這個案件迎來相對公正的曙光,這樣的結局,使得原本的傷害被鑿刻得更深更痛,令人憤怒的是影片後記那句「2011年部分施暴者已復職,法院裁決已終結。」真的讓我氣到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