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楊勇緯 望著金牌的柔道小熊#安昌林

1 / 1

請訂閱我們的podcast臉書在這裡 IG在這裡

!!文長慎入 但看完有機會拿金牌

!!上廁所看懶人包 認識奧運選手

!!大劇透 五分鐘文看一段劉QUIZ

花式滑冰女王「金妍兒」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我拿銀牌,在韓國是不會有人記得我的。」但劉在錫所主持的”劉QUIZ ON THE BLOCK”節目組,卻觀察到韓國氛圍正在改變,獎牌依然重要,但更多人看得是”選手的努力”。
「要是以前啊,奧運選手拿到銅牌或銀牌,首先會說:很抱歉(沒有拿到金牌),而今卻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韓國人,對選手的努力都很感動,真心應援。」劉大神以這段話作為開場白。

安昌林:與自己對戰最苦卻是自信感來源

兩集東奧國手特集,破題的首位嘉賓正是 奧運柔道銅牌國手『安昌林』,他即便是幾乎體力耗盡打到延長賽也沒有放棄,揮灑汗水努力拼鬥的樣子深深感動韓國人。

沒錯,是不是也讓你聯想到”好想拿金牌的柔道男神楊勇緯”,兩人量級不同所以沒對戰,但他們對金牌的渴望同樣炙熱。

安昌林在上屆里約奧運因為萌呆表情,八塊腹肌被封為柔道小熊,迷弟迷妹超多。但上屆里約奧運他止步於16強不發一語離開賽場,這次他不只為了金牌而來,大家看到的還有他的國族認同。

安昌林是旅日韓僑第四代,1994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從日本跨海到韓國披上太極旗站上奧運賽舞台,出賽對他來說也是個漫長征途。但劉大神選擇先從安昌林在奧運比賽的表現聊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劉在錫:「柔道看起來就很痛,特別是手。」

安昌林:「對,所以我是手痛就會馬上抽手的人」

(哈哈哈  還以為他會說什麼 我不怕痛我會繼續打之類的鬥志話)

劉在錫:「你看起來很有自信」

安昌林(大笑)

劉在錫:因為有紮實的訓練才這麼有自信吧。

安昌林:「是的,我全心投入訓練,就算輸了,但因為實實在在努力過,不會有遺憾。」

安昌林的訓練有多紮實呢,他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開始練柔道,訓練一個小時後才吃早餐,跟著又是訓練,每天就在訓練、吃飯、休息中輪迴,這樣的日子不是幾個月而是連過了五年,連劉大神也感到佩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對他來說最辛苦的要算是深夜自主訓練,連教練也沒有,只有自己一個人規律地在每個深夜與自己對戰,很想放棄但不能放棄,他說這是克服緊張與更有自信的關鍵。

柔道有參賽量級,選手無法亂吃,基本上一到五都得控制飲食。

安昌林透露在韓國的左訓中心選手餐廳裡,有兩個打菜區,一般區與熱量鮮明的”碳蛋脂”區。well所謂的碳蛋脂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縮寫,簡而言之他只會去這一區打餐控制飲食,沒有那些什麼運動就能大吃特吃的神話啦。

選手之間的互相打氣也很重要,在韓國版左訓中心時,安昌林說自己最常遇見的就是韓國排球女王隊長”金軟景”,有時候自己手還舉著負重塊做重量訓練,金軟景偶爾會開他玩笑:”是不是太輕了啊”~~

(這段請自己看節目才有感覺 我覺得好好笑)

應援標語其實是中二病男生的過去

「輸意味著死亡、贏意味著活著,不能在人前示弱」

這段話是安選手中學三年級時寫下的,哇,是不是覺得又是一個名人勵志的故事呢?安選手隨後的回答讓大家笑彎了腰……

『那就是中二病啊…』安昌林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應該要丟掉的啦,但不知道爸媽怎麼會發現還拍了照,結果在日本居然變成後援會的海報,旅日韓僑們還用這張當標語幫我加油,真的很糗耶』

原來這段金句還有這樣的背後小故事,但其實也透露出在日本,韓僑彼此加油打氣的心意。

旅日韓僑,韓文直譯是”在日僑胞”,是一個特別的族群有著歷史淵源,不少人都像安昌林一樣在日本傳承到第三代、第四代。

而他們的祖先多數是在二戰強佔時期到日本生活的韓國人。

安昌林坦言,旅日韓僑對他來說最辛苦的是,很多比賽都不能參加,所以很難設立目標,因為在日本許多選拔賽,都只能是日本籍才能參加。

而他能打的兩場最大的比賽他都拿了第一,讓他有了更遠大的目標,他告訴教練他想回韓國了,但教練說:你在想想吧,你現在就算規化為日本籍也能會有很棒的成績。

『我真的不能這樣做。』安昌林說

關鍵點在2009年那場京都襲擊事件,那時候他不在學校但弟弟卻在學校裡,許多人在韓僑學校外抗議辱罵,至今還被認為是日本種族歧視的一樁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當時學校很多孩子都哭了,因為很可怕,後來還有小朋友看到日本人會發抖,安昌林自述,那時候他對日本人就有了警戒心,訓練的時候常常激勵自己不能輸給日本人。

「最重要的部分不能改變」安昌林說..

但其實直到韓國他才真的感受到”旅日韓僑”這四個字在生命裡的重量,在日本的時候身邊都是朋友沒什麼特別感覺,但回到全是韓國人的社會裡,一但做了什麼就會有人說『日本長大的才這樣。』

所以他暗自下了決心,絕對不要對任何人有偏見。

而今透過東奧重回日本,他終於從學生時代的賽場一步一步站上奧運頒獎台,他想說的感想是….

『因為旅日韓僑身分而受到差別待遇的人,希望我能為他們帶來勇氣。』

聽起來好像很沉重喔,但廳編的結論是…安選手一定是很喜歡柔道才能這樣一直練一直練。

引用轉載文章請載明出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