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青春紀錄》/ 重新定義著青春及夢想。

1 / 1

2020年播出的韓劇,『秘密森林』導演和『愛情的溫度』編劇合作打造,本劇入圍百想藝術大獎劇本獎,並由朴寶劍、樸素淡、邊佑錫等人主演,

茫然不順遂的青年們相遇後互相扶持,為了夢想、家人、愛情前進的故事,並且記錄下他們各自的青春。

一句話就能簡單的說明這個故事,雖然寶劍飾演的史彗峻和樸素淡飾演的安正河是這部劇的男女主角,但我認為這不是只屬於他們的故事,更不是大家所想像的愛情浪漫喜劇。

整部劇的核心就如同劇名一般,是部紀錄,記錄著每個角色的人生。

就上述來說就解答了大部分人對這部劇的失望的原因之一,有太多配角的戲佔據了女主角的時間,或是愛情線被忽略等問題,因為他們的青春並不是只有愛情,有更多的家庭、友情、事業,甚至是自己。

因此就劇情上來說我是蠻喜歡這樣的分配,再來是特別喜歡河明熙編劇在呈現愛情的方式,就《愛情的溫度》和這部來說,很欣賞主角之間對於愛情的冷靜和理智,比起以往愛情劇的誤會和爭吵,編劇更喜歡以互相理解的方式來對話,不代表沒有摩擦,只是選擇相信彼此,各自敘述著自己的價值觀,儘管不同也願意接受彼此。

『原來感情也是可以有這麼理性的解法。』這部分是我在編劇的作品上感受到的。

雖然這樣的方式在現實感情裡不算真實,畢竟感性總是會多於理性,但只能說很嚮往編劇所呈現的這種感情,無論有沒有一起走到最後,彼此都能帶著感謝陪伴著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起轟轟烈烈,更喜歡這麼平淡的感覺。

比起承諾,更喜歡珍惜當下的感覺。

再來很喜歡的部份,就是剪輯。

也是被很多人不喜歡的部份。

劇情描述會先告訴大家結果,再回頭敘述著過程及原因,或先告訴大家A的角度,再敘述B的角度,最後將劇情彙整接回我們已知的答案。

我很喜歡這樣的手法,先知道結果後會不自覺地引起好奇心,也會思考著這些結果的理由,最後再透過主角的解答來回覆著觀眾的疑問,同時也能看見不同角度的故事,而不是單方面的視角,這也扣回主軸,每個角色都是重要的。

因此比起平順的剪輯更喜歡這種經過精心設計的方式。

劇情的大方向來說,不難猜,當然是一個成功實現夢想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這部劇最值得看的部份並不是實現夢想,而是對於青春和夢想的定義。

對於某些父母來說,夢想就是寄託在子女身上,子女若是發光發熱自己的人生似乎也就成功了。

因此父母和子女總是活在彼此的陰影之下,希望小孩過上好的生活,出自於擔心而介入彼此的人生。

史彗峻和母親說著:「人生都是自己的。」

選擇交給自己,別人負責的是建議和支持,我們不用承擔彼此的人生。

年過七十的爺爺依然繼續著他的夢想,在舞台上擔任模特兒。

母親選擇在有錢人家打掃,不是因為缺錢,而是喜歡這樣的工作。

從一開始的爭吵到和解,他們尊重彼此,讓各自擁有自己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喜歡男女主角的一段對話:

「我不喜歡爭吵,像我爸媽以前一樣,最後鬧得不愉快後分開。」

「我們家每天都在吵架,但我們還是生活在一起。」

每段關係隨著環境的不同都有著不一樣的相處模式。

故事最後不是每個角色都有很大的轉變,但卻都在每段關係之間達到平衡。

「那些不屬於我的東西,我都會拒絕。」

利益和夢想擺在眼前,保有一開始的純真和信念真的是很難的事情,但史彗峻卻守著那份堅定努力獲得肯定。

雖然艱苦,但是問心無愧還是最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屬於你的終將不會是你的,那是別人的人生,不是你的。

人一生的成就如何都要蓋棺才能論定,拿到這個角色是好是壞,要到最後才知道。

無法決定要出生在什麼家庭,看似別人順遂的人生,或許那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美好。

「你現在幸福嗎?」

你已經得到了你所盼望的,但不代表著就會幸福美滿。

似乎要撇除掉那些名和利,那個努力過後不一樣的自己,才是你所擁有的。

夢想並非要多遠大,無需給予自己負擔,也並非要寄託在他人身上。

青春並非只有短短的幾十年,青春之所以美好就是因為可以嘗試、可以做夢,但其實一輩子都有機會讓你實現理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的很喜歡結局。

大家陪伴彼此走過困境,在各自的道路上奮鬥著,最後獲得成就的我們帶著回憶重逢,互相訴說著彼此的故事,再次記錄下個階段的我們。

_

主觀分數:8.2/10分

(自己很愛編劇的敘述,也很愛家庭題材的劇情。)

_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青春紀錄 #韓劇 #netflix #朴寶劍 #樸素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