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真實心酸血淚!從《機智醫生生活2》盤點韓國6個醫院文化與「菜鳥」醫生的寫實經歷!

1 / 1

出喜事啦~韓劇《機制醫生生活2》連續五集收視率上升,在7/22播出的最新第六集以首都圈為標準,突破了15.8%,每分鐘最高為18%,刷新自身最高收視率!第六集雖然很可惜的沒有更新太多感情線進展,卻是我認為最值得看的一集,在短短一集的時間內,展現了人們共同成長的深厚關係,並鉅細靡遺地描寫了在醫院中從小人物到大人物的心路歷程,以此激勵了所有同時在生活、職場上努力奮鬥的觀眾。

在第六集劇情中公開了看似完美五人幫也曾經身為「菜鳥」的搞笑黑歷史,即使是現在在手術台上零失誤的翊晙與頌和,也有失誤聽錯指令,連忙出糗的時期,使許多觀眾看了同時回想起當初初入職場的模樣!除此之外,第六集最使人感到療癒的劇情特點便是強調在韓國醫院職場中,醫生們於各個階段需要面對的寫實經歷,所以這次阿亮以第六集為主軸,整理了劇中提及在現實韓國世界裡「菜鳥」醫生需要面對的6個情況,不知道大家原本知不知道呢?實在讓人看得太心酸了...

相關文章👉《機智醫生生活2》第一集就進度超快!盤點5個已解開的超強伏筆,等不及再看更多啦~

1.各科醫生數量短缺

(圖片來源:Netflix)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第六集裡的時序是從2021年3月開始,與台灣不同以韓國的學制傳統來說,是校園新學期的開始,也是實習醫生進到醫院裡、住院醫生成為研究醫生的時節。而第六集開頭以各科室醫生與雙胞胎實習生「潤福」與「弘道」的對話作為開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疑問明明兩人只是小小實習生,其餘醫生們卻各個抓緊機會跟他們相處、請他們吃吃喝喝,似乎很想要討好他們,這其實能從外科張冬天醫生與胸腔外科凃材學醫生的聊天內容中找到解答。

相關文章👉私底下堪稱仙女下凡!盤點《機智醫生生活》中的5位隱藏版美人

原是「外科救星」住院醫生的張冬天終於穿上幻想的短袍,代表她在這一年中升上了研究專任醫生,與凃材學醫生變為同一階級。兩人在談話過程中提到,原本醫生短缺的一般外科,今年難得的新進了三位住院醫生,而凃材學醫生所屬的胸腔外科卻毫無新人就職,讓他傷透腦筋。

大家原本可能以為「醫生」是一個很競爭的工作,想選都不一定當得上,但事實上劇中大家討好實習生與兩人的談話內容就能代表現實韓國特定科室「醫生短缺」的現象,先撇開能力好壞,連人力都不足的狀況下,都很有可能發生冬天當初當住院醫生時的狀況,跑東跑西一人辛苦扛起所有事情,無人可以分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醫生階級輩份制

(圖片來源:Netflix)

而這時大家可能又會有疑問,劇裡面看起來能力很好醫生很多啊?就像當時身為住院醫生的冬天身邊明明有很多厲害的醫師,為何她還會一個人忙得焦頭爛額,幾乎每天都值班?這其實源於韓國的「階級輩份文化」,我們常說韓國是一個重輩份、重禮儀的文化,絕不能違背長輩,且要畢恭畢盡,而這個文化深植韓國日常生活以及職場,當然在醫院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Netflix)

在韓國醫院中的職稱階級從上到下大致分為:教授(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研究專任醫生-住院醫生-實習醫生。實習醫生會輪流到各科室進行觀摩學習;住院醫生則是長期待在醫院,以免急診室臨時有緊急患者,在出現而無法解決的狀況時通知研究醫生;研究專任醫生則是主要待在教授身邊進行實戰練習,通常手術時會擔任第一助手;教授則是要對患者做出診斷並執行手術,所以我們能發現每位患者都是經過這層層階級判斷的。

而在擁有嚴謹輩份文化的韓國醫院中,階級差異顯得更加嚴重,就有如秋敏荷會以一副前輩的姿態對到婦產科實習的弘道說:「實習生不需要太多想法,教授說什麼做什麼」、身為住院醫生的許善彬就算認為患者狀況不對也不敢頂撞研究醫生、實習時期的翊晙與政源對教授畢恭畢敬,這些其實都不是劇情效果,而是結合了韓國文化,醫院中菜鳥醫生們最寫實的一面。

3.患者的瞧不起與為難

(圖片來源:Netflix)

正因前面所述,韓國是一個非常看重資歷與輩份的國家,所以當然大部分患者家屬都希望醫院能派最好的醫生來診治家人,但也因此會出現年齡較小、階級較低的醫生被家屬「瞧不起」的狀況,以第二集頌和接手的VIP手術舉例,患者家屬一看到看起來資歷淺的許善彬醫生,就不斷出手為難,不信任善彬的醫術,不段嚷嚷讓教授等級的醫生來,而當真的頌和教授來,依然態度不佳,直到認知到誤會了才趕緊改口,大家便能得知此種刻板印象在韓國國民心中深刻到什麼程度。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在第六集劇情中,實習生潤福接收任務幫患者患鼻胃管,卻意外出錯使患者不舒服,冬天急忙向患者道歉,對方卻說他兒子也剛入社會,一定會出錯的,甚至向冬天表示他沒事,不要太指責潤福。我相信很多觀眾在看這個片段時肯定很有感觸,在自己還是菜鳥時肯定會頻繁出錯,但總會有像這位患者願意體諒並再次給予機會,阿亮相信這也是編劇特別設計想透過劇情來鼓勵社會新鮮人的,希望他們能永遠保持熱情。

4.成長的挫折與壓力

(圖片來源:Netflix)

既不像實習生懵懂無知、住院醫生旰食宵衣,亦不是像教授已經經驗豐富,「研究專任醫生」也有屬於他們的煩惱,雖然在醫院中能當上研究醫生已是很不錯的,也代表有一定的實力,但也正因此頭銜職稱,所有人包括自己都會給予研究醫生很高的期待,希望能早日升上教授。而前面提到的教授主要負責手術的主刀,而研究醫生通常是在一旁的助手擔任輔助的角色,每位教授身邊都會有固定跟著的研究醫生,教授會在教導過程中會適時給予研究醫生機會主刀,有點類似學徒,研究醫生能不能從中學會獨立進行手術,便是他們的課題了。

(圖片來源:Netflix)

第六集一開始,龍碩民醫生自願認領了頌和教授身邊空缺的研究醫生位置,原因是他察覺到自己的經驗與手術時力有限,比他做了更多研究和手術實戰的前輩比比皆是,他認為他很難爭取到由他主刀的手術,而剛升上研究專任醫生的冬天也說到每晚專任醫生值班室討論的話題:「我們真的能動手術嗎?」。

這也呼應了劇情後面翊晙給了冬天主刀的機會,冬天表現不如預期讓她沮喪不已,而翊晙跟她說:「努力累積經驗,這就是研究醫生的任務,努力累積過後,你一定會進步的」這段劇情也告訴了我們,不管人生到了哪個階段,都必須扛起挫折與壓力,從零開始累積,有一天會成功的!

相關文章👉盤點《機智醫生生活》曹政奭8大經典超爆笑場景!跳舞、模仿、唱RAP演繹搞笑人生

5.有共通點的患者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常跟朋友們分享為何《機智醫生生活》這麼值得看?原因正是劇中所呈現瑣碎細膩的醫生生活,是阿亮從未在在其他醫療戲劇中看到的,就如同《機智醫生生活》從來不將劇情重點放在主角,而是組成一家醫院的所有人,其中包括前面提到的所有醫生、護理師、患者再到患者家屬,也正因該劇有此特色,讓觀眾能從中觀察到很多有關醫院有趣的小細節。

(圖片來源:Netflix)

而第六集中讓我很有印象的劇情就是醫生會對與自己擁有「共通點」的患者產生很強的情感,像是當遇到與自己同鄉卻因坐男友摩特車沒戴安全帽而出車禍的神經外科固定實習生崔成英,或是因為患者與自己同名而會去特別關心的胸腔外科固定實習生林昌民,但我們能發現兩人都只是實習生且劇中頌和特別強調:「我以前好像也是這樣...這種感情以後都會乾枯的...」,似乎暗示了在這一行做久了這種單純的情感都會漸漸被消耗殆盡。

6.醫生可以流露真情嗎?

(圖片來源:Netflix)

我們常說當醫生的人應該要學會抽離情感,才不會影響到自己與患者,這種說發法究竟正不正確,編劇在第六集中給了觀眾解答。

現在已是教授等級的碩亨與雋婠其實都曾「為情所困」,在碩亨還只有一年資歷的住院醫生時,第一次擔任主治醫生所負責的產婦,碩亨告訴患者不用擔心、一切都會沒事,最後產婦卻因為羊水栓塞過世了,產婦的老公攤在地上放聲大哭,就算是前輩還是教授們都教導他們絕對不能在病患面前流露感情,碩亨最後還是忍不住在一旁大哭。

(圖片來源:Netflix)

而被大家公認是「冷血男」的雋婠也曾同時在當住院醫生時,第一次為患者做完死亡宣告後在家屬面前裝的若無其事,事後卻跑到廁所大聲痛哭,原因是因為當時死亡的患者與雋婠父親同齡,兒子也與雋婠年紀相仿,兒子跟爸爸說他很愛他下輩子也要投胎做爸爸的兒子。而躲起來哭這件事卻讓雋婠後悔不已,明明不是什麼慚愧的事,當初的他卻不敢在家屬面前流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生不是機器人」這或許是為何他們明明親眼見證過無數死亡,卻反而教導學生們:「只要謹守分際,稍微流露感情也沒關係」人們會因為自己所在意、關心的人事物而傷心流淚,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阿亮甚至會覺得如果身為病患家屬,有多個人能為他遺憾,就代表這世上多了一個人記得他,自己應該會十分欣慰吧...

看完以上6點《機智醫生生活2》所提到的醫療文化與眾多醫生們的心酸勵志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加了解且被療癒到了呢?最後我們來聽聽第六集片尾曲《Super Star》吧!當覺得生活辛苦時告訴自己:「沒關係,都會好的!」

更多文章👉與JYP撞名的男人?5點認識《惡魔法官》朴珍榮,歌手成功轉型演員的最佳模範!

👉盤點10部必看以「邪教」探討人心的韓劇電影!今年台灣也要推出邪教主題影集?

👉最強懸疑劇好評回歸!《Voice4》3大必追理由,最新一季的殺人魔居然是女主角?

👉張基龍首演渣男卻被劈腿?Netflix最新電影《酸酸甜甜愛上你》四大看點分析,寫實刻畫遠距離戀愛!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