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版第八號當鋪《來魔女食堂吧》三大看點,一部用選擇作為代價的暗黑奇幻美食劇

1 / 1

《第八號當鋪》曾經在台灣紅極一時,這原本是一本香港作家深雪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片集長達116集,這部電視劇上映的時間點是2004年左右,還記得當年連劉德華都是深雪的資深粉絲?而我當時也是粉絲之一,我是先透過小說認識深雪這位作者,她具有歷史系畢業的背景,因此在它的故事情節裡,除了奇幻迷離的劇情以外,往往也富有歷史的考究,像是服裝、建築。在《第八號當鋪》裡有許多富有以及家財萬貫的名人出沒,他們用靈魂、身體的部位又或者各種想像不到的珍貴代價作為交換,而這部《來魔女食堂吧》,就是以實現願望作為代價,交換每個人珍貴的東西。作品改編自具尚熙的同名小說《來魔女食堂吧》,喜歡這個架構嗎?我來分享一些我看這部劇情的介紹。

一、《#來魔女食堂吧》劇情簡介

劇情以人性的復仇以及願望作為代價交換生命中珍貴的事物的一部片,片中以吃下女店長製作出的烹飪料理後,便能願望實現,然而,說出口的願望,也再也無法收回。「不要小看你心中的想法,它跟收不回的話一樣有力量。」

這個《#來魔女食堂吧》的女店長,能一眼望穿你心裡所想,並誘使你說出你心裡的願望。所謂「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出賣自己的價碼,而你的又是多少呢?」

在這間店工作有四條規則:

第一、不准跟魔女頂嘴。

第二、不准隨便吃魔女做的食物。那怕是剩下來的食物也不行。

第三、要不要營業由魔女做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四、所有的事都由魔女來決定。

二、《#來魔女食堂吧》演員簡介

1.《#來魔女食堂吧》_宋智孝

飾演趙熙羅。劇中是一位來無影去無蹤的角色。多數的時候會出沒在自己開設的食堂中,在她的食堂中有許多神秘的香料,透過烹飪一道料理換取她所想要的東西。

2.《#來魔女食堂吧》_南志鉉

飾演鄭珍。劇中是一位單純的OL,劇中扮演的是一位任勞任怨的乙方角色,在一次機緣下,成了《#來魔女食堂吧》的員工,與#蔡鍾協飾演的李吉勇同為《#來魔女食堂吧》的工作者。

圖片來源:tving官網

3.《#來魔女食堂吧》_蔡鍾協

飾演李吉勇。劇中是一位擅長田徑的學生,原本因為優異的田徑成績能保送大學,然而卻因為意外的關係導致腳部受傷,因此進到了另外一所以升學為導向的高中,在高中裡遇見曾同為體保生的同學,才發現學校的世界裡處處是霸凌...善良的他會許下什麼樣的願望呢?

圖片來源:tving官網

圖片來源:tving官網

三、《#來魔女食堂吧》金句

  1. 我們活著的每個瞬間都被迫要做出選擇。從瑣碎小事到很重要的大事,那些讓我們難以決定的選擇們,對我們說,現在立刻做出選擇,由於過於理所當然,以至於我們無法察覺到,生命就是由一連串大大小小的選擇所組成,可是活著活著,也有某些選擇甚至會影響整個人生,但是直到某個那個瞬間來臨之前,我們是不會知道的。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選擇背後,都是有代價的。
  2. 就算有組織,就算有一周五十二小時工作時數限制,但是無法改變的潛規則依舊存在。工作第五年了,連想請半天假,都沒辦法說請就請,為了領月薪,只能當個忍氣吞聲的乙方。
  3. 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適應這個社會,今天的乙方,依舊默默地調製燒啤。好吧,就忍吧。我是多麼努力才成功轉職,就再忍耐這一次吧!加油。
  4. 職場生活不都這樣嗎?喝酒、解酒,醒了之後就去工作。
  5. 我們並非習慣彼此了,而是感情淡了。
  6. 戀愛結束了,結束五年的戀愛,只花不到五分鐘,彷彿一切都只是場瞬間的夢。雖然都說不到最後,不能算結束,然而結束,有時候真的是走到盡頭了。
  7. 要變淡了就讓它淡阿,明明是你的感情先淡了才拋下我。
  8. 想許願的人不計其數,想報仇的人也數不勝數。
  9. 大人不是都這麼說嗎?善良地長大,善良地活著吧!但是不要善良地活著。你會過得很累的。你只會被當作軟柿子。
  10. 世界上有雖然看不見,但是存在著的事物,也有明明看得見,卻被認為不存在的事物。不要小看你心中的想法,它跟收不回的話一樣有力量。

四、《#來魔女食堂吧》三大看點

1.《#來魔女食堂吧》看點1、暗黑奇幻題材

魔女(마녀),其實就是女巫的意思,傳聞中擅長魔法,詛咒並且歹毒的形象,劇中魔女(마녀)開立了食堂,也有點像小時候看的白雪公主,蘋果總是有「毒藥」的吧?而這個說了就再也回不了頭的代價,每個人的都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來魔女食堂吧》看點2、宋智孝演譯魔女形象

能夠把魔女(마녀)演得維妙維肖,宋智孝這個角色有點神似先前在《詭妹》中飾演的感覺,只要她出現就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然而,劇中的她,會不會其實也是曾經因為愛上誰,所以交換成為了魔女呢?

圖片來源:tving官網

3.《#來魔女食堂吧》看點3、暗黑美食劇

比起日本喜歡拍的深夜食堂,用療育的料理來撫慰人心,這部片真的是「深夜食堂」,這些撫慰人心的料理都是用「靈魂」的香料所製造而成。

五、《#來魔女食堂吧》影評

首集劇中便強調「#選擇 」對於每個人的人生的重要性,以及「#選擇 」所扮演的「#失去 」以及「#代價 」。

女主角是一名員工,扮演的乙方的角色,而這個乙方,就像是合約上的執行者,又因為失業的關係,從企業的乙方,變成另一個「黑暗契約」的乙方,她究竟會在這8集中,對於這個故事裡,有什麼重要性呢?

(沒錯,整部劇只有8集,比如蝶翩翩的12集又或者我是遺物整理師的10集還少)

話說這點讓我想起《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中的甲乙方,不禁讓人思索起在韓國的甲乙方的文化。

甲方(갑)、乙方(을),其實就是扮演著兩者之間的權力關係,我自己覺得韓國權力關係非常的明顯,這點可能深受中國儒家文化影響著,像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在每個身分上必須要恪守本分。而甲方(갑)具有整張合約的主導方向,簽署的乙方(을)配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因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維,韓國人的文化裡,上下輩、前後輩、長幼有序的觀念,這種權力可能變相的衍伸另一種權力不對等的暴力,像是官場文化,又或者演變成「霸凌」,像是職場霸凌、校園霸凌。

因此我認為韓國人之所以很喜歡「復仇劇」,終究是因為希望這種不公平的文化能夠被終結。就像劇中的一句對白「做錯事卻不必受到懲罰太不公平了。

有倒是「付錢的是大爺」這句話真讓人聯想起甲方(갑)在合約裡也是付錢的人,職場的前輩也是請客的對象,因此在韓國裡,甲方(갑)這個需要「付錢」的能力,也讓韓國人目標成為有權有勢又有錢的人。

以上,我覺得《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中的契約實在是友善多了。儘管鬼怪新娘池恩倬扮演的是甲方代表,鬼怪大叔是做為終身奴的乙方代表。

這部劇有推,大家可以撥時間on檔追。

題外話:#李奎炯 當他的小孩真的太慘了啦。😆😆😆
《秘密森林》小孩被火燒死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老婆自小孩出生當天過世
《來魔女食堂吧》一把賭輸破產,沒錢養小孩

#來魔女食堂吧 #宋智孝 #南志鉉 #蔡鍾協 #河道權 #蘇熙靜 #孫光業 #池秀媛
#第八號當舖 #李奎炯 #李周實 #深雪 #杜德偉 #天心 #劉德華

封面來源:tving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尋求認同?|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死者生前的故事|影評

器官捐贈、男女不平等..議題,公視新戲《火神的眼淚》五大亮點、影評+角色評價一次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