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羽球少年團】看見的是中二病,其實很現實、很熱血、很純粹

1 / 1

撰寫編文:#장서함
圖:#SBS



【羽球少年團】打著由《機智牢房生活》鄭甫訓編劇全新作品的名聲,在定檔時受到了一定的關注,而因為主演大多為小演員們,所以稍稍降低了許多人的期待度。但在開播後,好評不斷,在群狼環伺的夏季檔,殺出重圍,被譽為本季黑馬。

故事一開始講述,喜歡打棒球而且表現非常好的國三少年尹海康(陳峻相 飾),因為擔任羽球教練的爸爸尹賢宗(金相慶 飾)被調職到了海南署中學,而被迫包含妹妹一家三口搬家到鄉下全羅道海南郡,展開了全新的生活。

海康一開始到了海南郡時,其實非常不習慣,但海康看似中二病的中學生,其實心裡是一個細心的暖男,他接受了爸爸的身不由己,來到了鄉下,開始了他的新生活。但是!暖男也是有他的原則的!那就是「棒球」跟「WIFI」XDDDDDDD




而爸爸尹賢宗準備任教的海南署中學羽球隊,是一個沒經費、沒資源、沒球員(球員人數不足)的三沒球隊。而且因為各種不可控力的因素,球隊中的三位球員,方允潭(孫相淵 飾)、羅雨燦(崔顯旭 飾)、李容太(金康勳 飾)都沒宿舍可住,只好全員搬到海康家裡住。

而缺少第四名球員的海南署中學羽球隊,為了湊齊人數,允潭、雨燦和容太,先是用了激將法和海康來了一場1vs1的比賽,意外的發現海康不為人知道過往。

原來海康在小學的時候,是一名羽球神童,但因為某個事件(原因非常暖男),讓海康放棄了羽球,選擇了棒球。而竟然知道海康的羽球能力,說什麼也要讓他加入球隊,於是允潭、雨燦和容太加上教練兼爸爸的賢宗,一起連哄帶騙的讓海康加入羽球隊。誘因是.....只要贏得一場比賽,爸爸就答應幫他裝wifi(笑瘋),於是海康和這群羽球少年的青春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劇中當然少不了很多熱血的比賽、訓練場面,還有刻畫角色之間的情感變化等等。讓身為運動愛好者的我,真的看得很熱血。以下分享幾個讓我很感受的片段




「女性運動員」標籤

劇中提到「女性運動員」,讓常期關注台灣女籃的我對於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

海南第一女子中學羽球隊,是由海康母親,羅英資(吳娜拉 飾)指導的,羅英資教練,是亞運會女單金牌得主,是羽毛球壇的傳說。即便是這樣的傳說,羅英資也無法擺脫世俗給予的「女性運動員」標籤。這樣的情況,也延續到了他的愛徒,最有機會成為國家代表的皇牌-韓世潤(李在仁 飾)身上。

劇中,有一段世潤接受訪問的劇情,記者問到世潤:「身為女性選手,對於生理期要如何克服?」「對於體能低於男性選手有什麼看法?」「大眾對於女性運動員的關注度,相較男性運動員低有什麼想法?」看到這一段時,我真的很想說,他們都是「運動員」沒有男女之別呀!!!!




《第三集》輸了也沒關係,韓世潤

第三集,完全是海康暖男魂爆呀!!!!!!這集中,韓世潤在代表韓國出場比賽時,她的內心感到了前所末有的不安和困擾,世潤在小學六年級時就成為賽季的全冠王,她對羽毛球以外的一切都不關心。在長跑和體力訓練方面,她也戰勝了男選手,獲得了第一名,是青少年國家代表隊隊員同時全國羽球女青少年排名第一。

從來不曾輸球的他,上至國家隊總教練下至學妹,都覺得韓世潤的字典裡沒有「輸」這個字。大家最常給他的應援詞就是「你一定會贏」「拿冠軍回來吧」「橫掃全場」「第一名就是你」,然而海康卻跟他說「你已經很努力了,比誰都要努力。所以,輸也沒關係,韓世潤。」世潤立刻嚎啕大哭,而我本人真的也快哭了~

只有海康看出了「不敗」這兩個給世潤帶來了多大的壓力,只有海康說出了世潤最想聽到的話,如果內心不夠細膩又怎能看出來呢?!我想這也是世潤放棄長得帥、球又打得好的朴燦(下圖)選擇海康的原因吧XDDDD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九集》不管對手是誰,都會全力以赴

第九集中,海康、允潭、世潤、寒率都進到國家隊訓練,其中還有帥氣的朴燦。海康跟朴燦是羽球的競爭對手,也是情敵,訓練過程中,有相當多有趣的互動,大多都是海康中二病犯比較多,哈。
而在訓練時,安排了與日本隊進行比賽,教練團都抱著「不能輸日本」的心情(跟台灣不能輸韓國跟中國一樣的心情XD)跟選手們喊話。當然擁有主角光環的少年團們如教練團所願贏了日本隊,而在這時候,選手們告訴教練其實我們不討厭日本的選手,在國外比賽,私下也會相約出去玩「就算不是日本選手,我們也會盡全力。因為這是重要的國家對抗賽,羽球歸羽球啊~」其實,運動就是這麼純粹呀~盡全力訓練,盡全力比賽。





《第十、十四集》只要看出真正的朋友就是勝利組

第十集中,講述了海康為什麼看似和少年團的大家很好,卻總是保留了一些些距離,而在長時間的相處,海康漸漸的接納了他的小伙伴們。劇中由海康爸跟他的醫生同學對話中說到讓我很觸動的話....(你還記得你的國中時期嗎?)

「高中的時候,能決定自己想念什麼科系就是高人一等。過了20歲,大家就看工作,到了30、40歲,結了婚,有房產,就是人生贏家。但是國中的時候 ,我們根本不知道身邊的人是朋友還是對手;所以,只要能看出誰是真心的朋友,就算是成功了。

第十四集中,世潤因為國家隊的比賽和國內少運比賽撞期,世潤以最快的速度拿下優勝後,急忙趕赴機場,最後因為天氣,而趕不上少運比賽。李寒率(李智元 飾)扛下了失去主將的壓力,一路比到了決賽的最終場,與全國第二的對手打到了第三局,寒率對英資教練說「教練,我現在該怎麼做,如果懇切的希望奇蹟出現,我該怎麼做?!」教練說「想著你心中最重要的人」。上場後,寒率的身邊多出了一個影子「世潤」

其實剛開始不是這樣的
問題在於我們一共五個人,奇數總有人會落單
無論在朋友之間還是球場上都沒有我的位置
我唯一的辦法就是轉學
再加上,我是左撇子
但是
即便來到偏鄉,還是難逃奇數的法則,也許還比都市更明顯
可是有一天
我發現身邊開始多了她的身影

然後現在也是
現在我不在乎人數是奇數還偶數,我現在已經非常幸運了。

這段我直接看哭,大概跟世潤哭的程度一樣XDDD。學生的時代,陪在自己身邊最長的,絕對是「朋友」,所以說,如果可以在那個時期,有一個真心的朋友在你身邊,那,你真的是人生勝利組



【羽球少年團】還可以看到非常多《機智的監獄生活》主要演員的客串,也是一大看點~~~~~

這部劇裡面討論了很多主題,我將它們分為「運動」「生活」
運動部份有「熱門的運動項目」、「選手」、「教練」、「體協的潛規則」、「女性運動員」等等。生活的部份「海南郡村民的故事」「學生時期的生活」

羽球項目在韓國之於棒球、籃球,都是較為冷門的項目,這點跟台灣其實滿像的,台灣羽球若不是出了一個世界球后戴資穎,相信更少有人關注這個項目。編劇藉由羽球來表現對於現今社會上,各運動項目的關注度及資源的投入,其實應該要相對等的,因為所以的選手,都是一樣的辛苦。

其中還有提到選手和教練之間的關係,好的選手,也需要有好的教練在旁引導,他們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劇中,海康的父母,尹賢宗及羅英資都是前羽球國手出生,兩人都是心無雜念只有選手和羽球的好教練這對於選手來說,是在運動路上,天賜的最佳禮物。

而劇中提到的體協、學長學姐制度、體罰及霸凌等等,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這樣的事件在發生,而因為這些不公和沒有人阻止,又讓體壇失去和錯過了多少精英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有歡笑、有淚水、還有熱血的劇,在東京奧運即將開打的本週,推薦這部Racket少年團給大家。

【貼心提醒】也因為東奧開打在即,所以羽球少年團改為一週播出一集,目前已經播出了14集,還剩兩集就完結了喔~~~~~~~

《插播》本週六中午是羽球項目 #戴資穎 的初賽喔!!!!!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奧運代表團加油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羞於你的小手,幫我按♥+追踨唷😉
🔅歡迎各路小夥伴跟我討論聊天👉🏻IG




#韓劇 #韓劇推薦 #2021韓劇 #2021韓劇推薦 #羽球少年團 #球拍少年團 #機智的監獄生活 #Racket少年團 #라켓소년단 #東京奧運 #東奧 #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