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部必看以「邪教」探討人心的韓劇電影!今年台灣也要推出邪教主題影集?

1 / 1

當你感覺到自己無比脆弱時,大家都如何面對呢?阿亮想趁最近因疫情人心惶惶的時期跟大家探討一下「信仰」這個議題。想必很多讀者都跟我一樣將追劇作為日常生活中抒發心情的方式,而影視作品(包括戲劇和電影等等)除了有很多浪漫、奇幻、歡樂的元素以外,也一直以來都彷彿小型社會般,編劇導演總會將很多議題藏在其中,藉由作品反射社會使觀眾思考,而「邪教信仰」正是常見的議題之一,尤其是在韓劇。而在韓劇中,邪教議題雖然常與其餘驅魔等驚悚題材相關聯,但「邪教」探討的特點在於「 人心的脆弱」。

當人們在人生中遇到瓶頸困境、覺得孤獨難受時總是會想辦法尋求慰藉,有人會懂得去尋找自己的抒發方式,有人卻會輕易聽信他人的話語落入萬劫不覆的地步...所以今天阿亮盤點出9部以「邪教」為主要題材的韓國影視作品,其中有戲劇也有電影!另外,小透露一下,台灣也即將要推出第一部以講述「邪教」的影集!好奇的人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1.電視劇《救救我》

要說韓國邪教題材「始祖」絕對非《救救我》莫屬!2017年播出的《救救我》由玉澤演、徐睿知、禹棹煥、趙成夏、朴智英和趙在允領銜主演,該劇同時也是因《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人氣大紅的徐睿知與以《黑道律師文森佐》廣受人知的玉澤演,兩人的經典舊作。

劇情清純少女從首爾回到鄉下,在父母接受新上帝教洗禮後,被靈父選為靈母,以教主為首的救善院看似正派,但實則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當中包含了真實韓國邪教發生的事,謊稱「隔空治病」等騙術、金錢詐騙、暴力性侵到非法藥品犯罪,以「될지어다能成的,믿습니다我相信」的口號使其成為民眾信仰,洗腦的方式令人毛骨悚然。

2.電視劇《救救我2》

而緊接著,2019年推出了第二季續作《救救我2》,由嚴泰谷、千虎珍、李絮、金永敏主演,延續第一季的懸疑推理氛圍,再次探討邪教題材。故事背景設在為建設大壩而被選定爲水淹地區的月秋里村莊,邪教團體利用村民不安和恐懼而尋求宗教的庇護,然後暗地進行一連串不法勾當,直到被一位看似不良少年的青年發現並揭發。第二季著重在描寫人們一步步陷入邪教圈套,劇中看似和善的角色其實都暗懷鬼胎,專門瞄準心靈脆弱的無辜民眾傳教,充分反映人性邪惡一面。

3.電視劇《小神的孩子們》

2018年,由姜至奐、金玉彬、沈熙燮和李伊利雅領銜主演的《小神的孩子們》,愛看此類劇情的讀者們肯定也熟知這部韓劇。該劇由《繼承者們》姜信孝導演及韓國長壽社會新聞探究節目《我想知道真相》的韓佑麗作家合作打造,是一部同時具靈異、懸疑以及推理性質的刑警查案劇。

故事始於一單宗教集體自殺事件,描述IQ167的天才刑警與有靈異體質、能預知未來的女警官,一同攜手追蹤神秘邪教集團關聯的案件。其中「天仁教會」為本劇的主軸,總統候選人為了當上總統而犧牲人命,教會牧師為了成為世界的神而造成悲劇發生。該劇也提到了很多邪教組織的暴力、虐待、洗腦、詐諞等非法行為,當時播出時有許多網民猜測故事是在影射韓國信徒眾多,使其影響力大到干預政壇,引起熱烈討論。

4.電視劇《謗法》

2020年的電視劇《謗法》由嚴志媛、成東鎰、趙敏修和鄭知蘇領銜主演,找來《屍速列車》團隊打造,故事講述正義感十足的記者在追蹤一間靠巫術經營的IT公司「Forest」時,遇上天生有詛咒殺人能力的超能少女,二人合作揭發公司會長背後的秘密,想要對抗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謗法」,超驚悚劇情讓人印象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與一般邪教題材不同的是該故事同時提及「邪教」與「巫術」,「巫術」也是許多韓國人的傳統信仰迷信,到現代都有人民去找巫師作法期望藉此改善自己的人生,大家應該也很常在其他韓劇中看到會有人穿著傳統服飾拿著鈴鐺跳著舞、喊著咒語,那便是巫師在施法的模樣,而究竟有沒有效?也有人認為「巫術」也是「邪教」的一種,但其實一切都是取決於人們的內心。

5.電視劇《客:The Guest》

說到驅魔就不能不提《客:The Guest》!該劇也是韓國第一部以「薩滿教」為題材的戲劇!由金東旭、金材昱和鄭恩彩領銜主演,與《謗法》一樣結合巫術題材,出身巫師世家的金東旭,天生就能感知靈魂,而金材昱飾演看似冷酷無情但實則擁有異於常人的驅魔天賦的驅魔司祭,到現在阿亮都還記得劇中光營造的配樂和氣氛都讓人毛骨悚然。

另外,該部劇情還有帶到韓國貧富差距,徹底描寫出社會陰暗底層人們的心聲,看劇的同時除了能看驚悚特效,還能同時學習社會議題。如果有看過《Voice》第一季且記得劇中反派男神「毛泰久」的朋友一定要看這部,就會知道金材昱當正派也很帥~

相關文章👉絕世帥顏大反派集合!盤點10位高顏值反派美男,就算演壞人也討厭不起來啦~

6.電視劇《驅魔神醫 Priest》

《驅魔神醫 Priest》為打造出《客:the guest》驚悚類韓劇專門戶OCN電視台的經典作之一!由延宇振、鄭柔美和朴埇佑領銜主演,雖然驅魔成分比較多,但這是第一部結合醫療和邪教題材的韓劇,非常值得一看!描述2018年在韓國南部天主教醫院的恐怖事件,醫師與驅魔師跨界聯手打擊黑暗的故事,劇情一開頭是天主教醫院發生科學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血腥屍體和可怕惡靈,提醒大家不要在晚上看~

相關文章👉想看又怕踩雷!3點看點分析OCN強檔新劇《Train:追兇列車》到底推不推?

7.電視劇《Voice4》

相關文章👉最強懸疑劇好評回歸!《Voice4》3大必追理由,最新一季的殺人魔居然是女主角?

最後一部推薦的電視劇便是最近ON檔熱播的《Voice4》!由李荷娜、宋承憲領銜主演,講述擁有多重人格障礙的殺人犯操縱著觸法少年的心思,並引導其殘忍殺害全家的故事,而主角們為了追捕而到了犯人所在的離島「非莫島」。一到島上,就得知「非莫島」是一座擁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島嶼,島上的居民幾乎都有血緣關係、都習慣互相照應,誰都不能毀壞這個規矩,尤其是「外地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近期劇情帶到了非莫島上知名的觀光勝地「少朗村」,以村長老人家為中心,號稱來到這裡都能療癒心靈,是一個人民安康的村落,卻沒想到村長會帶領村民相信巫術,似乎還會私下懲戒遵守村落規則的人,甚至還有在慶典上女生能在石屋重獲新生的儀式,使島民一味迷信只要在這座島上、這個村上,就會有奇蹟發生,雖然《Voice4》劇情才播到一半,相信大家也跟阿亮一樣察覺到滿滿以「信仰」操控人心的感覺了...

8.電影《哭聲》

2016年上映的神魔懸疑片《哭聲》,也是韓國電影界的經典代表,在各大綜藝節目都時常看到!由羅宏鎮編劇及導演,郭度沅、黃晸玟、國村隼主演。電影講述講述了多元的邪教題材,一名來歷不明的日本人搬進村莊「谷城」,有傳他生吃鹿肉、強姦婦孺,接著村內發生多宗命案及靈異事件,調查案件的主角女兒似乎中邪發病,找不到病因下唯有找道士作法驅魔,片中亦有日本人疑似用巫術詛咒,種種不安與猜疑造成全村大混亂⋯⋯

《哭聲》故事涉及韓國薩滿教、日本神道教和基督教等,是部集合懸疑、驚悚、驅魔元素的電影。電影佈局精密,讓觀眾隨劇情追查誰是兇手,最後卻留下滿滿疑團。《哭聲》被影迷評論為「燒腦片」,留下許多想像空間,票房成績亮眼,劇中有一幕為主角女兒用釜山方言大吼:「到底哪裡重要!」引起許多韓國藝人模仿,成為韓國電影名場面之一!也使韓國民眾至今提到邪教必定會想到的作品。

9.電影《娑婆訶》

2019年由李政宰、朴正民、李在仁、劉智泰主演的電影《娑婆訶》,是張宰賢導演繼《黑祭司》後,睽違四年推出的全新懸疑驚悚電影,創作靈感來自《聖經》《馬太福音》一卷,當耶穌降世的時候,希律王為了耶穌不會威脅到他的統治,便下令殺光了伯利恆兩歲以下的孩子,看似一樣是以基督教為主題的電影對吧?但其實該電影最大的特色是用「佛教」包裝「基督教」,將兩者截然不同的宗教融合於一個故事,因為內容有點深度,大家看完可能會有點疑惑,我建議大家看完可以上網去查查解析,會更清楚知道《娑婆訶》想表達的。

《娑婆訶》故事講述,李政宰飾演的樸牧師追查新興宗教團體受賄案件,揭發邪教因進行活人獻祭儀式,而將兇殺案偽裝成意外事故,並與出家的佛教朋友聯手調查。追查到16年前一對雙胞胎姐妹,因為妹妹金花的詛咒,姊姊出生後並沒有取名字,一直被稱為「那個東西」,因為她並不是人。《娑婆訶》主軸緊扣「邪教題材」,劇情集合邪教、殺人獻祭、續命,但其實「人性」才是最恐怖的,讓觀眾在驚悚恐怖的故事底下增添現實感、更了解人的內心。

10.電影《第8夜》

《第8夜》是2021最新Netflix上映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現在都還在TOP10排行榜裡面!由李星民、朴解浚、金裕貞、南多凜主演,劇情以《金剛經》為背景,講述傳說中邪惡之眼的封印將在8個夜晚後瓦解,刑警陸續發現不少死者呈現怪異姿態的離奇命案,讓從事驅魔的人馬拿起武器追捕千年之怪。

看完前面的推薦清單能夠發現,韓國幾乎都是以西方的基督天主教、以牧師神父為主軸,但該電影的特點在於完全以「佛教」為故事背景。2500 年前,佛祖將怪物力量泉源的「赤紅之眼」與「漆黑之眼」拔了下來,放進「舍利盒」中並賦予信徒們必須世代阻止兩顆眼睛合而為一的職責。 然而宗教學家金教授為了想獲得學界的認同以血祭儀式喚醒了沈睡中的「赤紅之眼」,將 災厄重新帶回人世。

劇情中,「漆黑之眼」是源自人們因為等待的事物遲遲不來而感到痛苦的「煩悶」;而「赤紅之眼」則是源自於人們對往事念念不忘而傷心的「煩惱」,這些存在人世間的折磨,其實也訴說了我們前面一直提到的「人性」以及人們為何會去「信仰」,也進一步突顯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前面9套與「邪教」相關的韓劇以及電影,不知道大家看過幾部、最喜歡哪一部呢?相信大家也能藉此知道更多韓國的社會議題和傳統迷信以及許多邪教團體如何操控心靈脆弱的人們!最後,阿亮帶給大家一個超好消息~就是台灣也即將上映第一部以「邪教」為主題的影集了!

台灣首部邪教影集《我願意》

去年的金鐘視帝姚淳耀與人氣男神炎亞綸雙挑大樑的懸疑犯罪影集《我願意》,由《角頭-浪流連》億萬導演姜瑞智與以《白色巨塔》獲得金鐘獎最佳編劇的吳洛纓共同執導。在這邊不得不提的是,這次吳洛纓除了導演角色以外,《我願意》的劇本也是她花了2年的時間做田野調查所創作的最新原創劇本,從信仰與身心靈團體切入,大膽挑戰台灣罕見的邪教題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看到消息就興奮不已呢?看遍國外探討邪教議題,實在太好奇《我願意》會如何描述屬於「台灣人」的內心信仰了,會不會使觀眾更有共鳴呢?

乍聽劇名大家可能會以為是個浪漫喜劇,但其實《我願意》是在探討當人遇到孤獨、脆弱時總會期盼能藉由外在因素讓自己幸福一些,彷彿抓著一根浮木,而當在家人朋友身上得不到慰藉時多轉向信仰宗教尋求寄託,只是這寄託,是「善」還是「惡」?無論對與錯,以「愛」為名,就可以不顧一切嗎?沉迷的人是否有辦法明辨是非?《我願意》都將為大家解答。

“要得到幸福快樂的人生,你願意付出嗎?”

“當然。”

“付出任何代價你都願意嗎?”

“我願意。”

《我願意》預計於今年冬天上架。👉《我願意》官方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文章👉《機智醫生生活2》第一集就進度超快!盤點5個已解開的超強伏筆,等不及再看更多啦~

👉最強懸疑劇好評回歸!《Voice4》3大必追理由,最新一季的殺人魔居然是女主角?

👉張基龍首演渣男卻被劈腿?Netflix最新電影《酸酸甜甜愛上你》四大看點分析,寫實刻畫遠距離戀愛!

👉盤點《我是遺物整理師》隱含10大人生議題,揭露溫暖劇情下藏著的社會現實!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