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關於我喜歡的安政源

1 / 1

2021年6月17日,《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帶著劇迷的滿心期待強勢回歸。延續著第一季的亮眼成績,第二季首播時立即開出紅盤,也吸引了更多人的關注。

一個雋永的創作是經得起各方的討論與解釋的。同時,作品也在各方的解讀中,延續自身的生命、擁有更加豐富的面貌;我想,《機智醫生生活》就是一齣這樣的作品。儘管已有無數人寫下對於劇情和角色的想法,它卻還未被挖盡,反倒越顯深刻。

首先,我想先談談安政源。

我最喜歡的角色

在第一季播出時,我就相當喜愛「安政源」這個角色,甚至告訴朋友在戲劇播出的三個月裡,請稱呼我為「張冬天」。

醫生是一個太容易被形塑成「聖人」的身分,因此編劇賦予了主角五人不同的缺點與人生課題,讓他們能多一點「人味」。政源的缺點是對朋友的小氣;他的課題,在第一季時,是面對「醫生」這個身分的堅持或放棄。

第一次對政源留下深刻印象,是在第一季第二集十,他訓斥木訥、無法體察病患情緒的場景。他說:

張冬天醫生,你知道為什麼醫生只能說「很難斷定」、「還是未知數」、「需要再觀察後續結果」,這些模稜兩可的話嗎?因為醫生要對自己說得話負責,我們必須謹言慎行。醫生只能肯定地對病患說一句話,就是「我們會盡全力。」僅此而已。

這是嚴厲的安政源。但我們知道,他的嚴厲是為了維繫醫生面對病人及家屬時應該擁有的那份溫柔。

長腿叔叔的溫柔

快轉到第二季,開場沒多久,一位接受肝臟移植後變得極為抑鬱的女孩彩恩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生,我能活到幾歲呢?」彩恩問。
政源說:「我也不知道。但我確定,妳會活得比我還久。」「我保證你會活得比我更久,所以別擔心。」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在讀最近很紅的《心之谷》這本書時,羅一鈞醫師曾如此寫道:

「你可以活很久很久,而且最後大概是你來參加我的葬禮,而不是我去參加你的。不過在我死掉以前,會把你轉給別的好醫師。」

羅醫師經常這麼向他的HIV病人們解釋「還可以活多久」這件事。

是不是很相似呢?或許,溫柔的人都具備某一種共通點吧,我想。

在夏日綻放的 Winter Garden

是的,在第二季中,政源與冬天終於認真地談起了戀愛。

一方面覺得,啊,我等了一年你們終於認真談戀愛了,真的甚感欣慰;另一方面又覺得,天啊,怎麼可以這麼甜蜜呢?

在兩人單獨吃飯時,冬天詢問了前陣子已過世的女孩妍雨,她的媽媽至今仍時常到醫院,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呢?

政源聽完後,瞬間從「男朋友」的角色變為一位「前輩」、一位「教授」。他告訴冬天:

她不只是來表達謝意的,她也想聊聊妍雨的事。妳可能會有心理負擔,或是覺得話不投機;但下次見面時,希望妳能主動找她聊聊,請她喝杯熱咖啡。沒有人會持續來訪的,她總有一天不會再出現,因為人們終究要學會遺忘繼續向前,所以在那之前,請妳用溫暖的心意,溫柔地對待她。

多麼堅定與溫暖,對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你,提醒我們必須溫暖

最後,冬天照著政源所說,與妍雨媽媽進行一次簡短的對談。

妍雨媽媽感動地說:

別人都勸我,那種痛苦的事,還是盡快忘記比較好,可是我不想太快忘記妍雨。那孩子的生命太短暫了,我想盡可能長久記住她,醫生。

看完第二季第一集後,我覺得安政源提醒了我,應該時時刻刻地,學會滿懷著溫暖。

我們都可以影響著很多人,我相信我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