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語錄】《我的大叔》:生而為人的沉重與溫柔──「努力去忘掉別人的過去才是人不是嗎?」

1 / 1

最近在整理物品,翻到從前抄寫的台詞,想起三年前追這部劇時剛好是狀態很差的時候,每次看《 #我的大叔 》總會看著看著就哭了,好像心中的沉悶也跟著獲得宣洩。

後來跟朋友推薦過這齣劇,朋友說太沉重了,的確是一齣很沉重的劇,卻反而有種療癒的效果,就像是李知安聽著李光日的沉重呼吸聲,「原來你也過得辛苦啊」而獲得了某種安慰。

「有個人懂我,我好像也有點懂她。」
「開心嗎?」
「傷心。」
「為什麼?」
「因為懂我所以傷心。」

這齣劇的角色們都過得不開心,女主角 #李知安 背負母親的債務及殺人前科,和奶奶相依為命,不時受到 #李光日 上門討債騷擾,甚至暴力毆打,在職場表現冷漠、沒有朋友、不被理解。女主角的債主 #李光日 對其又愛又恨,心中難以化解的矛盾只能靠暴力來宣洩。男主角 #朴東勳 在職場處處遭受施壓,在本來是自己後輩的上司底下做事,與妻子貌合神離(而妻子偷偷交往的對象竟然就是那名後輩),男主角的大哥 #朴尚勳 工作失敗、欠下賭債而妻離子散,男主角的小弟 #朴奇勳 電影導演夢破碎,兩人都搬回老家和母親一起住。三兄弟經常一起去的酒館「鄭熙家」老闆 #丁鄭熙 個性海派,心中卻有放不下的傷痛,始終想念著出家的情人。曾被朴奇勳在片場折磨而在星途墜落的 #崔宥拉 ,和朴奇勳重逢後竟因為他的失敗而深受吸引。


這齣劇不避諱展現每個角色的黑暗面,然而,卻從角色的苦悶中感受到一股溫暖,試著在對抗現實的同時保護自己的重要他人,為了不要讓家人傷心、擔心而低聲下氣,忍耐到了極點,在自己的重要他人被傷害時爆發出來的往往不只是憤怒,還牽動著悲傷如洪水來潮,每每使我被那樣溫暖卻悲傷的洪流淹沒,牽引著心中的酸楚委屈跟著宣洩,當浪潮退去,彷彿悲傷從身體裡被掏空,被溫暖包覆的感知還隱隱停留在身體上。

「了解一個人,只要了解那個人,就算他做了什麼都無所謂。」



「所以法院才會判那個孩子無罪?為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李知安還要在這個場合接受判決,就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法院才會盡力想保護那孩子,沒有留下前科記錄,為什麼還要不惜戳破那個保護網,死咬著一個人的過去不放呢?就像我想忘掉過去一樣,努力去忘掉別人的過去才是人不是嗎?」


是一部沉重、悲傷但又療癒的戲劇,對當時的我和我的朋友起了蠻大的影響,對我來說好像是當時生活的一個象徵,而對那位朋友來說,她或許在劇中看到自己的某種渴望,看到下面這張劇照,就想到那位朋友。

左邊這位角色就是鄭熙心心念念的情人 #尹尚元 (法號謙德),很聰明、很會讀書、很被大家看好,卻拋下一切出家,看的時候很為鄭熙感到不捨,但朋友說可以理解尚元,有時候也會想拋開與他人的羈絆。

不過,尚元始終和東勳維持著聯繫,很喜歡這張他們喝茶的照片,有種平靜感,以此作結。

(圖片皆來自戲劇官網
                   /


Hi,我是必波雞,創作女性相關圖文日常漫畫影劇分享文章為主,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以獲得新文發布通知,也歡迎追蹤我的IG看漫畫、插圖👇

日常漫畫:https://www.instagram.com/bibog_and_/

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takoo31/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留言、按讚或是分享給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劇 #社會寫實劇 #經典台詞 #IU #李知恩 #李善均 #張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