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Voice 4|보이스 4》1~2集解析【影劇分析】

1 / 1

故事線分析     

       基本上第一、二集沒有讓人失望,劇情安排得很緊湊,事件一個接一個的發生,背景音樂營造出詭異的氣氛,搭配畫面所呈現出來的懸疑,兩者達到不錯的加乘效果,一開始就先來個重口味的羊寧市殺人事件,帶出本季的兇手Circusman,隨後就是女主角收到的威脅預告信,

於是又出現了第二起案子,這次則藉由男主角的妹妹遇害把男女主角連接起來,不過這次男主角很快就跟姜權珠合作了,不像前面幾季,都還有花一些篇幅來讓兩人產生信任再開始合作,畢竟都第四季了,大家都很了解女主角的能力,還要再花太多篇幅來證明就太膩了,所以姜權珠也吐出了這句有趣的台詞「第一次有人主動提議跟我合作呢」,而兩人正式合作的第一件案子也是詭異到不行,患有「化獸妄想症」的兇手,利用他養的狗群來獵殺被害者,這些懸疑、緊張、詭異的背後暗藏了什麼真相,確實讓人忍不住追下去。

這兩集主要勾勒出幾條故事線,一條是延續前3季的劇情,女主角因為前搭檔的死亡,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她與第一、二、三季的老組員和第四季加入的新組員之間將會有一篇新的故事,至於第三季最後方濟水的伏筆,會不會出現在第四季呢?這個目前也還不好說,不過第一集姜權珠是有提到方濟水,她說知道她有特殊聽力的只有組員和方濟水,但是方濟水已經死了,這一段我看到的重點是她認為方濟水死了,但如果是延續第三季的劇情,他確實還活著,這樣一來代表circusman認識方濟水嗎?還是第四季不管之前的伏筆了,直接一句話就賜死方濟水呢?這條線我們就繼續觀察吧。

第二條線就是男主角德瑞克這邊,他和妹妹看起來是非莫島出身,由於媽媽被手上刺青的人殺了,他們才被領養到國外,而妹妹這次似乎也是被同一個人(組織)給殺掉,這完全激怒了德瑞克,跟非莫島有很深淵源的男主角,將要查出這個變態殺人魔的真相;而透過前兩集這兩條故事線即將融合成一條主線,整體架構可能還是會跟前三季一樣,利用一連串的支線案件,慢慢帶出主線兇手的線索,最後抓到兇手,但卻又發現兇手背後還有另外一個真兇,藉此創造反轉的效果,當然也希望這次編劇能夠給出一個更新的反轉方式,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案件重點-家庭暴力     

我們從一開始的幾個事件都可以看出來,編劇把這季的其中一個重點放在兒童虐待和家庭暴力上面,除了羊寧市殺人案以及上介洞家族殺人案之外,片頭的一些新聞報紙內容似乎也都是親人間的傷害,而2020年韓國也發生了令全國上下都為之憤怒的虐童案,也就是「鄭仁案」,16個月大的鄭仁被養父母虐待致死,全身多處骨折甚至腸胃爆裂,而且養母犯後毫無悔意,大家只要搜尋韓國虐童,應該就可以看到相關的文章了,除了鄭仁案,還有大大小小的相關案件,我相信編劇也有被這些事件影響,而《Voice》這部劇的重點就是「不該錯過的聲音」,通常家暴和虐童都是隱藏在家中的,難以被人發現,只有透過受害者自行站出來才容易被注意到,傾聽微小的聲音,發現蛛絲馬跡,就跟女主角的能力搭上了,因此我們可以注意後面的案件是否都會圍繞在這類型的犯罪上面。                                                                                                               

兇手分析 

一開始看到兇手長得跟姜權珠一樣,除了疑惑之外也多了傻眼,我以為我在隔壁台的《Penthouse》(又來雙胞胎梗?),不過還好後面就有說明是兇手故意化妝的,那兇手為什麼要化成姜權珠呢?又為什麼對她這麼了解呢?兇手真的也有特殊聽力嗎?目前除了合理懷疑跟方濟水有關之外,還看不到其他線索,這部分要繼續觀察,兇手為什麼要先威脅孩子對自己長輩動手,再出手殺了全部人呢?這個犯案手法除了變態之外,似乎也隱藏了一些悲傷,我們從一些開播前的介紹中知道,兇手有四種人格,而人格分裂的原因很多,成長過程中受到無法承受的刺激,或是本身無法適應環境的改變,都有可能發展出新的人格特質,比如受到虐待的人,可能分裂出一個暴力兇悍的人格來保護自己,在不同階段受到不同刺激都可能發展出不同的人格,而兇手就發展出了四種人格來作為防護機制,可見他的成長過程應該也是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從他犯案的手法來看,可能以前也經歷過家庭暴力或虐待,我們看他犯案時有說了這句話「他們一定不曉得坐在同個飯桌上的人們能夠一起離開,無論是去地獄還是天堂,都會很幸福吧!」,講出這句話的他,感覺很渴望有家人的溫暖,再來,我們看德瑞克確認姜權珠手上有沒有刺青時,看得是她手腕的部分,代表兇手手腕的地方有刺青,這裡我再腦補一些劇情,兇手小時候受過虐待,甚至難過到想要割腕自殘,但覺醒後的他,轉而將刀伸向別人,所以手腕的刺青可能是想要蓋掉疤痕,不過還沒有看到刺青長什麼樣子,或許刺青的圖案也代表著什麼意義。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我還有個很大的疑問,就是我們從畫面上看到的兇手是三個人,一個眼鏡男、一個矮子、一個跟姜權珠長一樣的女人,這真的是三個人嗎?還是因為拍攝手法的關係,想要表現兇手的三種人格?會這樣想是因為,仔細看這兩集說話的只有那個女人,而且怎麼聽起來他的聲音好像忽男忽女?又或許只是氣音的關係?總之矮子跟男人都沒有說話,而動手殺人的都是矮子,男人幾乎沒有任何作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再來看,第一集羊寧市的老爺爺問了兇手「妳是誰?」,他是說「你是誰?」,而不是問「你們」是誰?而且現在警察追查的目標也只有那個裝扮成姜權珠的人,其他兩個人沒留下任何痕跡,不過中間警察有懷疑過這些案件不像是一個女人作的,所以到底是三個人還是一個人呢?大家可以稍微帶著這個印象來觀察接下來的劇情走向。   

而令人好奇的還有朴奎炯,他這次也有出演第四季,大家都在猜他可能是大魔王,但真的Boss會這麼快就告訴大家嗎?實在令人好奇啊,各位覺得呢?                                                                                                        

目前看了這兩集覺得還不錯,編劇放了不少鉤子,確實有勾到讓觀眾想要追下去,希望後面能夠繼續保持,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