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痛苦的愛情是一條單行道。《高橋一生》、《蒼井優》演出2020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間諜之妻》

1 / 1

一直滿喜歡《#蒼井優》跟《#高橋一生 》兩位演員的,儘管我一直覺得《#高橋一生 》有種浮誇的演技感,但他也有種客氣及與世隔絕的距離感,讓人感覺神秘。《#蒼井優 》則是一位雙眼迷離的女演員,先前在《#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中,飾演的是一位與工人交往的無業女性時,就覺得她的氣質很多變,她既有種溫柔婉約的靦腆感,但又有種十足無理而絕情的現實感。與《#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相同的是,她在這部片演出的也是一位為愛痴狂的女生,在想是不是在她的演出裡,總是與「愛」息息相關呢?

一、《#間諜之妻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是黑澤清導演的作品,並與自己的學生濱口龍介(也是日本金獎導演得主)以及野原位合力完成。《#間諜之妻 》是一個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前的一段故事,男主角是由高橋一生擔任演出,飾演一位商人福原優作,以及女主角是由蒼井優飾演優作的的妻子福原聰子。這部片既然取名為《#間諜之妻 》,也意味著優作是間諜?而聰子是間諜的妻子嗎?其實,優作並不是受雇於某個國家的間諜,而是一次經過滿州見到的國家機密後,迫使他主動想去將這個慘酷的實情告知大眾。

圖片來源:NHK

二、《#間諜之妻 》演員簡介

福原優作/#高橋一生 所飾演

高橋一生所飾演的是一位與外國人交易的商人,他喝西洋的威士忌、穿著西裝,與外國人是好朋友,崇尚著世界主義的他,一次途經滿州,讓他見識到了可怕的國家秘密,於是他決定站出來揭露這件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福原聰子/#蒼井優 所飾演

她的幸福建立在與先生之間的愛身上,因此儘管是間諜之妻,受人污辱,她也決心要與先生一起奮戰。與東出昌大是小時候的玩伴,東出昌大直到現在還是愛慕著她。

津森泰治/#東出昌大 所飾演

東出昌大在這部劇中飾演的是一位憲兵隊隊長。出場的時間其實不多,但也很明白的,他所出現的時候總是一些關鍵的時間點。

圖片來源:NHK

圖片來源:NHK

三、《#間諜之妻 》金句

1.人們會說三道四的,對你來說正常的事情可能會冒犯別人,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時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這條痛苦的愛情是一條單行道。

3.我是個世界主義者,我效忠的不是一個國家,而是普世正義。

4.你說的正義會殺死成千上萬的同胞。我將被污辱為間諜的妻子。

5.幸福建立在不公正之上?我還是會選擇幸福。

6.你沒看到我看到的,我不想讓你這麼做,但它正在發生。

7.我不是間諜,我是自願的。

8.對我來說,你就是你,如果你是間諜,我就做間諜的妻子。

9.如果滿州的命運選擇了你,它也選擇了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身體上的分離並不意味著靈魂的分離。

11.是文雄的遺囑驅使我前往,分開是為了更深刻的羈絆。

12.如果時代改變了你,你就不能改變時代嗎?

13.我像你保證我一點也不瘋狂,然而,正是這個現實讓我變成了瘋子。在這個國家。

四、《#間諜之妻 》影評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據Google的介面顯示只有72% 的使用者喜歡這部電影。一般來說我都比較少點低於85%以下的片的,但這部片之前上映時,我就有留意到兩位主角都是我喜歡的演員,再怎麼爛,應該也不會爛到哪裡的心情看了這部。

這部片我很快地就想起曾經看過的兩部片,分別是螢火蟲之墓以及阿基米德大戰,我在想日本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悔恨而沉默地,就像為了要贏以及顧及面子,所以創建虛華的戰艦以及使用比較殘忍的生化戰又或者偷襲珍珠港。

為了贏,這一切都是手段不是嗎?

然而幾部電影下來,除了看見螢火蟲之墓之中民不聊生的場景、戰爭的殘忍以及阿基米德戰爭裡又或者這部電影裡所想傳達的,其實,日本也是有人是先知的?更讓人感覺日本想敘述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壞人,那不是他們所有的人決定,而是一種集體主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個世界主義者,我效忠的不是一個國家,而是普世正義。

在法律之中有兩種語言常常與之相伴,一種是「德文」,一種是「日文」,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同時也想起日文中有許多的德文讀音,像是打工的アルバイト,在德文其實是Arbeit,除了歷史之中二次世界大戰的軸心國:德國、日本、義大利,讓我也思索,德文是在這個時間點潛移默化地流入日本嗎?

其二,這部片也讓我想起一種旅行的方式,便是搭船來往日韓兩國,船上日本人韓國人各半,釜山距離福岡很近,釜山距離福岡的船種有快船跟慢船的差異。有人會訂慢船在船上睡覺。還有另座在韓國與日本之間的島是對馬島。(儘管這部片是神戶港)就是,不禁也期待未來有一天可以從韓日往返。

▼新山茶花號New Camellia

圖片來源:新山茶花號New Camellia

最後,回到電影上,有人說這部電影中的男主角很自私,因為女主角滿心期待與他在一起實現這個理想,而他藉由掉包電影,檢舉女主角的船隻讓她被逮捕,而他自己順利去美國。

我自己覺得其實他也很清楚了表明,從未想讓女主角參與其中,另一方面,電影中有幕市集,他認為被跟蹤了,女主角說要幫他偷看有沒有人,結果男主角出來後,女主角說她都沒有看見,但男主角仍舊有發現正在跟蹤他的人。

也就是,其實我認為女主角縱使有這個野心,但沒有這個心眼,要是我是高橋一生我可能也不放心真的把電影放在女主角身上,更何況,男主角應該就是算準了喜歡女主角的泰治始終會因為愛著女主角所以保護她的,所以他才舉報她,就像當初她為了成就大局,犧牲掉文雄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問我只有72% 的使用者喜歡這部電影這件事情合理嗎?以及我喜歡這部片嗎?

我的回答是:我喜歡這部片,但我同時也覺得72% 的使用者喜歡這部電影合理,因為這部劇情略悶,與部分喜歡戰爭片的人喜歡戰爭場景以及科幻的效果相比,這部片的成本並沒有這麼高。其次,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以及如何說服高橋一生成為間諜的影片,僅短短的一部份。當然在電影橋段也鋪了一個梗,就是女主角問說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影片,因為她並不認為他就因為這樣的影片從滿州偷渡女生回日本。我在想也是因為他們覺得這部影片並不足以交代整個生化戰的殘忍與現實吧。

但為什麼我喜歡呢?因為比起戰爭場景跟科幻的效果,我更喜歡人性的刻化以及劇中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的合理性。舉報文雄為保全自己的愛情,舉報聰子為成就大局。如果你沒有多的時間,你可以選擇看其它電影,但如果你有時間,這部片也還是可以看得。

我喜歡男主角最後送給女主角那部電影,那應該也就是他最後想交代給女主角的告白吧!

「我像你保證我一點也不瘋狂,然而,正是這個現實讓我變成了瘋子。在這個國家。」就像女主角所說的一樣,她愛瘋了,也像這個瘋狂的國家。

#間諜之妻 #日本二次世界大戰 #蒼井優 #高橋一生 #東出昌大 #黑澤清

封面來源:NH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