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家族極道物語》:在濃於血與淡如水之間

1 / 1

看似一片歡天喜地,一段橫跨舊世界與新世代之間的交替,以為『令和』這個年號代表了每個人的生活必定換然一新,殊不知從這群黑道眼中看出去的光景,只有知道自己即將被這個殘酷世界所拋棄的現實,藤井道人(導演)曾表示:『我希望從描繪一個家族的角度,而非著墨於鬥爭,端看在時代洪流中黑道的存在...』賦予這個時代的極道電影新的樣貌。

無論那初出茅廬的血氣方剛,輾轉到飛黃騰達的意氣風發,甚至是在最後迎來對一切感到無能為力的不勝唏噓,關於那漫長的二十年裡充滿著騷動,看著興盛到衰敗,不再是那幫逞兇鬥狠,曾經的歸宿如今也人去樓空,令人敬畏的身份成了過街老鼠,到頭來是『組織犯罪處罰法』的問世影響了一切,還是黑道的人權在很早以前就蕩然無存...難道人情和義理終究是敵不過金錢?!

三段時間,不同的故事氛圍,透過賢志的眼光經歷社會的變遷,一開始的他是名混混,一頭金毛、叼著香煙,出席了老爸的喪禮,說實話他非常的不屑,那個始終沒有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逕自死去的傢伙,他從沒承認過,好勇斗狠、結黨飆車是他現在的生存之道,不是沒有想過那些體面的生活,而是因為不曾擁有,所以也無法想像。

但即便是這樣的他依然排斥著黑道,因為正是那些幹著非法勾當的敗類讓自己的父親染上毒品自殺,於是揚言著絕對不會加入,然而沒想到的是差點慘死在黑道手中,竟也是被黑道所救...所接納...原來自己那百無聊賴、沒有希望的生活也值得擁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家』。

黑道的日文“ヤクザ”,語源雖然眾說紛紜,不過最多的說法是這三個日文讀音分別是8、9、3三個數字,加起來的總合等於20,在日本一種叫『三枚』的紙牌賭博裡,因為規則比的是個位數字,所以8、9、3加起來的個位數是“零”,也就是“畢幾”,同時借代著『沒路用的人』;當然也有從過去負責排解糾紛的『役座』這個名稱轉化而來的說法,然而不論是哪種說法,在現今的日本是反社會集團的這個概念卻是無庸置疑。

黑道是做什麼的?『是承擔著責任和榮譽,努力作為一個紳士,在成為真正的男人的道路上不斷探索...』二當家曾這樣回答,遊走在『非法』與『沒有用』之間,是不良份子,也是如今被社會排擠、不給活路的那群人,但對於賢治來說,柴咲組或許和自己所認識的那些ヤクザ(黑道)不太一樣,不再是救命恩人那幫的單純,『你有地方去嗎?』因為おやじ(老爹)的一句話,不知流浪多久的賢治卸下了防備,也落下了男兒淚,結緣儀式證明沒有血緣關係的彼此依舊能組成一個『家』。

染回原本的髮色,再看幾年後的他已是氣派許多,管理旗下幾間俱樂部,身旁跟著許多小弟,那時仍是黑道們的猖獗在主宰,柴咲組的地盤非常穩定,只是偶有幾個鬧事的客人需要關懷、照顧,但是地下世界的生活規矩他已經學會如何為伍,只是對於愛情...那個讓賢志心動的女孩由香,第一次煩惱該如何與對方相處,抱怨是個難搞的異性,卻也是莫名吸引著自己的那個她,仍摸不著頭緒,可幸福的讓人稱羨。

然而在這表面的幸福和順遂底下,都市更新的計畫、警方們的大舉掃蕩還有地方勢力間的交惡,誰也想不到的劇變是一陣猝不及防,一切是來得太快,不管是賢志的兄弟死於謀殺,心急著報仇卻發現大哥搶先一步,而後頂罪的自己決定自首就範,付出14年的人生是保全家人們的安全,自首前一夜的依偎是奢望再見心上人的一面,綾野剛確實把堅強中的脆弱詮釋得當,硬派的外表下也有寂寞和不安,只因為他太重視這些人情義理,使おやじ也回以欣慰:『你讓為父的很驕傲...』給予了擁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從監獄出來以後,感嘆物是人非,社會變好了,卻也沒有黑道的容身之處,這才是真正的下場,在時間的洪流裏被淘汰,只因為時代不同,由於日本政府全面掃黑,黑道人數大幅銳減,俱樂部加上勢力範圍被打壓,柴咲組已經不復當年,本來以為擁抱的該是自由,殊不知想在新世界生存下去才是考驗的開始;五年內不得辦手機、開帳戶、租房的制約,五年規矩這麼限制著這群人,即便退出也披著撕不下來的標籤,更何況自己那行過兇的前科,被爆出來後,是一陣震驚加喧嘩。

跟由香碰了面,才知道自己和她有了孩子,『絕對不能讓她知道自己的父親是個黑道...』透露出原來那個身份是這麼的惹人厭,但那時就是如此,多數人也在ヤクザ和自己的家人間被迫做出了抉擇,可好不容易和家人展開新的生活,卻還是逃不過社會用放大鏡過分的檢視。

一篇網路上的推特就足夠折騰了,沒了工作,害了家人,由香卑微的低下頭求自己放過他們,連帶兄弟的家庭也受到影響,無法反駁也無處可去的賢治只在最後去見了おやじ臨終前一面,說到底柴咲組在這宣告不需要他們這群『沒路用的人』的時代仍屹立不搖的原因,是給了不被那些社會接納的弟兄們一處庇護,非法捕魚、買賣毒品其實無一不看在眼裡,可是這群無法返回正常世界的人們,除了黑道就真的什麼也不會做了...

於是在這一段段不堪的遭遇過後,那僅有的溫柔我想就屬賢治留給由香的那段話,是一陣抱歉,一些感謝,也是一段告白:

我對所有的事情都很抱歉,這一切的發生都是我的錯

儘管很短暫,我也很高興跟你們一起...就像一個真正的家庭

我想做一個普通人,我想過正常的生活

我想努力工作成為一個稱職的人,我不在乎那樣的生活是否無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希望我們在休假日能過得開心,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14年來我一直在想你,當我發現我們有孩子時,我想拋開一切,保護你們

但是我的存在卻深深傷害了你們,我真的很抱歉

由香我想再見你一面,我想見你和由佳,最後感謝你生下了由佳

我愛你...

是最幸福的時光,是值得珍藏的寶藏,卻也是自己的不爭氣破壞了原本該是美滿的樣子...這一生的結尾終究只能選擇獨自背負,背負柴咲組(過去)、背負家人:由香、由佳(現在)、背負小翼(未來),把那些攪亂自己幸福的人渣狠狠修理一頓,看著是爽快,殊不知也是落寞,因為失去一切的賢治只剩下這個手段,就算死在兄弟的手上,也只是沒有委過的說了聲抱歉。

《家族極道物語》在溫暖之餘更多的是殘酷,情緒豐沛的當下讓人痛定思痛,看著磯村勇斗飾演一頭與賢治當年如出一轍的金髮,恍然間是在那反覆之間換來了一絲溫暖,讓碼頭邊相視而笑的兩人(小翼與由佳)成為結局,她問說:喂!我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則回答這段關於家族及極道的物語可得找個地方和你娓娓道來,記得那還是你父親...年輕時雖然到處惹事,但混起幫派來卻異常帥氣的日子。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綾野剛完美演繹鐵漢柔情和片中的警察看了拳頭就硬就好,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1/06/18
代理片商: @netflix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家族極道物語#藤井道人#綾野剛#館廣#尾野真千子#北村有起哉#磯村勇斗#黑幫#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