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看電影】當我們戴上面具 只為保護脆弱的自我|#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1 / 1

疫情爆發!關在家中的日子都在做些什麼?工作、追劇、睡覺...想必養貓的人一定是隨時吸爆貓咪XD。而今天我就要來介紹一部關於mask以及貓咪的日本動畫電影。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面具】

這部片是在2020年上映,當初受到疫情關係,日本並沒有在電影院上映播放,而是選擇在Netflix 獨家播出。而內容也稍稍反映了疫情時代下的我們,面對生活的各種無奈。雖然這部片評價兩極,也非曠世巨作,卻是能夠療癒人心的小品。以下有雷:

女主角紛亂的家庭背景:

不想當人了,我要當貓

不曉得有沒有那麼一瞬間,覺得「當人好累」?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壓力與無奈,不如當一隻小貓小狗一樣輕鬆簡單?

女主角(無限)親生母親在她小時候便離開她,爸爸之後又娶了一個繼母(小薰)。對於媽媽的無情離去又突然回來,以及小薰阿姨的百般討好,她十分厭惡,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一塌糊塗,多希望自己能夠當一隻貓。而這個願望似乎被聽見了,她,獲得了一個貓面具,一但戴上了就可以變成一隻貓。

你也許經歷過的「自我成長」與「家庭的紛亂」

自從得到貓面具,女主可以隨意轉換身份,某次變成貓,遇見了同校的男同學日之出,溫柔的笑容深深烙印在變成貓的無限眼裡,似乎也象徵著,無限找到了新的希望。她,愛上了男主角,也不羞於表達愛意,不過男主並不領情。因此無限便用著白貓的身份陪在男主身旁。唯有這樣的陪伴,男主才能接受,也只有化身成貓,才能忘卻當人類時的不快樂。藉此看見了男主好成績背後的家庭故事。

男主面臨的家庭問題:

  日之出身在單親家庭,媽媽緊盯課業,讓他過得十分有壓力。唯一能談心的就是這隻白色小貓,家人不支持自己的理想,該怎麼做?遲遲不敢與媽媽溝通。

這也許反映著許多人,在求學階段往往被逼著走出他人期許的路,而自己的夢想,也許還沒找到,也許找到了卻被否定,也許不敢向家人表達,想必內心十分複雜。

情感是我的人生動力,夢想是我活下去的助力

女主角面對親情上的無助與失望,在遇見男主角後有所轉變,她似乎找到了愛的方向,並將自己的情感投注於對方。也許是因為化身為貓,與男主角更為親近,真正聽見了男主角的心聲與煩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對地,不敢向母親開口的男主角,只能選擇與貓對談,訴說自己的理想與煩惱,彷彿這世界上只有這隻貓,才是最懂自己的夥伴。

男主角一次次對貓咪說「我愛你」傳達給化身為貓的女主,讓女主感受到,自己不再想當人類,卻又猶豫著如果不當人類,就無法與男主在一起。

兩人各自有說不出的秘密,共鳴使兩人相互依偎

戴上面具的人,敢對他人付出然而脫下了面具,又不敢直視脆弱的自己

這世界上誰不是帶著面具過生活?

選擇脫下面具面對自己的那刻,來得及補救自己的脆弱嗎?

女主想成為貓的心願,被販售面具的胖貓老闆聽見。當女主下定決心的那刻,人臉面具掉落,女主徹底踏上成為貓的路途。這時的她才明白「當貓咪的自己有更多的無能為力」

取代女主戴上人臉面具的,是繼母養的貓咪。她告訴女主,自己就要成為小薰的女兒,因為貓咪壽命太短,因此希望以人類的身份繼續陪伴女主繼母。

當你看見地面上紅色的指引,表示你就要成為一隻貓,再也聽不懂人類說話。

此時的女主才意識到,成為貓的自己永遠不能以人類的身份向男主表白,他慌了,到處找貓老闆要回自己的人臉面具。

即便外表一樣,內在的模樣無法改變

成為人類的貓,雖然以女主的身份陪伴在小薰身邊,然而日日看著小薰憂傷,卻無法開口「我就是你的貓」。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最原本的模樣,才是最好的。因此,女主角與貓各自意識到面具底下自己的價值,踏上了找回自我的道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面具】片名白話易懂,也許這個社會整部影片由「面具」貫穿。當我們開始感受脆弱,就會極力去遮掩,不讓人看見,落人恥笑。也許這個社會並非完全善良,處在江湖中有諸多難處,使我們逼不得已戴上面具過日子。不過勇敢正視自己內心的脆弱,並想辦法克服與改變,這才是最根本的辦法。

(圖/截自netflix影片)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電影推薦

#疫情看電影

#貓奴

#萌寵

#日本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動畫推薦

#宮崎駿

#貓的報恩

#好看電影推薦

#波波黛莉

#波波黛莉創作者

#波波黛莉創作者計畫

#波波日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