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DoReMi】最心愛的道魯賓,覆盆莓果蛋糕∣食譜分享

1 / 1
第一次在波波黛莉發文就獻給小魔女DoReMi了~
自從去年的小魔女DoReMi20週年快閃店開跑,我的童年回憶整個就被喚起,小魔女DoReMi絕對是童年最愛卡通沒有之一!
今天要分享的也是卡通裡面最經典的一款,前任女王的求婚蛋糕「最心愛的道魯賓」

❣製作流程

雖然網路上有非常多版本
但自己最後還是參考了糕點書上的各種糕點來製作
雖然外層果凍沒有平滑漂亮,製作過程也有小烤焦的部分,
但成品跟整個味道經過朋友試吃後都說很好吃哦~


整個製作流程分為4大環節
(1)內層_蛋糕捲、蛋糕體製作
(2)內層_蜂蜜檸檬果凍
(3)內層_覆盆莓慕絲
(4)外層_覆盆莓果凍

接著就一個一個步驟一起來做【小魔女DoReMi】最心愛的道魯賓😍

❣(1)內層_蛋糕捲、蛋糕體製作

●A組製作流程

1. 鮮奶、沙拉油、細砂糖、鹽、蛋黃攪拌到無顆粒狀。

2.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拌勻

●B組製作流程

蛋白打到大泡泡,加入1/3細砂糖,打散到變成細泡再加入1/3細砂糖攪拌至更細,加入剩餘細砂糖繼續攪打至蛋白呈堅硬尖角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備註:蛋白分次加入麵糊拌開時,底部要確實拌勻,麵糊拌好後要馬上入模烘烤,避免久置消泡無法蓬鬆)

接著,將部分蛋白加入A組麵糊拌開,再將所有麵糊倒回蛋白中拌勻

●烘烤

1. 將麵糊倒入鋪好烤焙紙的模具中

2. 放入烤箱,上火190度、下火150度,約烤15-20分鐘(建議15分時可用探針測試熟度)。

3. 烤熟後取出倒扣,趁熱將四邊紙撕下待涼,蛋糕涼了才可以捲!不然容易破!

(長盤蛋糕照原書寫的烤25分鐘去烤,結果焦掉QQ 可能每台烤箱性能不同,所以大家還是多關照一下烘烤中的蛋糕哦……

●蛋糕捲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將四邊不規則的地方切掉

2. 在表面塗上果醬(正版的是塗覆盆莓醬,但我是塗草莓果醬哈)

3. 接著就是捲捲捲,捲完後建議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至少30-60分鐘

4. 接著拿出來切片,取6片鋪在碗裡呈花狀備用

❣(2)內層_蜂蜜檸檬果凍

製作步驟:

1. 如果是吉利丁粉先加入60g水還原

2. 將全數材料下鍋用小火慢煮,溫度建議維持55-60度,把砂糖溶解即可(吉利丁溫度超過90度成分會被破壞,所以不能煮到滾)

3. 將一些果凍液倒入蛋糕捲盆中,送入冰箱冷藏1-2小時等凝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內層_覆盆莓慕絲

●A組製作流程

1. 冷凍覆盆莓解凍後,用調理機打成果泥並過濾(約剩150g)

2. 調理盆中放入蛋黃、細砂糖,隔著60度溫水攪拌至發黏

3. 加入覆盆莓果泥拌勻。同時將泡發的吉利粉加熱至融化後加入攪拌。

●B組:第二個調理盆內倒入鮮奶油,打發至七分

●C組:第三個調理盆內放入蛋白,用電動攪拌機打發至可拉出尖角狀態,再將細砂糖分兩次加入(每次都要打發至可拉出尖角的狀態)

●覆盆莓慕絲 材料混合

1. 將B組的奶油霜全部倒入A組的覆盆莓醬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C組的蛋白霜分2次加入,用橡皮刮刀切拌拌勻

3. 拌好後即可準備倒入冷藏的蛋糕捲盆內

將冷藏的蛋糕捲果凍盆取出

先倒入一半的覆盆莓慕絲,接著放入第一片剖半的6吋蛋糕片

放置於中央後,倒入剩下的慕絲並將表面刮平

蓋上保鮮膜至少冷藏3-4小時待凝固(我放隔夜)

❣(4)外層_覆盆莓果凍

製作步驟:

1. 將所有材料加入鍋中,加熱煮至55-60度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同時準備一鍋冰水,待煮好後直接降溫

3. 降溫時可多攪拌幫助散熱,果凍要變的「濃稠」才可倒在蛋糕上(濃稠度如下右圖)

❣最後組合+裝飾

將蛋糕盆從冷藏中取出,撕開保鮮膜後,用小刀將外圈刮一圈,幫助脫膜

接著倒蓋到盤子上,若倒不出來可用熱抹布覆蓋鐵盆,很容易就倒出來了~

登楞!!!

接著把剛剛已經濃稠的果凍倒在蛋糕上,建議用刮刀輔助,把果凍鋪滿蛋糕

送入冰箱再冷凍20-30分鐘就大致完成了!

最後,最後!當然是要來個小魔女DoReMi經典「讓食物變好吃的魔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許願之外,這個年代的魔法就是找個水水濾鏡,拍個系列美照啦🤪

不得不說,切開看到這個切面時差點哭出來😭怎麼這麼美啦!完全出乎意料~

寫到尾聲~補個卡通裡面的道魯賓給大家做對比~
(因為自己是小桃子派,偷偷給我的精靈角色換上桃子同款糕點服😘)

其實我以前只做過1-2顆海綿蛋糕,步驟都很單純。這次算是第一次做這麼複雜的蛋糕,前前後後就這麼泡在廚房快一整天😵
做完腿痠、腰痠、洗了一大堆的碗......
真的夠累,如果有人願意為你做這顆蛋糕絕對是真愛呢(☍﹏⁰。)

我是✦ 亮比shinyi ✦

如果喜歡這樣的圖文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 @shinyi.bowl
我會常分享圖文食譜、烹飪相關的插畫故事,一起享受自煮樂趣和插畫吧☺︎

本次蛋糕參考食譜

📍蛋糕捲、蛋糕體 配方
陳明裡、何國熙(2013)。65款手作經典蛋糕P.28。新北市:膳書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覆盆莓慕絲 配方
黑川愉子(2016)。練習做甜點P.172。新北市:楓書坊。

#DoReMi #小魔女doremi#道魯賓#おジャ魔女どれみ20周年#おジャ魔女どれみ#どれみ#日本卡通#卡通#日本動畫#動畫 #童年回憶#蛋糕#食譜#甜點#下午茶#二次元食物#波波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