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電影版嬌妻出沒注意》:難道這是東洋版的史密斯夫婦?!

1 / 1

以謊言為開頭的婚姻,形似《史密斯任務》中互相隱瞞對方自己身世的處境,是自由的同時,也是監視,卻用關係中的不得已換來彼此最毫無疑問的那句:我愛你。

經過四年的等待,是開槍作死,還是亡命天涯,菜美和勇輝如何面對後來,而當得田裕之為電視劇所做的配樂在戲院裡迴盪,則又彷彿被丟回那段守在電視機前的時光,一聲聲『我回來了』伴隨著『歡迎回家』,習慣在玄關前接過公事包,一起在餐桌上興奮的分享今天的故事,開心的、難過的,該從哪裡開始說起?關於習以為常卻也細心珍藏的日子...

雖然不是我們熟悉的開頭,失憶,調職,換了名字,也換了場景,不見曾經的左鄰右舍,搬到這座沿海城市的他們,現在的身份是家庭主婦和學校老師,開局緊緊吊著觀眾胃口,不在最一開始透露發生了什麼,自然而然循著導演的心思好奇,卻也在一瞬間期望這生活是不是兩個人的出走?!也許選擇了不用說謊,沒有隱瞞,就這麼牽手走過下半輩子的生活...

維持日本一貫的慢步調,在海街,在懸崖,走跳,遠望,欣賞美麗海洋,品味人情世故,前半段的作風是日常,採買、下廚、上班下班,偶爾看著菜美接受治療,為不認識原本的自己而困惑,知道自己失去記憶得感覺並不好受,而一切的真相是源於一年半前發生的意外,回到家中的她和持槍對峙的丈夫,本該是一觸即發,殊不知兩人協力反擊闖入家中的外人,然而一陣扭打讓菜美身受重傷,醒來後忘記了一切。

『如果不能成為公安的助力就殺了她』是上司下達給勇輝的命令,才必須一邊看顧著菜美一邊調查財團在珠海市策劃的陰謀,卻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看著他在愛人與工作之間躊躇,恨不得妻子恢復記憶,可也清楚這會讓她暴露在危險裡,不斷重新思索彼此的關係,是緊握?還是放手?

西島秀俊確實把勇輝詮釋得極具魅力,一家之主也是丈夫的溫柔和包容透過大螢幕傳達給了觀眾,在菜美最慌張的時候給了她安全感,想不起來的不用捨棄,也不需要否定,現在這樣就好,兩個人一起,總有一天會記起來。

是那份想保護她的心思...明明用了那麼多謊言去堆疊,卻一點也錯怪不起來,畢竟誰都料想不到接受過無數訓練的精英公安,獲令監視失蹤多年的特務,卻在派對上一見傾心,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後陷入愛河,原來決定結婚成家早已不是聽命,是自己想與她私定終身的證明。

只可惜他們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史密斯夫婦的遭遇甚至比他們還幸運,即便在這感情結束關頭回想這段關係的開始,試著坦白,願意和解,然而立場始終不同,刺激和安穩到底是兩回事,更別說受到控制的日子,談不上是實質上的『活著』,所以愛著妳的我能做到的,只有如你所求,就算這奢求是放你自由。

《嬌妻出沒注意》掛名動作片,該有的打戲自然也沒少,後半段快節奏給了期待已久的觀眾一場痛快,更勝電視劇的調度和刺激,劇場版的規模瞄準更多、更精緻、更浩大,老公老婆螢幕聯手,雖然邊打邊攤牌,家務事從家裡吵到郵輪,卻也是默契絕佳、坦誠相見,順便把對方打了個落花流水。

『我想成為的不是公安的助力,而是你...真正的家人』是菜美打從心底的告白,我不妥協,也沒想過要捨棄這段感情,嚮往自由,但我也愛著你,就算那結果是我倆沒有明天,也不會改變要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決心...

當然電影還是有不少半吊子的地方,比如配角太功能,派不上用場的設定很多很背景,整起事件的鋪陳沒什麼來龍去脈,劇情的轉折又顯得過於突然,說不打緊是騙人的,但最感人的部份卻也同樣耀眼,是菜美相信自己丈夫的這份體諒:不再為難彼此,和勇輝在妻子眼中看到堅定的那份成全:仍然愛著對方。

或許菜美曾經想像著這段關係會有不一樣的終點:海岬上的咖啡廳,有了小孩的彼此,三個人手牽手,是幸福的家庭,沒有謊言鋪天蓋地,只有關於海洋的回憶(Mar de Mermories)為此下了功夫研究了許多料理,約定下一次的旅行...但在最後果然扣下板機才是最好的下場,無論死活,相信奇蹟,記住你給過我的,我們曾經歷過的,然後結束戴上項圈與被戴上項圈的生活,或許槍響在那一刻帶來的並不是死亡,而是成就一種解脫。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部片不用先看日劇也可以進場就好,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1/04/23
代理片商: @lsmovietw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嬌妻出沒注意#綾瀨遙#西島秀俊#日劇#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