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淚盈眶《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心得+15大金句台詞:「不要往下看,會發抖,往上看吧! 」

1 / 1

文/#少女心文室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改編自日本諧星兼繪本作家西野亮廣同名繪本,由日本當紅演員窪田正孝、天才童星蘆田愛菜等卡司獻聲配音,在去年年底於日本上映後感動無數民眾,已經累積17億日圓(約台幣4.3億)票房,而原著繪本銷量更是已經超過70萬本,相當的驚人!而《煙囪小鎮的普佩》也將在4/1全台正式上映,勢必會再度引爆賺人熱淚的日本動畫片風潮,一起來看看《煙囪小鎮的普佩》劇情介紹、觀後感心得還有台詞金句整理!

👉火花就是「日常」本身!《靈魂急轉彎》觀後感心得+10大金句台詞+製作靈魂小遊戲分享

1.《煙囪小鎮的普佩》劇情介紹

《煙囪小鎮的普佩》故事講述居住在「煙囪小鎮」的人們,不知道有外面的世界,以為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就是全世界,也不相信有「星星」或是「藍天」的存在,因為全被煙囪排放出來的黑煙所遮蓋住了,主角魯必奇深信父親口中的「星星」,被鎮上的居民們孤立沒有朋友視為異類,在萬聖節的夜裡他遇見了垃圾人怪物「普佩」,被孤立的兩人結為好友,為了證實父親所言,魯必奇與普佩決定出發找尋星星,而在冒險的前方,隱藏在煙囪小鎮背後的黑幕真相,也逐漸浮出水面。

2.看《煙囪小鎮的普佩》必須要知道的事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日本諧星兼繪本作家西野亮廣所繪製撰寫的作品,在刻劃的煙囪小鎮有許多街景,他也透露背景有取材台灣九份的街景,所打造出來的場景,所以可以看到一些階梯綜橫,以及燈籠高掛市景的模樣。至於故事主軸「煙囪」,則是以澀谷的垃圾處理場為發想,「萬聖節垃圾人普佩」的發想,也是來自澀谷,日本年輕人在近幾年慶祝萬聖節會裝扮cosplay在澀谷狂歡,不過西野亮廣觀察到,每次萬聖節隔天,澀谷街頭就會出現爆量垃圾,為了讓大家重視環境問題,打造了「萬聖節垃圾人普佩」。

3.《煙囪小鎮的普佩》主要角色介紹

魯必奇(蘆田愛菜 配音)

小男孩魯必奇沒有朋友,為了幫忙貼補家計在煙囪清洗屋擔任清潔工,他深信關於父親布魯諾告訴他有關「星星」存在於「煙囪小鎮」上空的故事,大家都認為是無稽之談,只有魯必奇深信著,所以常被視為是異類,偶然在有一天遇到了垃圾人普佩,兩人成為了朋友,並展開一段冒險動人心弦的故事。

普佩(窪田正孝 配音)

普佩真的讓人非常揪心的一個角色,普佩被稱為「垃圾人」,被「煙囪小鎮」的居民視為怪物,居民都很害怕他也討厭他,被視為異端者要被異端審問官抓起來,不過逃亡過程中,只有魯必奇願意跟他做朋友,兩人也展開追尋星星真相的奇幻冒險故事,而普佩的名字也是魯必奇幫他取的。

4.《煙囪小鎮的普佩》奇幻世界觀介紹

煙囪小鎮

《煙囪小鎮的普佩》刻畫的世界名為「煙囪小鎮」,煙囪小鎮的居民不知道有外面的世界,以為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就是全世界,也被赫阻不准出海,也讓人們畏懼海裡有怪物,而整個城市都是充斥著煙囪,煙囪每日都會飄出濃濃的黑煙佈滿天空,所以居民什麼都看不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異端審問官

「煙囪小鎮」也存在著獨裁者「拉塔15世」,他不准居民除了他發布的訊息以外有任何其他想法,只要有任何有關外面的世界討論或是想法,就會被他所掌控的異端審問官威脅恐嚇或是抓起來,他們也抓了不少怪物,不讓居民有自主思想,異端審問官長得很奇怪有點像鳥嘴,移動的時候還會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

鏟子

鏟子是《煙囪小鎮的普佩》電影版所再打造出來的角色,他說大家都叫他「大嘴巴史克普」,每次只要一開口就會連珠炮似的發表意見講不停,跟煙囪小鎮的居民不同,他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存在,甚至知道煙囪小鎮從頭到尾的來由,以及小鎮背後的祕密,跟魯必奇還有普佩是鎮上唯一相信有星星存在的同類。

星星

星星在《煙囪小鎮的普佩》可以被解釋成兩種意思,一種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真的閃亮無比的星星,令一個解釋可以說是代表未知的事,星星象徵了所有人都不相信的事,但當有人為了證明這個未知的事真的存在,可以預想會受到嘲笑還有阻撓,就像聖誕老公公真的會從天而降送禮物嗎?其實不管真實與否,旨在你是否「相信」。

5.《煙囪小鎮的普佩》觀後感影評心得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一部不管大人小孩皆可觀賞的動畫,畫面非常的五彩繽紛,能感受到色彩非常的細膩,重點是劇情內會穿插不少動人心弦的配樂歌曲,不管是歌詞還是旋律更渲染出人物角色們的情緒,從開場的萬聖節慶典式的跳舞開場,到魯必奇跟普佩的相遇,引導觀眾們進入故事主軸。《煙囪小鎮的普佩》這部片的宗旨定調為「希望和相信」,對於沒有親眼見過的東西,如何去追尋或是說服眾人相信,但其實看到最後也知道不管你是否相信,但這個世界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或是一言堂,思想也不該被操控。

就像前面舉例,聖誕老公公或是外星人是否真實存在呢?「星星」在煙囪小鎮就是這樣的存在,或許我們有的人相信聖誕老公公存在,有的人不相信,但最重要的是,不該有人去阻止你相信,或是否定聖誕老公公的存在,來操控你的思想,相信與否都是個人意志,他人無權干涉。可是《煙囪小鎮的普佩》的掌權者,不准居民相信有星星、藍天的存在,更灌輸他們這裡就是世界,只要有人質疑或是講出外面世界的言論,就會被視為異端給抓起來滅口,是一個只有一言堂的小鎮,所以眾人都不敢作夢,也沒有冒險精神,只是跟著制度過生活。

魯必奇深信爸爸所告訴他的「星星」故事,雖然他沒看過,但他一直深信著,遇上志同道合的普佩後,兩人踏上尋夢之旅,其中也有不少揪心催淚橋段,包括魯必奇和爸爸布魯諾相處的過往,或者普佩不斷被鎮上居民欺負以及誤會,讓他也自暴自棄說著:「我的存在好像汙染著這個世界」都讓觀眾揪心到爆,以及普佩跟魯必奇之間發生的誤會,普佩雖然是垃圾人但之所以一下都變髒變臭,是因為他每天都去垃圾山幫魯佩奇尋找琉璃珠手鍊,真的是超大顆洋蔥,這邊真的難過又感人。

或許有關看《煙囪小鎮的普佩》的觀眾會想討論,垃圾人普佩到底是不是魯必奇爸爸布魯諾,我覺得有兩種解釋,一個就是普佩確實是布魯諾變的,令一個解釋也可以說著普佩的雨傘上串著魯必奇跟爸爸一起做的琉璃珠手鍊,等於是垃圾人的腦袋,所以他也有著布魯諾的記憶,所以會跟布魯諾一樣做出摸鼻子的動作,或者看到魯必奇哭的時候,心臟有反應,還可以把船召喚過來,不少橋段都讓觀眾哭慘。而最後魯必奇與普佩突破萬難將天空的煙灰給炸開,證明有星星的存在,那個場景真的是美炸了!

《煙囪小鎮的普佩》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應該有著多樣的聲音,不該只有一言堂或是被灌輸既有的思想,我們可以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對於任何人事物都抱持著open my mind的想法,思想不應該封閉,就算你不相信,也不要阻止他人相信,對於我們深信的東西,就算我們沒有真實看過,但就足以給我們希望與力量,劇情不乏也探討了親情線還有友情的刻畫,保證會超級觸動到你,超多顆洋蔥讓你淚流不止,同時傳達出當有人否定或嘲笑你深信的東西時,你要相信自己的心,就像魯必奇深信有星星,被嘲笑阻撓,加上他自己很怕高,但依然鼓起勇氣向前追尋,一路上的拾獲會讓我們出其不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煙囪小鎮的普佩》動人台詞金句語錄

《煙囪小鎮的普佩》片中超多很棒的台詞還有語錄,分享給大家~

1.【普佩:朋友是什麼?魯必奇:會待在你身邊的人】

2.【只要你相信那道光芒,並持續仰望上空,與你一起昂首的朋友就會出現】

3.【你要繼續相信下去,就算只有你一個人。】

4.【我的存在好像會污染這個世界】

5.【不要看擅自決定我的未來】

6.【一切都是不確定的,如果不去探究不確定的事物,一切都沒辦法開始了】

7.【住在煙囪小鎮的人,都被困在黑煙之中,從來沒見過藍色的天空,從來沒見過閃耀的星星,在忘卻抬頭的城鎮中,有個男人抬起頭】

8.【有關閃亮世界的故事,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你沒辦法否定它的存在,因為沒有任何人真的去過,沒有人知道正確的答案】

9.【在忘卻抬頭的城鎮中,談論夢想會被嘲笑,付諸行動會遭受批判】

10.【黑煙吞噬了整座城鎮,不允許一絲光芒閃耀,黑煙吞噬了全體人們,不認同任何勇氣浮現】

11.【把辦不到的理由拋入海中,把藉口跟推辭拋入海中,激勵自己的堅定覺悟,再次正面向波浪挑戰】

12.【在這個一望無垠的世界,這份感動,還有這個即將迎來改變的時代】

13.【想哭就盡情的哭吧】

14.【看見星星是一瞬間的,所以別低著頭,你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仰望】

15.【我們該迎向未來了,不要往下看,會發抖,往上看吧!】

最後,願我們對於自己深信的事物,或是追尋的夢想,永保童心天真爛漫還有開創的勇氣,別人認為的無稽之談,也不該阻止你動身,或許你以為你追求的只是一顆星星,但因為你的不放棄,歷經千辛萬苦,最後擁有的是浩瀚無際天空,就算我們像魯必奇和普佩一樣,不受這個世界愛戴有歧見,但在追夢的路途中,我們總會一起碰到往上看的夥伴和知音,跟你一起繼續探索未知的世界,所以不要害怕,勇往直前吧!

#超喜歡這部片所有配樂
#在看電影的時候都跟著一起唱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