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推坑】聽說有的女神不喜歡露臉,神秘的絕世美聲,Friday Night Plans!

1 / 1

還記得《Plastic Love》嗎?想必喜歡J-pop的人對這首37年前的City Pop神曲一定略有耳聞,這首以放克(Funk)為基調,摻雜電子器械音與柔和旋律的歌,訴說著社會快速發展下,塑料般的愛情。輕快的節奏搭配有點哀傷的歌詞,聽起來特別有韻味~

今天要介紹Friday Night Plans,一個用爵士Rearrange 《Plastic Love》的音樂組合。

女主唱Masumi的歌聲是一大亮點,年僅25歲(當時22歲)的她就擁有爵士女伶般成熟的聲音,她的《Plastic Love》釋出後收穫了共296萬次觀看,為「Plastic Love Cover 熱潮」再添一筆助力。

想一揭這位不露臉歌姬的神秘面紗嗎?那就接著看下去吧!

生平

Masumi 1996年出生於東京,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菲律賓人。Masumi的媽媽是飯店的駐唱歌手,經常翻唱Mariah Carey和Whitney Houston的歌,在耳濡目染之下,Masumi自然而然對音樂產生興趣。

國中二年級時,她開始沈迷西洋流行歌,久而久之便有了想要上台唱的想法。高中一年級時,她報名了聲樂學校,在接下來的6年裡,持續進行多場個人演出。

到了2017年6月,Masumi上傳了一個cover曲的影片,被歌手向井太一按了“讚”;接著,她以前各種翻唱影片陸續被別的音樂工作者發現且分享。其中,剛好有人在爲starRo (音樂製作人)和AmPm(電子雙人組合)的合作曲找主唱,恰巧相中了Masumi,於是,以”Friday Night Plans”為名的《Maybe》就發行了,這是Masumi第一次發行的合作單曲。

《Maybe》是常見的電子氛圍音樂,與Masumi空靈的聲音十分搭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要叫Friday Night Plans?

根據THE MAGAZINE採訪,Masumi小時候總是在禮拜五晚上計畫週末要做什麼 ,這個時候腦子裡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出現。現在,Masumi作為一位音樂家,需要大量的靈感,因此很珍惜當年那段時光。另一方面,她也想找人合作,光叫Masumi不足以代表團隊;於是,在2018年找來了鼓手兼製作人Tepppei參與多張專輯的製作。

發跡

2018年7月13日,首張個人單曲《Happy Birthday》發行,這張專輯讓她拿下Apple Music 的 “New Artist of the Week”。 接著,同年8月22日,第二張單曲《UU》發行,兩首單曲都塑造些微詭異的電子氛圍。

隔了一個多月,Friday Night Plans 發行了迷你專輯〈LOCATION – Los Angeles〉,裡面收錄了2018年6月在LA與多位音樂家合作的demo。

專輯以備忘錄的形式紀錄LA的空氣、LA的夏天與當時大街小巷間流傳的音樂,就像把那時的空氣冷凍一般,透過專輯的形式傳送到聽者身邊。(應該像是乾冰那樣吧,噗茲茲 ~~~的傳送)

我個人最喜歡《Fall in love with you every 4 am》,有一種溫柔陪伴在身邊的感覺。

超爆紅的《Plastic Love》

2018年12月5日,經典的《Plastic Love》cover曲發行了。在Friday Night Plans的改編下,原唱嘹亮的歌聲變成溫柔平緩的聲音,響亮的電子音也被改成柔和的爵士鼓,整首歌顯得更輕柔明快。

雖然不知道Masumi是不是計畫通,選擇在Plastic Love熱潮時乘機打響知名度,用她自己的話說,她從小聽著父母那個時代的歌,想著要是能把這麼好的作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呈現就好了,她是抱持著一種「尊敬」的心情去把曲子做改編,發展成適合自己聲線的cover版。

原本2018年上傳的純音樂版就已經收穫了6萬個讚了,在去年2月20日上傳的Live版更是吸引了高達11萬個讚,畢竟,還有什麼比看到若隱若現的女神真面目更吸引人的呢?嗯,你說是不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非常適合週五晚上,被工作連續爆擊五天後(就是現在)療癒自己⬆⬆

廣告開始找上門來

⬆⬆adidas Originals廣告⬆⬆(我覺得這張圖很適合加上JoJo效果字😂)

2019年3月15日,adidas Originals為了宣傳NITE JOGGER BOOST鞋款而與Friday Night Plans, JJJ和STUTS合作一首謳歌夜晚的曲子 《PRISM》。

JJJ的饒舌搭配Friday Night Plans的副歌部分讓歌曲具有多層次的精緻感。感覺就像吃金莎那樣,既有酥酥脆脆的威化,也有綿綿滑滑的榛果醬。

除此之外,Friday Night Plans也受到HONDA的邀請,製作VEZEL的廣告曲。

廣告分成白天與晚上兩部分,Friday Night Plans負責晚上的曲目,呈現了夜晚的輕鬆感。

後來,《HONDA》這首歌釋出了音樂MV。根據Masumi 本人表示,她是以「最棒的駕駛歌曲」為理念創作,場景卻選擇設定在「下雨天帶生病的友人去醫院」。

Masumi說「明明是這樣負面的情況下,卻播放如此輕快的曲子,讓大家看起來好像這是一趟很棒的駕駛旅程,我想呈現那樣的錯覺」。看來她對這首歌很有自信,專輯最終在2019年12月6日發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ONDA VEZEL的廣告,夜晚篇於0:18開始⬆⬆

最新合作情報

2021年2月9日,Friday Night Plans與製作攻殻機動隊主題曲《Fly with Me》的millennium parade合作《Trepanation》。

Trepanation就是「頭顱穿孔術」,是西方最古老的外科手術之一,十八世紀的人相信在腦殼上鑽一個洞可以放出惡魔,適合用來治療一切頭痛、癲癇與精神疾病。

《Trepanation》被採用為漫改電影「異變者」的主題曲。前奏的電鑽聲(戴上耳機像ASMR)跟緊張的弦樂聲讓人不由得繃緊神經。機械化處理過的人聲,加上背後不安跳動的音符,讓每一刻都坐立難安,感覺就像被瘋狂怪醫五花大綁,看著手術室忽明忽滅的燈,準備迎接未知的恐怖!

合作對象millennium parade是一向以製造「東京混沌之聲」為宗旨的藝術團隊,他們以「百鬼夜行」為創作理念,向世界散發充滿混沌與神秘感的東京新價值觀音樂,與同樣神秘的Friday Night Plans,撞擊出最佳的效果。

說回電影劇情本身,男主角因為窮,答應實施土豪+瘋狂醫大生提出的頭顱鑽孔要求,誰知道,從此以後,他就開始看到不尋常的景象。

只要遮住右眼,只用左眼看人,就會看到一個又一個畸形的怪物 ,這些怪物是人們內心黑暗的具象化,原來在人群中,藏身了各種怪物…?

這部電影由素有「恐怖大師」稱號的清水崇執導,曾製作過 《咒怨》、《犬鳴村》的他會如何呈現這部作品,使我非常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illennium parade宣傳圖(來源:millennium parade)⬆⬆

直面內心的創作

如果撇開合作曲不說,Friday Night Plans的曲子有很多是描寫自己被情緒困住的情況。大概從小開始,她就對「痛苦」與「悲傷」非常沒有免疫力,一旦出現這些情緒,常常就被它們逼到牆角,動彈不得。

「即使我把這些煩惱分享給別人,他們也總是說『這種情況誰都有啊!』之後我就不敢再說了,結果就是我獨自抱著這些煩惱一邊受苦一邊思考著。我想把我所想的東西照實的寫出來,這樣就能讓那些有同樣遭遇的人知道『啊原來也有人是這樣的。』」

「如果這麼做能讓那些人好過一點的話,我就覺得寫出這些歌很好。」

總結

繼上次的iri,Friday Night Plans也是一位值得矚目的新世代女聲。她渾然天成的聲音適合各種類型的音樂,從爵士、R&B、電子樂到另類音樂都有,實在無法用一種類型定義她。

就創作內容來說,她多半直截了當的表達負面情緒,不會含蓄地用無奈的態度來帶過,而是直接說 “I’m tired to pretent everything’s ok. ” 

她的風格屬於憂鬱中帶點詭異。如果你也喜歡這種莫名的不適感,那就繼續follow這位神秘的美聲歌姬吧! 

Friday Night Plans和向井太一也有合作曲,叫《Last Peace》,是一首聽了心情會非常平靜的歌,但不太適合單身狗聽,有點太閃,哈哈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啦我是Sherry,我們下次碎碎念再見!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追蹤Sherry的碎碎念 看更多日本歌手介紹!

#FridayNightPlans #PlasticLove #Maybe #HappyBirthday #UU #PRISM #HONDA #Trepanation #異變者 

看更多文章:

🧑‍🎤歌手介紹🧑‍🎤

【歌手推坑】「城市夜空中的星星」性格靈魂女聲,iri!

【歌手推坑】「媽,我真的不能嫁給他嗎?」有顏有才又會穿搭的R&B王子,向井太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歌手推坑】遊走於Singing和Rapping 之間的魔術師, SIRUP!

【歌手推坑】千年難得一見的鬼才,和製R&B新霸主藤井風!

💿專輯分享💿

【好歌聽聽】最新的SIRUP專輯你聽了嗎?《cure》專輯詳解+樂曲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