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島 瀬戸内國際藝術祭 2019|犬島精煉所美術館 家計畫 犬島植物園 瀬戸内国際芸術祭

1 / 1

經過早晨的找不到公車的一陣驚慌失措,接近中午終於到達犬島。犬島是上一次唯一一個沒能造訪的島嶼,回去脂這次第一站就安排去與它相見。

下船後,換完藝術季的護照,一出遊客中心就先在旁邊的草地拍個沒完,從這看出去的海景很寧靜,搭配上藍天與被風吹得很有特色的雲,就像一幅油畫。

犬島精煉所美術館

前面拍照拍得太開心,真的走進這扇門已經是抵達犬島的一個小時之後。

犬島精煉所美術館是由煉銅廠遺跡改建而成,二十世紀初曾因金屬精煉工業繁榮一時,後來由於煉銅產業的泡沫化而倒閉,直到2008年福武財團找了藝術家與建築師來重新復甦這個遺跡。

美術館內非常的陰暗,一進去就看到一個像是融合的太陽的影像,沿著幽暗的走廊往前走、拐彎,不管怎樣在你走到出口以前都一直能看到它,如影隨形一般。

參觀完犬島精煉所美術館之後,旁邊還有一個步道,可以沿途參觀其它煉銅場建物的遺址,有點像在走登山步道。

老實說看完這些遺址,不知道爲什麼忽然想到九份的十三層遺址,一樣都是過去金屬精煉產業的工廠遺跡,要是也拿來做這樣的再生創造,應該也可以讓民眾和前來參觀的遊客更加認識當地過去的歷史吧。

犬島美術館很厲害的廁所,居然是面壁的,打開一個驚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犬島家計畫「家プロジェクト」

犬島家計畫以「日常の中の美しい風景や作品の向こうに広がる身近な自然を感じられるように」為核心目標,目前有「F邸」「S邸」「I邸」「A邸」「C邸」五個藝廊與「石職人の家跡」的戶外廣場。

有用舊民宅的建材再利用,搭建出空間的「F邸」;200年古建築改造成的「C邸」;透過鏡面窺視反射的戶外風景與自己本身「I邸」;透明壓克力建成的巨大花朵形狀帷幕的「A邸」,搭上鮮艷的裝飾,與外面一片綠意相互結合,像一朵超大的花朵開在花叢之中;大小及焦點不同的圓形鏡片組成的「S邸」,反映出周圍的景物房舍和陽光。用橡膠材質刻印至地面的手法,描繪出動物或植物、船隻的「石職人の家跡」也是一個很特別的作品,遠看一片黑乎乎的,走近仔細一看才發現裡面有好多可愛的圖樣。

犬島くらしの植物園

雖然犬島一直是以精煉所美術館聞名,但私心覺得犬島植物園才是最厲害的,雖然它真的跟其他的作品離的有點遠。

家計畫的作品還有另外兩間,走到一個岔路口,右邊是往剩下的兩個作品,左邊是要走15分鐘才會抵達的犬島植物園,站在烈日底下又熱又累的我開始糾結,到底要往右邊先把家計劃的作品看完去吃個午餐,再去植物園 ; 還是要先去植物園,回程先去吃午餐再去看剩下的作品。糾結的1分鐘後,還是決定先辛苦一下去比較遠的植物園,依據我對自己的了解如果先去吃飯了,可能就會懶得再走遠去植物園了…

走去植物園的路上,先是穿過小巷道、再穿過小徑、再走到另一個小聚落,然後心裡開始念著怎麼還沒到的時候,就看到遠處想港灣的旁邊一片綠意,當下完全沒有想到那就是植物園,只覺得港口旁邊怎麼會有這麼多草,然後就看到旁邊的引人注目的白房子跟大狗,真的很大,而且出其不意的出現,真的有點驚嚇,比想像中還大上許多。

遠遠的那一片綠意,走進一瞧,真的好可愛,跟想像中整齊劃一的植物園不一樣,各種植物錯落、聚集,各自堆聚成一個個的小聚落,看似凌亂確有其章法的種植方式,有種進入魔女的花園的感覺,真的好可愛,不過礙於旁邊有人,內心澎湃還是要故作鎮定。

走進花房又是各種驚嘆,本來已經餓到想趕快回去港口邊吃午餐的我,整個精神都來了,立刻拿出相機、腳架來拍照。

在植物園花費了比預期中還久的時間,礙於回程的船班,依依不捨的離開植物園,往剩下兩個展品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原本預計坐下午三點二十分的船回寶傳港,想說就不吃飯了,慢慢的走回去乘船口,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在路上看到貓咪拍得一個忘記時間,一回神來三點十五分,還沒走到港口就看到船開走了…,下一班船要五點才來,只好去吃個飯,意外多了1.5小時跟犬島相處。

ミネストローネ軽
一個從來沒吃過的義式蔬菜通心粉料理

去了犬島之後,終於理解什麼儘管犬島的交通不算方便,但每個去過犬島的旅人都強力推薦它,因為犬島本身就像是一個藝術館,無論是周圍平緩的海、精煉所、植物園,或是那些路邊荒廢的房子,都令人著迷的可愛。

如何前往犬島?

・從JR岡山站搭乘臨時直達巴士,終點站「西宝伝」下車步行2分鐘,從宝伝港搭乘定期船10分鐘
・從JR西大寺站搭乘巴士,「西宝伝」下車步行2分鐘,從宝伝港搭乘定期船10分鐘犬島

地址: 岡山縣岡山市東區犬島327-4
電話: 086-947-1112
營業時間:10:00-16:30(入館至16:00止)
定休日:星期二休島費用:2060日圓(犬島精鍊所美術館、犬島「家屋計劃」)官方網頁:http://benesse-artsite.jp/art/seirensh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