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隨俗不尷尬!日本餐桌文化冷知識,快看你知道多少?

1 / 1
日本人從小在飯桌上就開始受教育,把飯粒吃到一粒不剩表示感恩的心。他們相信神降臨在每樣東西上,每樣東西都要心存感謝,也有個迷信是「剩飯會讓眼睛瞎掉。」之說,認為看到沒有米粒的碗是種美德。#日本餐桌文化 #日本文化冷知識

立て箸

#HotokeBashi  

將筷子直立插在飯上,是佛教喪禮供奉於死者枕頭旁才會出現的行為。若在用餐的場合做出這樣會聯想至喪禮的舉動,是絕對禁止;在台灣這項舉止也是被禁止的。

探り箸

#SaguriBashi

和食常被說是用眼睛來品嚐的料理,所以在擺盤裝飾上,也肯定下了很大的工夫,拿著筷子翻攪晚盤內的食物,翻攪碗盤內食物的動作,是非常失禮的行為。

たたき箸

#TatakiBashi

用筷子敲打碗盤發出聲音,除了因為這行為不好看,而且沒禮貌外,也有「若敲打碗盤的話會招來惡靈」的傳說。

渡し箸

#WatashiBashi

把筷子橫架在晚盤上,並且讓人看見放入過口中的筷子前端,是很沒禮貌的事。另外,這行為對用心製作出料理的人來說,也是很沒禮貌的動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寄せ箸

#YoseBashi

用筷子把他處的放食物的碗盤拖過來,這個行為除了不好看也沒有禮貌。請用手來移動餐盤吧。

迷い箸

#MayoiBashi

在傳統日本料理的宴席上,會擺放許多料理,若將筷子在這些料理上方移來移去的話是非常沒有禮貌的。此外,也擔心湯汁之類的會從筷子前端滴到其他料理中,而導致其他人無法享用。 

ちぎり箸

#ChigiriBashi

雙手各持一根筷子像刀叉一樣使用本來就違反禮儀,會被認為是沒禮貌的行為。若遇到實在無法將菜餚切開的狀況,可以向店方借取刀叉來使用。

刺し箸

#SashiBashi

用筷子插起食物對於製作料理的人是很失禮的事,請用筷子夾取料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移し箸

#HashiBashi

因為舉行火葬時,也是像這樣的方式撿骨。和「Hotoke Bashi」一樣會讓人聯想至喪禮,所以這行為絕對不行!

なみだ箸

#NamidaBashi

筷子上夾的食物低下醬料或湯汁,因為滴下來的醬料或湯汁會把料理弄髒,所以用筷子吃完含有湯汁的食物後,請記得把湯汁滴乾淨(但請不要甩筷子)。

握り箸

#NigiriBashi

拿筷子的方式像拿刀的方式,看似攻擊不禮貌的樣子。

ねぶり箸

#NeburiBashi

舔筷子這個動作非常不雅觀。同樣用嘴輕輕叼住筷子,也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掻き箸

#KakiBashi

將放有食物的碗或盤子,靠近嘴巴,接著使用筷子把食物全部放置嘴巴裡。

手肘靠桌上用餐

#EatwithElbowsontheTable  

手肘靠著桌上吃飯的姿勢,會讓整個人看起來很糟的狀態,也會讓人誤以為是心情不好。正確的吃飯方式,是抬起手肘離開桌面的享用食物。

/延伸分享/

在吃麵食或是喝茶時發出Slurp聲,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這麼做,但在日本餐桌上,在喝味增湯、吃拉麵、Udon麵,或喝茶,是項很好的入境隨俗練習,最常見的是在使用筷子想用一些熱食上。另外,大多數餐館在點套餐或定食時,都會附上一碗飯,進食時,應遵守適當飲食習慣,手裏拿着碗,在喝熱湯時,需要用兩隻手把碗捧著。

\\\\\\\\\\\\\\\\\\     LIFE AS DRAMA    ///////////////////

歡迎大家來追蹤IG: @life_as_drama_2020

寫字插畫|文字創作|視覺設計

說點故事搜集故事分享的人_
#插畫文字配生活 #平面視覺說故事 #人生處處是抓馬 #視覺平面設計 #插圖動畫小品  #lifeasdrama #popdaily #237575pop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