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吉高由里子、高良健吾主演|草食系最佳代表作《橫道世之介》

1 / 1

-2021.03.09/ 文#JD

作家吉田修一官網中象限圖系統化的將小說區分了四種類型類型,意指讀者可以從象限內附近的小說作嘗試。作品的分類,博客來網站翻譯了作家吉田修一官網中三種小說類型,分別是:【物語系】、【草食系】、【肉食系】。

【物語系】特色是主題強烈,情節起伏鮮明,令人深深墜入其中。適合一讀小說就天昏地暗的你。其中,《惡人》可說是此類型的最佳代表作。

【草食系】特色是故事餘韻無窮,後座力驚人,作品充滿靈光的雋永文句。適合喜愛細細咀嚼字裡行間吉光片羽的你。其中,《公園生活》是此類型最佳代表作。

【肉食系】特色是故事情節豐富扎實,赤裸裸呈現人心陰影,令人直想讀到最後,一探究竟。最適合喜愛大膽窺視人性黑暗面的你。其中,《同棲生活》是此類型的最佳代表作。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惡人》

圖片來源:吉田修一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吉田修一官方網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橫道世之介劇照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肉食系最佳代表作《怒》

橫道世之介|2013

一、劇情簡介

出演《橫道世之介》的演員有高良健吾、吉高由里子、池松壯亮、伊藤步、綾野剛,劇中高良健吾飾演的是主角橫道世之介,就是一個呆呆傻傻的普通人,不會看臉色、有點白目、讀不懂氣氛的日本人不容易吧?但他又好像很平常就會出現在你身旁的某一個人。這個在長崎港灣小鎮長大的小孩,到了東京讀書之後,遇見第一個鄰居,對方問他是否要吃奶油燉菜便一口答應,不知道客氣也不懂拒絕的憨厚個性。入學典禮時,在找尋第一個社團時,遇見對眼的同班同學倉持一平,兩人因森巴舞社的人圍在身旁,便一腳踏入森巴舞社跳舞的他,遇上了交際花片瀬千春以及有錢人千金的謝野祥子,不知道愛情是什麼的他談了第一次戀愛,然後在成長的過程裡,一些平凡而青澀的歲月,直到有一天,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用照片想起了這段過去。你的青春裡,有這樣在你身旁陪你做過很多傻事,有他的陪伴你不感覺寂寞。在人生裡,可能只是一段時間裡,給予你溫暖的人嗎?

「我有時候會想,遇到橫道世之介,說不定是我至今的作家生涯裡,最幸福的事。」──吉田修一

圖片來源:橫道世之介劇照

圖片來源:橫道世之介劇照

二、相關介紹

主題曲《今を生きて》

比起主題曲《今を生きて》,我更喜歡片中在海邊玩耍時出現的插曲,是石井明美的CHA-CHA-CHA,因此有如身陷一般的去查1980年代的歌曲以及1980年代的髮型。CHA-CHA-CHA裡還有哨子聲,是不是整個很曹西平?

石井明美這張專輯是1986年發行的,而這部片是從1987年橫道世之介來到東京就讀大學所延伸的故事。吉田修一1968年出生,若說橫道世之介就是吉田修一就是自己個人的自傳也不為過。

而80年代正是曹西平的年代。代表作品《野性的青春》、《熱情的姑娘》、《九月星空》、《曾來入夢》。

不過實際石井明美「CHA-CHA-CHA」被翻唱成中文是同時期1986年葉蒨文翻唱的版本。

2017年曾經流行過一段時間的洗腦歌是由大阪府立登美丘高校ダンス部所演出。是一種叫做泡沫舞的舞風。歌曲同樣是1986年發行的荻野目洋子《Danicing her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荻野目洋子《DEAR~コバルトの彼方へ~》封面

荻野目洋子《Danicing hero》又被陳慧嫻翻成越粵語版《跳舞街》

圖片來源:開心鬼放暑假劇照

現在看起來也很符合1984年《開心鬼放暑假》時流行的髮型。

👉懷舊系列|盤點六部開心鬼系列電影

昭和時期女神髮型!聖子頭才是最流行,後又衍伸明菜頭。
再來才是我們常見的半屏山。

昭和時期,指的是1926年12月25日—1989年1月7日

1.代表人物:森高千里 

圖片來源:網上照片


2.代表人物:工藤靜香

圖片來源:工藤靜香《Again》封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種髮型叫做:トサカ,昭和時代末期流傳,約在1990年。森高千里跟工藤靜香都是。

圖片來源:我的少女時代劇照

我覺得有點像是我的少女時代,這部片年代設定是1990年,陶敏敏的髮型。

3.代表人物:中森明菜

圖片來源:北ウイング封面

這種髮型稱之為ポニーテール

明菜頭,是聖子頭髮再長點。後頭大捲,前面的頭髮往後聚攏。
影響台灣:金瑞瑤、林慧萍、楊林

4.代表人物:松田聖子

流行年代:1980年至1981年
影響日本:小泉今日子、松本伊代、堀千惠美、早見優

圖片來源:網上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評解析】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消失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回憶老台北人有的中華商場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