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推坑】遊走於Singing和Rapping 之間的魔術師, SIRUP!

1 / 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關注SONY旗下的音樂頻道THE FIRST TAKE,現在帳號一點進去出現的便是SIRUP的《Thinking about us 》的Live版。ほら、就是這個⬇

什麼!?你說你不知道他是哪位?嘖嘖嘖,你這樣還算一個稱職的J-POP粉絲嗎?

これはtooヤバイです!!

唉真拿你沒辦法,現在就跟著Sherry我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這個用一首《LOOP》創下Youtube 觀看次數2269萬次的R&B創作型男—SIRUP吧!

生平

1987年SIRUP出生於大阪,高中時期是管樂部的一員。當時社團的前輩給了他一張Stevie Wonder的專輯,從此打開了他對黑人音樂的熱愛。他開始鑽研靈魂樂與R&B。然而,此時的他還只是把重點放在吹奏樂器上,沒想到以後要當歌手。直到有一次,他和哥哥的朋友一起去卡拉OK,唱了Stevie Wonder的歌,瞬間驚豔四座。朋友稱讚他唱起歌來毫不費力,簡直不像一般人,要不要考慮當歌手?受到一番激勵的SIRUP在思考後,決定開始他的創作歌手之路。

SIRUP高中吹奏的樂器是長號,這個樂器需要很大的肺活量,可能幫助了日後SIRUP在演唱方面的表現。(來源:thomann)

歌手之路的起點,KYOtaro

SIRUP在成為SIRUP前,是以KYOtaro為名在大阪夜店陸陸續續演出。根據MiKiKi (日本樂評網站)的訪談,SIRUP透露當時的他好不容易攢積了名氣,能吸引一部分的觀眾,於是試圖和夜店的老闆談條件;沒想到,此舉竟惹來取消演出的風波,實在無可奈何的他,只好自己一人承擔所有費用,自己辦演出event。

從KYOtaro到SIRUP最大的轉變是頭髮,從亂翹鳥窩頭變油頭紳士。
(來源:muxivnautiljon

到了2012年,SIRUP認為「再這樣下去沒辦法拓展知名度」,所以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以個人名義發一張專輯再說。於是,以KYOtaro為名的〈HEARTBEAT〉 問世了,2013年,SIRUP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東京的音樂社團演出,發行了專輯〈ROOM〉。後來,KYOtaro這個身分伴隨了SIRUP四年,到了2017年,正式改名爲SIRUP,以全新的曲風出現在世人面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IRUP自己表示,從KYOtaro到SIRUP最大的差別在於融合了饒舌到演唱中,就是一種“Singing while Rapping”的狀態。他說自己受Chance the Rapper影響頗大 ,才會想發展這種風格。

成為SIRUP之後

成為SIRUP之後,第一首標誌性的作品是《Synapse》,於2017年9月27日發行。這首歌展現了SIRUP強大的嗓子,短短的3分24秒,我們見識了低語、清唱、轉音、假音、高音,然後又重複一次,感覺很像坐雲霄飛車,從低的地方開始,先是在同一個高度繞圈圈,然後在0:45~0:51開始出現高低落差,上上下下顛簸,0:55時開始爆衝,1:05衝到最高峰,然後在「このままDreaming このままDreaming(就這樣Dreaming)」又緩緩地呈坡形落下來。

歌詞後面補一句「像太空船一樣,I can’t feel the gravity」。

吼!還真的是被他的聲音轉得頭昏眼花,I can’t feel the gravity!

《Synapse》專輯封面(來源:kkbox

很快,2017年11月1日,SIRUP又出了第一張迷你專輯(就叫 〈SIRUP EP〉),包含了前述的《Synapse》和其他五首(LMN, Last Lover, SWIM…)可以花式炫喉的曲子。聽聽看這首《SWIM》的Live版,感受一下人家怎麼炫喉的吧!

發跡

2018年5月16日,SIRUP發行單曲《LOOP》,從此,SIRUP這個名字開始被各界關注,大家被這首節奏優雅又時尚的R&B所迷惑,搶著問:「這到底是誰唱的?」。這首歌創下了Youtube觀看次數2269萬次的佳績,MV場景很有意思的選在了洗衣店,在滾筒的不斷翻攪下,象徵著希望不斷重複與愛人共度的日常。

《LOOP》 MV畫面。原本女主角是虛的線條,鏡頭慢慢轉過來時,她活過來了。

圖(1)電視劇「雙層公寓」第44話輕井澤篇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來源:TERRANCE HOUSE FUN

圖(2)《LOOP》 MV畫面。《LOOP》是輕井澤篇某一個場景的BGM,很多觀眾也是從這一集之後開始知道SIRUP,有沒有覺得兩個場景似曾相識啊?

2018年8月1日,第二張迷你專輯SIRUP EP2發行。SIRUP這次加入了更多樂器要素來豐富作品,搭配他變化自如的聲音,帶給聽者「聲音派對」的感受。

第一首《Do Well》有一種開趴的感覺,很像是自己喝了酒之後在客廳亂跳,那種「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的感覺。

除了開心的,也有穿插幾首比較悲傷的曲子,像是《Rain》。用電子音呈現雨滴落下的聲音,還有二胡穿插其中,歌詞道盡兩人對未來的不安,很淒美的一首歌。

*這裡我要來吐糟一下,明明MV裡的SIRUP超帥!但為什麼鏡頭Cue到女主時,她就會用一種看到癡漢的表情在逃命 (?) 看得我黑人問號...?

《Do Well》 在2019年被HONDA 起用為VEZEL的廣告曲。

廣告釋出後,《Do Well》的Youtube觀看數在2019.03.05突破130萬次,SIRUP真真正正開始被媒體注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那麼,現在要再來推薦一首SIRUP與WILYWNKA的合作曲《STAY》。

此首單曲於2019年4月10日釋出,是Reebok為了舉辦位在原宿的”Reebok 90s House”期間限定店而與多位藝術家合作的宣傳曲之一,場景設定在1990年代,一群人在開當時很流行的美式“House Party”,大家帶著自己喜歡的唱片,輪番上陣開唱或尬舞。

只見WILYWNKA和SIRUP一身的Reebok,腳穿AZTREK,大搖大擺地走進別人的House Party,大剌剌的遞上唱片一言不合就開唱。

這首歌有著嘻哈的骨架、爵士的外衣,加上WILYWNKA硬核的rap(跟顏藝),還有SIRUP邊sing邊rap的flow,讓你徹底感受這個又High又Chill的夜晚!

順帶一提,作為紀念,Reebok 90s House在開催期間贈送限量300張〈STAY feat. SIRUP〉專輯給消費者,WILYWNKA和SIRUP也在現場表演,感覺是有機會要到簽名呢!當天有到場的粉絲真幸福(羨慕)~

2019年5月29日,新個人專輯〈 FEEL GOOD〉發行,一共12首以《Pool》開頭,《LOOP》收尾。

《Pool》作為起手式,在vocal的部分延續之前《Synapse》的風格,先用一串饒舌唸出一段看似無意義的歌詞,接著用一陣一陣的高音塑造音樂的高潮;配樂的部分,比較像是沿用《Do Well》的風格,以多種樂器敲打出一個既繽紛又混亂的世界。

歌詞大意是說,沈溺在水底(壞習慣、routine、幻想)裡面感覺還滿好的,那我就這樣不要浮上水面好了。用繽紛的配樂烘托頹廢的內心,一種「我就廢,但廢的很Chill(洋蔥配音)」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EEL GOOD〉另一個矚目點是與多位藝術家合作。有和rapper BIM合作的《Slow Dance》,也有和全方位樂手TENDRE合作的《PLAY》。前者用慢吞吞的flow追憶成長的過程,後者用輕快的曲調提醒大家玩樂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千萬不要失去赤子之心。

2020年3月25日,最新個人專輯〈CIY〉 (Choice Is Yours) 發行,包含6首新曲跟《Pool》 (New Edition Ver.)。這次,合作對象跨到海外,SIRUP邀請了倫敦人氣DJ製作人Joe Hertz操刀曲子MAIGO。

變換自如的歌聲依舊,只是這次,SIRUP嘗試了更多元的曲風,其中包含了怪誕詭譎的《Why Can’t》、輕快活潑的《Your Love》、曲折魔幻的《Light》,在坐了一輪雲霄飛車後,以柔和平緩的Ready for you來收尾,完成所謂的起承轉合。

SIRUP總是會利用不同曲風去豐富一張專輯 ,每次聽都像是拆驚喜包一樣,你永遠想不到將會得到什麼!

CIY專輯封面(來源:kkbox

總結

SIRUP早年的音樂生涯比較不順利,在音樂界翻滾了10年才有出頭的機會。在這10年間,SIRUP練就了能屈能伸的「魔嗓」,也有比別人有更多的才能創作風格各異的曲子。其實他本人在訪談中有強調過,他想創造不被傳統類型定義的音樂,一種不在乎分類,只在乎能讓別人FEEL GOOD的音樂。我們就期待他持續創作,製造出更多讓人們沈浸美好singing & rapping當中的音樂吧!

喔順帶一提,SIRUP 3/17要出新專輯了(在Spotify已部分釋出)!新專輯名叫〈Cure〉,其中包含了《Online feat. ROMderful》、《HOPELESS ROMANTIC》與《Thinkin about us》等先發單曲,還有其他9首新曲跟《Ready for You》的Remix版,阿期待期待期待~~我要聽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爆~

⬆⬆我在翻SIRUP早期的Instagram時,發現他居然跟向井太一有合照過!⬆⬆
看一下時間是2016年5月,當時的兩人都還不紅,只有寥寥340個讚,假如換作是近期發的話,應該早就被兩邊粉絲(比如我)讚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啦我是Sherry,我們下一次碎碎念再見!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追蹤Sherry的碎碎念 看更多日本歌手介紹!

#SIRUP #THE FIRST TAKE #LOOP #Synapse #雙層公寓 #Rain #Do Well #HONDA #CIY  #FEEL GOOD #Cure #向井太一